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空房间》SUNO学习及成品剖析/经验分享

(2024-07-02 12:29:56) 下一个

说声抱歉,此篇稍微有点儿花时间。花我的时间也花读者的时间,没有时间的就此打住吧。这篇想谈谈我和SUNO创作瓜瓜的这首歌《空房间》的经过以及最后成品的剖析。这首歌词也早就Bookmark了,当我看到这歌词时我就想写一个爵士风,但是一直没行动。S借我一双翅膀,有“飞”的冲动,哈哈,现在将过程跟大家分享,欢迎踊跃讨论,也欢迎大家一起来参与创作。因为贴出的文件是没经过编辑和后期处理的源文件,如果大家想利用其中的片段来练习是可以的,但仅限于在这个版块交流使用,谢绝在其他场合发表。谢谢配合。

空房间
词曲唱 瓜 (2018)

原帖: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743/201807/24539.html

清冷的房间
飘雪的视线
白色杯沿 残留着从前
变调的琴键 弹奏着永远
落叶吻在 冰冷的指尖

飘雪的视线
影子的幻觉
只是瞬间 覆盖了一切
飘浮的感觉 记忆的画面
爱的余温 又唤醒昨天


在黑夜中寂寞 寂寞中独自难过
难过中我和影子 纠缠撕扯
当背影已远走 当泪水不再流
为什么我还没放开手

在黑夜中寂寞 寂寞中独自唱歌
歌声中我和影子 难分难舍
当一切都错过 当孤独成黑色
为什么你会舍得 让我难过

先说明一下,下面写的V1, V2等不同版本已经是我筛选过的版本,并非S产生的第一版,文件太多了。

V1 (用了我自己写的《春天的雪花》干声当引子)

指令:Female singer, jazz, soul, swing, slow, sax, piano, bass ?

分析:实际上整体vibe都还是我要的,而且我老公说我的声音模仿得很像,但是这一句“为什么我还没放开手”特别土,而且土得掉渣(哭),实际上整首歌听上去也就是八九十年代老歌的风格,不洋气,估计是听了我的《春天的雪花》的引子认为我这是个“土包子”,哈哈。音乐部分尤其是钢琴的fills还不错。但是这一句“为什么我还没放开手”实在不喜欢,你们认为呢?

 

V2 (用了我自己写的《一首歌的时间》当引子)

指令:空的 (没给任何指令)

分析:我想看看不给指令最后能生成啥玩意儿,结果除了歌词变了,其余很类似,对我来说没啥新鲜感。

要听我和瓜在2017年时候的原创《一首歌的时间》戳这里https://youtu.be/jqYIZFvkBiY?si=CNDCmsBBhgCj0N2H 

 

V3 (用了我自己说话声当引子)

指令:Extremely slow, jazz, swing, loneliness, lazy, famale singer with dark voice, bass, sax, piano, music intro (说明一下,因为接连好几版都给我快速的我不喜欢,所以把extremely slow排第一)

我把我的说话声干声也贴在这里

分析:整体还可以, 但没啥出彩的句子,而且有些歌词乱跳。请注意这是用DAW录的声音,如果手机录的人声再做引子出来的声音又不一样了,我也测试过了

 

V4 (根据指令生成文件,无任何引子)

指令:Aeolian mode, extremely slow, dark female and male duet, blues, bebop, swing, sax, piano, intro 

分析:超级喜欢这里面的音乐,前奏间奏特别喜欢,但是歌的旋律部分还欠缺,离爵士风还有距离,唱的部分没半音。

 

V5 (根据指令生成文件,无任何引子, 指令有所调整)

指令:Extremely slow, smooth jazz, dark female and male duet, swing, sax, piano, intro 

分析: 歌手的音色还行,这个6/8拍听上去也不错,里面的哼唱部分有点爵士特色。

 

结论:也许我的期待值太高,这几个版本没有一个让我特别满意的,要能集中每个版本的优点就好了。上次有同学提到结构问题,我觉得大部分情况下如果你事先把歌词合理安排好,并在每段歌词上写好相对应的指令,即verse, chorus, bridge, hook (if any) 等,最后成品的结构问题不大。我以前写歌不喜欢加bridge, 后来跟老师学习后,现在喜欢加bridge。但我也发现S会擅自做主将某段主歌旋律变成bridge, 比如这首歌里面将Verse 2 在后面的部分就有跟前面主歌明显不同的旋律。但实际上我并不需要它这么做,无法控制了~如果有bridge, 桥段最好是不一样的歌词,用主歌歌词当桥段歌词从创作上来讲是不合理。而且桥段的旋律最好反差比较大,有时候用暂时离调来处理的。

今天开始,SUNO用Any sound创作歌曲这个功能开放给所有用户,所以大家可以有空试试啦!

谢谢大家的时间来看帖,也谢谢我自己花时间整理这个帖子。但愿会对大家有用~ 祝大家玩得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