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11 的事s

(2020-09-13 09:02:38) 下一个

【二00一年九月十一日】 _____ 写于2018.9.12

  911是纽约人的痛。每个纽约客都有自己认识或自己朋友认识的人,在十七年前的这一天,因世贸中心被袭,隨纽约市地标 世贸中心姐妹楼的消失,而告别了这个世界。

  以后每年的这一天,纽约客都会举办悼念仪式,缅怀逝者,呼唤亡灵。

  今年的911碰巧和十七年前的911同样,都是星期二。

  十七年前的9月11日早晨,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巨型客机分别在8点45分和9点03分撞上世贸中心一号楼和二号楼。

  十七年前911事发时我凑巧在家休假一周,后来同事开玩笑说我事先知道恐怖活动。

  2013年写过一篇自己911的记事。

  当年工作地点是在曼哈顿下城 130 Liberty Street 的大楼 Deutsche Bank Building (原 Bankers Trust Building )。公司大楼和世贸中心二号楼(南楼)隔街相望。(下图世贸中心姐妹楼右侧紧挨着的那橦黑色的楼就是我们公司曾今的大楼)。

  一号楼被炸后,公司大楼就开始组织疏散,所有人先是在楼下街面上集中,后来随着事态的时趋严重,人流被分别分散到河对岸纽约市的布鲁克林区和新泽西州泽西市。

  曼哈顿是一个南北走向的长条形岛,东面有东河,隔开的是纽约州的长岛,西面是哈迪逊河,过了河就是另一个卅,新泽西州。南面临海。下城三面临水。分散人流别无选择。分散到布鲁克林的是步行通过曼哈顿下城的隧道或东北方向的布鲁克林大桥,分散到泽西市的则是乘渡轮过哈迪逊河。可能是老天在给大家开玩笑,不知怎么搞的,我们部门的的同事,家住纽约和长岛的被分散到了泽西市,家住新泽西州的被分散到了布鲁克林。后来他们都经历了漫长的旅程才回到家。

  仰视曾今的公司大楼

  漂亮的大楼入口

  当年公司大楼入口的圆台可以取景到世贸中心二号楼

  大楼另一个入口

  没有被砸倒的公司大楼

  公司大楼正面被砸惨状

  911后的卫星照片,标注可以看清楚公司的大楼所处位置。

  事发过程中我迫不及待地往公司办公室打电话,但没能联系到任何一位同事,事后听他们述说了一个个惊险离奇的故事。

  S君:S君是每天早上雷打不动地去健身房。他去的健身房是在世贸中心姐妹楼之间沿西街的一个酒店顶楼,一号楼被撞时,碎片散落,砸到健身房。S君一身运动装打伴逃出健身房。回到办公大楼下,楼里的人刚被疏散下来,保安坚持原则,只让出不许进,幸好他看到P君在往外走的人群中,还未挤到门口。P君得知S只穿短裤需要找一条长裤,他立即逆行返回,重回21楼去取他平时见客户存放在办公室的正装西裤。S等到P,穿上P的长西裤后两人又被人群挤的分开了。S被疏散到下城隧道去了布鲁克林(他家住新泽西州)。P被疏散到渡轮上去了泽西市(他住布鲁克林)。

  被砸后的公司大楼大厅的二层,外面是倒塌的世贸中心二号楼。

  K君:那天K君因故上班走晚了。地铁临近世贸中心站前,世贸中心姐妹楼已均被撞冒烟起火,世贸中心站关闭,K君只能提前一站下车, 出了站口看到人们都在围观两座大楼的火势,他想往南边的公司大楼方向走,但警察已封路,他穿人群走小巷,绕道来到公司大楼南面,拦路的警察告述他公司已经疏散了。大楼坍塌时他隨人群一起奔跑逃命,后来躲进了一个停车场。黑暗中一个惊恐的老太太紧紧地拉着他的手,周围一大灰黑色,人人满身满头都覆盖着大楼倒塌的灰尘。他形容那''真叫暗无天日''。他事后在CND上发表过一篇记实—【 惊魂时刻

