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春华秋实 第五集 失子丧妻

(2019-01-09 17:51:58) 下一个

 

             第 五 集  失子丧妻

                     一

七月初,天气炎热似火。午间,烈日当空,蒸烤的人们躲在房中喘息。饭后,于芳在洗刷锅碗,满头是汗的大年光着身跑到后门外的大桧树下乘凉,见学校的那只大黄狗也蹲在树下乘凉,眯缝着眼、伸着半尺长的舌头“呼哧呼哧”喘气,边说:“这狗也热得难受,我给

你挠着痒睡吧!”,蹲在假寐中狗的身边,伸开小手给它搔痒。那狗睁开眼看看又合上了。他看着好玩,便大胆地抱着它的头亲热,又抚摸它通身绒绒黄毛,兴奋地说:“好宝宝,咱俩是好朋友,让我骑骑你吧!”说着走到它身后,就要往狗身上趴,不想一脚踩到狗尾巴上,那狗疼得“旺!”地狂叫一声,跳起来反身猛扑大年,在他身上咬了两口,夹着尾巴嘤嘤叫着跑了。大年被扑倒在地,惊吓的惨叫几声昏厥过去。

在门洞下乘凉的老王师傅闻声赶到,见大年几处被咬伤,淋淋漓漓淌血,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着急地高声大喊:“快来人呀,大年被狗咬伤了!”

这下惊动了整个家属院的人,钟老师、于芳首先惊慌失措的跑过来,后面紧跟着任廉吾、周芳卿、刘凯诸人。于芳一见儿子血肉模糊、昏倒地上,便嚎啕大哭,扑上去抱住儿子发疯地喊:“大年,大年,儿啊,这是怎么啦?醒醒啊儿子,妈在这呢!怎么才离开妈,就遭疯狗咬了!、、、、、”

钟老师惊呆了,手足无措地怔在那里。“老钟,快送医院抢救啊!”刘凯气吁吁地说。

这时,王师傅推来了平车,周芳卿帮钟老师把于芳母子扶上车,身强体壮的任廉吾拉起车,快步如飞赶往医院,钟老师扶着车紧紧相随。

 

                  

大年被送进医院抢救一阵,仍昏迷不醒。于芳坐在她的身旁,看着儿子身裹白纱带,奄奄一息的情景,用手绢轻轻擦拭着大年身上的污垢,心疼、悲伤地啜泣,哽咽着絮絮自哀自怨说:“我怎么粗心大意了,放你独自跑出去!就偏生遇上疯狗,让你吃了大亏、遭这大罪。都是妈的过!儿啊,妈再不离开你了、、、、、”幽幽咽咽,哭得碎心断肠,几欲气绝。

钟老师望着母子惨凄景象,心如刀搅,他像热锅中的蚂蚁一样焦躁不安的踱来踱去。面色阴郁,步履沉重。他忧心忡忡地不住往医护办公室跑,恳求医生:“大夫,难道没有别的抢救办法吗?”

“钟老师,,你甭太着急。你儿子一是失血过多,二是被狗咬后得了破伤风,来院时间又嫌迟了些。不过,你放心,我们们会尽最大

努力的!“医生十分诚恳回答,皱着眉头又说,”不过,你儿子急需输血,可血库存血都用在从朝鲜回来的伤员身上了,我们正在寻找血源呢!也甚着急!“

钟老师愁苦地走回病室,金智侠、张隽永正在劝慰于芳,一见他便急忙问:“老师,医生怎么说?”

“咳!急需输血,却又没血,这不急死人!“钟老师阴沉着脸,只是摇头叹气。

金智侠拉起张隽永,对钟老师说:“老师,你和师母不用发愁,我们有办法!“二人头也不回的跑去了。

“老钟,她们的家长是不是能搞到血呢?看她们好像有把握。”于芳眼含着淚望着丈夫,热切盼望的说。

钟老师沮丧地叹口气,说:“不可能!前时伤员那么多,血库都枯竭了,只怕谁也没办法弄到!”

“照你说,儿子就没救了?儿啊——“于芳又”呜呜“哭起来,

钟老师也心如刀割,不由也潸然泪下。正当二人陷入极度忧伤之际,金智侠同张隽永、吕雁、柳莲花、周艳几人跑来,个个汗流满面,进门就嚷:“钟老师,让我们给大年输血吧!“

钟老师惊愕地瞪视着她们,嘴唇蠕动,激动地说不出话。这时,雷震、徐刚、江灵显、孙云祥一伙人风风火火,闹闹哄哄跑来,对金智侠她们嚷:“你们弱女子起什么哄,输血用着你们!“

“我们去年就为志愿军伤员输过血,哼!“徐刚自豪地说。

“你们回去吧,别在这添乱!”江灵显、孙云祥也对金智侠她们很不耐烦。

医生、护士听到吵闹声张慌跑来,惊问:“发生什么事?”

