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的外婆

(2024-09-08 14:16:55) 下一个

我们的外婆

老地雷 9/8/2024

我的外婆如果还活着,那就是过百岁的老人了。不料,外婆走的那一年,妈妈也罹难了,一个是在年头安详地离开,一个则是在年尾突然罹难离我而去。

外婆,还有外婆的妈妈,即我的婆婆太太在我的心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因为小时候就经常“混”在外婆家,跟舅舅阿姨们打成一片,加上我是外婆的长外孙女,所以是这个大家庭里的“掌上明珠”。外婆是家里的贤妻良母,里里外外忙忙碌碌,从没有一句怨言。记得我小时候,我的外公脾气不好,经常数落外婆,但似乎没听过外婆高声讲过一句话。听母亲说,外婆在旧社会也是个老师,是个文化人。但在新社会家里成份不好,后来母亲在那个年代因为成份问题也没能上成大学。

直到我来美国后,有一年回南京探亲,外婆从乡下来到我们家住,因为她在人民医院动眼睛手术,术后住在我家,妈妈可以好好照顾她。我回去后,有一晚我跟外婆“挤”在一张床上,外婆用她温暖的“嘎吱窝”温暖着我的双脚(我天生的四肢循环不够好),白天的时候,看着外婆那张慈祥的脸,我也忍不住会抱着她亲两下。对外婆,我是发自内心的爱。

十多年前回国,当飞机落在了上海浦东机场,南京家中的电话那头妈妈告诉我外婆刚刚走了,那天也正好是我的生日,所以外婆的祭日我会永远记住。回去后一边吃饭一边回想起外婆大哭了一场,但是乡下的一些可恶的风俗习惯不允许我和大舅这个生肖的人去送她,所以很遗憾没跟外婆告别。但是在那以前,有一年回国探亲特地到乡下去看外婆,那次离开时,将瘦小身躯的外婆紧紧地拥在我怀里,当时也许就想到了,我和她,见一面少一面的。想不到,那一别,竟是永别了。

前段时间,我们在北美五个人的发小群在群里聊天,聊着聊着,聊起了各自的外婆,大家都分享着自己的外婆的故事,听完了外婆们的故事,很温馨很感人,于是有冲动创作了下面这首歌《我们的外婆》,希望你们也喜欢。歌词在视频中。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为什么外婆的爱比奶奶的更深长”,因为奶奶更喜欢孙子(由爱儿子而及孙子),而外婆则由爱自己的女儿而及外孙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旧社会”的老师,教出“新社会”的钢琴才女(*^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听!感动!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