  M君:技术老板,家住曼哈顿岛最北头。平时上班乘地铁,那天突发奇想,开车来下城上班。他把车停到了下城隧道入口上边的一个停车场,这是一个价格合适,没有太多人知晓的一个停车场,原因之一是要拐九曲十八道弯才能找到入口。M出停车场时,疏散人群己从北向南走,他并不知公司大楼己空,因为有会不想迟到,他逆行往位于停车场北面的公司大楼走。警察己封街,但他还是凭借对周围大街小巷的熟悉,向公司大楼靠近。一号楼开始坍塌的巨响让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向相反方向狂奔。他后来给我形容他当时是在灰粉的迷雾中和建筑碎片赛跑,蒙蒙中感到无数大小不一的金属碎片超过了他。停止奔跑时他己来到他太太公司大楼附近,当他站到他太太办公室门口,说他是M时,他太太都不敢相信,他满头满身的灰尘,衣裤变成了烂条。这让我想起93年第一次世贸中心恐怖袭击时,一号楼地下车库爆炸后,我太太在浓黑的烟雾中从一号楼的29楼沿防火通道楼梯走下来,出现在我们公司门口的惨状:她当时全身都是灰尘,满脸烟黑,只有开口说话时能发现牙是白的。M君在他太太公司洗漱后才开始步行回家的旅程。当晚我BB机响了(那年头手机还未普及,公司还靠BB机通讯),电话打过去是M君,他正在和公司新泽西的数据中心电话会议,公司在曼哈顿大楼顶层的主数据中心己无法运行了,公司正在新泽西数据中心执行DR(Disaster Recovery),我们部门的系统和大多数其他部门的系统一样,卡在一个环节上。M问我怎么办,因为我是负责每年两次DR演习的(93后各大金融公司开始着手预防和应付此类灾难事件),BT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效果也相当好。我让M问数据中心我们的系统起动到什么步奏,屏幕上显示什么信息,回想以往DR演习时的类似状况,分析应该是公司网络在等伦敦数据中心的备份系统更新。果然让我点中,他们联系了伦敦手动击活的备份系统更新,所有卡壳的系统均开始正常起动。M不停的给我讲他白天的恐惧经历,我也在跟他打听同事们的消息,最后M让我还是按计划休完假,一周后去公司新泽西中部的备用办公地址报到,让我保持BB机开机,有需要还要找我。他的车,一个月以后才得到许可取回。

  G君:部门老板。当天G君并没有什么离奇的经历,和大多数人一样,很晚才走回到自己在曼哈顿中城的住所。只是从那天以后,他总是闷闷不乐,忧心忡忡。后来听说是和我们办公大楼被砸封楼有关。我们公司大楼因世贸中心二号楼倒塌,砸到了我们大楼正面,照片中可见大楼被砸惨状。911后,世贸中心地区被封,我们公司被迫移师新泽西州中部公司备用办公场所。我们在那待了半年多。几周后戒严的下城允许公司和居民选派有限的人员进去取回重要和必需的物品。公司通知并要求各部门的BSO(Business Security Officer)和是TSO(Technology Security Officer)去,S君是我们部门的BSO,我是TSO,所以我们俩积极做着准备工作,挨个问大家有什么重要的需要从办公室取回。我们得到的指令是必须穿发的保护服(带防毒面具那种套在全身的军用防化服),只能进出一次,只能带一个统一发的大旅行袋装东西。而且还训练演习了数次。当时还蛮期待的,因为想亲临世贸现场目睹一下震撼的惨状。可惜临行前一天,G君把我叫去,说他要顶替我去,因为他有非常重要的私人物品在他办公室(他的办在大楼北面,被砸的那面),他需要亲自取回。没办法,他是老板,我没话说。最后也不知他有没有找到他的贵重私人物品,他没说,大家也不便问。从他后来的表现推断,找到的可能性不大。另一个原因是取东西回来的人述说,公司办公楼上上下下所有带锁的抽屉、文件柜全部被打开过,值钱物件所剩无几,而且大部分锁是被消防专用敲杆敲开的。我给S君的我的柜子钥匙根本就没用不上,给他列的清单中有两台笔记本电脑让他取回,那是我们部门由我代管的两台笔记本,其中一台我休假前刚刚装好升级内存,系统也重新升级,他说连影子都没看到。倒是在临出大门时,站岗的国民卫队士兵告诉他,大门旁边的小屋内有些他们从穿消防服人员那拦截下的笔记本,他去查看了一下,没有找到我们部门标签的。S君和G君从一开始进大楼就分开了,好在他们最终带回了一些重要的文件,还替大家尽可能多地带回了一些大家桌上比较私人的物品。后来通过保险公司理赔,让大家个人损失降到了最低。

  B君:B君单身,住曼哈顿南靠水边的Battery Park City,离公司巨近,上下班步行。疏散时他直接回家了。姐妹楼倒塌后,下城开始封城戒严,他流浪到公司备用办公地(大仓库)旁,找了个旅馆住下,之后又''保持''了数月的步行上班的良好习惯,G君也给他把旅馆费用全给报销了。

  注:所有照片均为网上下截,非本人拍摄,特此声明

  曾工作过的,在曼哈顿下城 130 Liberty Street 的大楼现己不存在。911后,因大楼结构受损以及保险等其他原因,决定拆除。因环保等因素,不允许用爆破,只能一砖一瓦的拆,最后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拆除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