钟老师苦笑道:“他们都要为我儿子输血。”

“哦?好极了!我们正发愁呢。“医生爽朗笑道,“钟老师,你的学生真好!请同学们跟我来验血吧。”

他们一哄争先恐后地拥挤着追随医生护士去了。于芳停止了啜泣,喜形于色说:“我儿子有救了!”两手合十念道,“阿弥陀佛——”

顷刻,大瓶鲜红的血液给大年输上了。钟老师、于芳盯着那滴滴鲜血流淌到儿子体内,不住感激地说:“这些孩子,真像我们的儿女一样啊!”

 

                 

学生的鲜血也未能挽救垂危中的大年,就在哥哥、姐姐们的鲜血流入他体内的时候,他蓦然剧烈抽搐起来,抢救中,竟奄忽而去。

这不啻夺去了于芳的命,她完全崩溃了,神经完全错乱。她抱住儿子已经僵硬的尸体死死不放,抚摸着笑道:“看,儿子睡得多香甜!”谁要靠近,她就恼怒斥责,“干嘛骚扰我儿子睡觉!”

好容易把她骗回家,不见了儿子,便整日哭哭啼啼,谁也解劝不了。继而神魂颠倒,总自言自语念叨:“大年跑哪里去了,怎么还不回来,不要再让疯狗咬了!”她疯疯颠颠到处跑着找大年,有时跑到假山,转着圈喊;有时跑到池塘边喊,“大年,你在哪钓鱼哪,当心掉下水呀!”有时还跑到教室,找江灵显、孙云祥问,“你们带大年去哪里讲故事了?他咋还不回来?”搅得课堂大乱。

钟老师对她又心疼又悲伤,又无可奈何,去上课时,只好把她锁在室内。她却把家具搬倒,东西翻得乱七八糟,她还得意地笑着说:“看,我与大年捉迷藏,总找不着他、、、、、”

钟老师辅导晚自习之后回到家,只见于芳的一双皮鞋放在床下,人却不见了,想她是踏着月光又疯跑着去找大年了,便赶去假山寻找,听人说:“她曾在池塘边转悠,口中喃喃自语:‘大年去钓鱼了,别不小心掉到水中、、、、’。‘

钟老师赶到池塘边,并不见人,朦胧的月光下,依稀望见水面一隐一现有人影。他大喊一声:“有人落水了——!“,即纵身扑入水中,抱上岸,果见是于芳。这时,工友王师傅、任廉吾、周芳卿诸人也都赶到,看于芳喝了不少水,肚鼓鼓的,已经咽气。大家着急地给她淋水,又作人工呼吸,抢救了半夜,终未能救回来,只得把她抬回家。

钟老师守候在她的身旁,热泪涔涔,目不转睛的盯着她,期盼她重新睁开眼,愧疚的不住泣诉:“于芳,我愧对你们母子啊——我冷酷,寡情寡义,没能给你们应有的温暖和恩爱、、、、“他悲伤得几至心肠寸断。

殡殓前,他给于芳穿上了板正的新衣,锃亮的皮鞋;头发梳理的光亮,面部扑敷了脂粉,容光焕发,有如生时。

老师们看了无不赞叹:“老钟真是重情重义的人啊!“

周芳卿很动情地对任廉吾说:“钟老师遭遇这样凄惨,心中该是如何的悲苦啊!极度悲恸中,还如此用心为于芳送行,足见他对于芳的情义多么深沉了!“

任廉吾沉痛的颔首道:“你说的是!“稍顿,又道,”钟老师心地纯善,充满挚爱,对妻子、儿子是这样;对学生也是这样,体贴、关爱,尽心尽意,想人所想,给人所需。是我遇为人师中最值得敬佩的人!“

人们把棺柩抬上车,钟老师扶柩而立,车缓缓启动。

 

                 

送葬回来,天变得异常昏暗。秋风瑟瑟,接着淅淅沥沥的寒雨洒个不停。

钟老师凄怆的在空屋中徘徊,目之所及。妻儿的影像就浮现在眼前看到墙上挂的新色未褪的皮大衣,仿佛就在昨日,于芳笑吟吟地把她新买的皮大衣给自己披到身上;看到桌上摆的那些科技书籍,也像于芳在骄矜的陈说她技术革新的心愿、、、、、听着凄风苦雨,想妻儿在旷野,孤魂野鬼地飘零,无限伤悼,不禁自语:“在与死者诀别之际,生者应是献出全部的忠贞心意。倘有在天之灵,也可使之欣慰。“于是他坐在昏暗的灯下,濡墨写道:

