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路有你】《只要平凡》ft. Remotesky &唱歌录歌的小心得

(2022-08-11 11:16:18) 下一个

这是我坛庆活动中最后一帖了。很佩服很多童鞋们的唱歌热情和冲动,有些童鞋几乎一二天一帖,羡慕啊。我的hormone在走下坡路,我唱歌的热情也在走下坡路,我唱歌的水平也跟它们在一条下坡路上。

这首《只要平凡》是五月份在全民听到远空大师的底板,又听到远空和毛局的合唱才有冲动录的。记得那时毛毛中招嗓子还没好,我也一时冲动去凑热闹录了一版。唱完记得毛毛和毛头说了一句“这个当中即兴哼唱得有水平,要有资本才能任性这样哼” (大概是这意思)。言下之意就是其余唱得不咋地,哈哈,但是她们尊重老人又不敢说。这次坛庆本想直接贴这首歌,不管怎样,也跟唱坛的“天花板远空”“合作”过一把,谁知再听听不堪入耳,走音,气息不足,唱错的...。可远空就是这么nice, 不离不弃,我唱得再烂,他还说好,嘿嘿。为了对得起远空的好底板也借坛庆的机会,又重新“认真”地录了几版,选了这一版似乎更好的。全民我还不会用补丁功能,我估计我不想去学了,因为十多年前我开始用电脑录歌就是一遍过,不好就重唱,后来学会了很多偷懒的办法(分段录,分句录,一句录很多遍挑选一遍好的,用comping功能等等),这些偷懒办法好吗?当然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如果我是一个专业发片歌手,这些步骤绝不能省略。如果作为一种学习唱歌的方法,自己反复听自己的录音,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也是一个不错的手段。但是如果依赖这种方法来完成一个美美的录音,这种想法可能要不得。这是我这十多年年来网络唱歌的一点体会。以前学习编曲的时候,有一种方法放在学唱歌上同样适用,完成好一首歌后要用不同的方式听,戴耳机听,用家庭音响听,用汽车音响听。。。放几天后再听,如果还是觉得满意那就OK了。尤其是完成的歌,放几天后听,会听出当时那天录歌时听不出的问题或破绽。。。如果想真正好好学习唱歌的童鞋,不妨每首歌唱完后让它有一个“沉淀”的过程,至少要过夜后再听。我曾经唱过一首《鱼儿水草》,很多熟悉我的歌友都说我那首歌唱的有一种突破,那首歌我唱了停,停了捡起来重唱,前前后后持续了半年时间。当然最后成品还不是一遍过,还是靠各种补丁修补。也许,这个建议也许只是对少数真正想学习好好唱歌的童鞋管用,那种我行我素想唱就唱想发就发要热闹的就当精P吧 (链子语录,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