                  献英灵

秋风复秋雨,孤灯独坐凄;似闻儿鼾声,恍见妻身影。如昨亦如今,若离亦若即;相逢惬我意,何堪诀别疾。形谢神也去,何处相寻觅?春花无秋实,遗恨又遗思!逝者长已矣,生者空悲戚。隔世难

相忘,终不负汝意!寄言能知否?姑且尽情曲。望汝自安息,我当为

尔祈;残年应有限,肝胆照天地!、、、、、

门突然开了,“钟老师,你吃饭了吗?”粱校长抖抖身上的雨水问,他过去坐在桌旁,看着钟老师正写的《献英灵》辞,拿起,读了一遍,摇摇头说,“太伤感了!“他望着钟老师似乎麻木的神情,叹口气,”这打击对你是太惨重了!事已至此,不管如何也需挺起腰!岁寒识松柏,烈火见真金!你一向性格刚强、坚韧,能经得住这严峻的

考验!你尚年轻,有才干,学识渊博,正该大有作为,切不可因此打

击折损了锐气!受屈不改志,方为君子啊!新中国需要你这样热情饱

满、立志献身教育事业的知识分子,期盼你们为国家造就科学、建设、各方面的栋梁之材。”

钟老师沉痛地低着头,聆听老校长教导。他对老校长十分尊重,不只是他出身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屡立战功,是革命的功臣;更重要是老校长品格端方,耿直谦和,严而有礼,智而不骄,很有古仁人志

士的风范。当下,他很感激老校长的关爱,抑制着悲痛说:“请你放心,我能应付这一切!”

“这很好。消停之后,我帮你建立一个新家庭。到时,我还做你婚礼的主持人!“老校长微笑着,很是热心的说。

“感谢你的关怀!”钟老师竭力用平缓的语调说,“我不再有建立个人家庭的愿望了,这不只是为了于芳。我深切地感受到人生在世,

单单去惨淡经营一个小家庭,即便是充满了幸福和温暖,究竟有多大

价值呢?细细想起来甚是无聊,最终是要悔恨的。这个家给人生涂上

了一层暗淡的色彩。何况,我已营建的家庭,是以悲剧破产的,这彻

底唤醒了我,不再迷恋所谓的家庭了。现在很好,再不受家庭的羁縻

了,再不受家庭的牵累了。“他苦笑着望望老校长的神情,看深晓人

情世故的他是否理解自己的心意。

果然,老校长不完全理解他的心意,皱着眉头沉吟一会,清癯的脸上现出不以为然地微笑,说:“也难怪啊,失子丧妻接连发生,这打击太沉重了!“他连连叹息,深表同情,”不过,钟老师你也别太悲观了,要看到这偶然的不幸,毕竟是暂时、局部的,绝大多数家庭还是幸福美好的。大概你现在由于极度的悲痛,产生了这种厌恶家庭

的思想。“

钟老师尽管心中很不平静,但他始终保持着冷静的态度,把紊乱的思绪理清,待校长把话停下来,就认真、坦率的说:“我可能有些偏激,不过说真心话,我既认真观察了家庭,也慎重考录了人生,我这思想绝不是今天才有的,以往只是无勇气从迷离的家庭中挣脱出来罢了。现在,是逼我解脱出来,岂可再坠入那迷惘!”看老校长只是摇头,便进一步解释说,“我看自古以来的这个家,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无非是生育人口罢了。而人建立家庭的目的,说到底,为了生前的幸福,死后的归宿——儿女送葬、祭奠。这些对于我都是毫无意义的。我从不把肉体上的享受视为幸福,精神上的享受才是真幸福。”他用征询的眼光望着老校长。

那么,你精神上的享受是什么呢?“老校长沉思片刻问。

“新中国不仅给我带来了生活上的享受,也给我带来了自豪感、奋发有为的愿望,所幸自己又有能力、有精力为国家造就人才,为国家早日繁荣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我最大的精神享受。人生短暂,精力有限;人的爱情也有限。我能把有限的精力和有限的爱情献给祖国的下一代,荣幸之至,生而无憾,夫复何求!”昂起头,仰面叹道,“倘能陶冶出几个英才,当是一生至高无上的光彩。所以,今天我所要的家,大而言之,社会主义的祖国;小而言之,便是这人才荟萃的学校。:

老校长感动得连连颔首,满布皱纹的脸上流露出激动的神情,两只炯炯有神的大眼凝视着钟老师发黄消瘦的面孔,像望着陌生人一样。良久才感叹说:“德奎啊,今天我才真正了解了你!以前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啊!从今以后,我愿与你共勉,把咱们的学校打造成陶冶人才的大熔炉!“他兴奋地站起身,笑道,”“好啦。我一切都放心了。你够疲累了,好好休息一下,这两天不要上班。”边说边往外走,他把钟老师拦在门口,几步便隐没在雨幕中。

钟老师怅怅望着淅淅沥沥夜雨,久久伫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悲惨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