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曲径幽幽 第 三 集??? 仗 势 逼 婚

(2018-07-21 13:07:07) 下一个

 

                               

一月后。

桑卡纳在村外几声鸣笛,万家庄倾刻沸腾起来了,男男女女像是看新娘一样,都跑出了家门,追在车后朝万家祠堂拥去,相互口中嘟囔着:“小龙从上海回来了,不知治疗得啥样?”

桑卡纳未停稳,周围已经挤得不透风,人头攒动,语声闹嚷。万家宝钻出车,向乡亲四下拱手说:“谢谢父老乡亲的关怀!我敬告大家,小龙手术动得很成功,静养一段时间,就能复原,请老少爷们都放心吧。”

小龙被抬出车,他平躺在担架上,上身全由绷带扎束着,全然不能动弹。他脸色惨白,眼半闭着,毫无表情,人们唤他、问她,他都无反应,仿佛一具僵尸似的。他母亲锅着腰,扳着担架,哽哽咽咽一叠连声地说:“我的儿,你可受大罪了,快把妈心疼死了!一路上干渴饥饿,,你想吃点啥,妈好给你做、、、、、”

秃二混、独眼龙等人小心翼翼地抬着担架,边走边劝解柳氏:“咳,二婶,不要扳担架,有话到家说吧。”

人们有的唏嘘,可怜小龙多强壮、多有出息的一个孩子,,一下成了一滩烂泥似的;更多的人是感叹,窃窃议论:

”为人,总须为儿女积点阴德,跛子心歪,好苦害人,这不报应在儿子身上了。”

“这趟上海,怕不扔掉十万八万,还不都是贪黑大伙的!还有这祠堂下不来百十万。他会屙金尿银不成?他想为儿子造福反倒给儿子造孽了!作恶多,造孽多,自古以来,就是这个理。”

担架进了院,围观的人们也纷纷散去。

 

                               

万拐子随万家宝后,一个跛一个拐,一前一后进了客厅,坐在茶几旁的沙发上,拐子向万家宝汇报:“、、、、、据我所知,二叔不在家这段,瑞瑞往县上跑了几次,还打婉莲,追问那天晚上的事,要逼出口供,好告发二叔你。”

“婉莲招认了?”万家宝阴沉着脸,插问。

”婉莲死活不承认,只说向你求情,求你看在亲戚情分上,宽恕瑞瑞这一次,不让他修石人石马外,好像没说别的。”
       ”不,不能!”万家宝愠怒地打断拐子的话,说,“原来我同情婉莲,念亲戚的情分上,宽大为怀,容忍他这次算了。既然这小子这样不识抬举,对婉莲这样薄情,决心与我作对,我也就不客气了,你给他捎话,树我没收,三个月内,必须把石人石马给我修起来,不然,我扒了他的房,掘了他的祖坟!”愤激中,他狠狠拍了一下茶几,震得两杯茶水泼溅出来。骂道,“他妈的,不是那小子毁了我坟上的风水,小龙哪能发生这事?立周,你是知道的,当时冯半仙怎么说呢——那坟地正在龙头上,梧桐树栖凤,正对着龙头,正好龙求凤,凤配龙,龙跃凤鸣,家业兴隆、昌盛——”

”我怎么不知道!当时大伙都说,这兆头要应验到小龙兄弟身上,小龙兄弟肯定要大发了,必定成为龙头人物,咱万家村也都荣耀。不逞想,那混蛋小子丧心病狂干下这却德的事!”拐子长吁短叹,显得十分气愤。稍停,他望着万家宝苦笑着,探起身子诡秘地说,“那小子狂得很,说你再敢接近婉莲,就与你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了,那东西说得出也干得出,请二叔当心他些呀!”

“嗬,当今一不讲阶级斗争,蛤蟆、老鼠都成精了!搁前些年,单凭这话,我就能打他个反革命!”万家宝冷笑着说。他突然话锋一转道。“我今天要存心整治他,仍像捏个瘪臭虫一样,不费吹灰之力就捏碎他了!不过,有时想,歪好他是你的连襟亲戚,总不好让你太为难了,尤其怕影响了你和莲莲的情感。俗话说,投鼠忌器嘛,能忍就忍了。”

“二叔待我的情分实是恩重如山,处处为我着想!”拐子感动地说。接着苦笑道,“对二叔我也不必隐瞒什么。我和莲莲从结婚那时起,就是反脸门神,见面不是吵就是骂,从没和和顺顺过。这还不说,更可恼的是,她同我结婚十多年,一直同我分居,不许我靠近她、、、、、”

“竟有这事?”万家宝惊讶道,“你也太窝囊废了!我还怪你这么多年没孩子呢,原来未同床!你太纵容了她!哼!”

“二叔哪里知道,那女人是个母夜叉,身边总带着刀子,不分青红皂白,跟你玩命——”他讲了前天发生的事情:“半夜,我从床上爬起来,赤着身,摸黑去套间找她。我揭起门帘,猛地“唿唿啦啦”一阵响,原来里面堵着桌椅板凳什物,一下全倒了,砸在我身上、脚上。忍痛上床去钻被窝,猛不妨给我屁股上刺了一刀,疼得我滚下地。打亮灯,恼恨得我举把椅子去砸她,她坐起,正把明晃晃的水果刀对着自己的心口,瞪着两只大眼,气汹汹说:’砸吧,我立马死在你的眼前!’看着她那宁死不屈的拗劲,一副娇滴滴的可怜相,我心软了,撂下椅子去包伤口。想着有一天总会感化她的!二叔,你说,我是不是很幼稚、很软弱了??”

”哼!刁女人,感化她啥!你尽管让她去死,怕什么?”万家宝冷笑道。

”我想,自己是个残废人,找个女人不容易,将就着等她回心转意吧。”拐子愁眉苦脸说。

“什么残废不残废,离了她,二叔还会给你娶房黄花闺女。”

”只要二叔撑腰,我就敢整那贱人!”拐子胁肩谄笑,极其兴奋地说,“那东西跟她兄弟一样是犟种,不知天高地厚,非得好好教训教训她不可!”

 

                                 

傍晚,崔小云听说小龙从上海回来,特地跑来探望。

在院中,柳氏看到她,便喜出望外说:“哟,我的好闺女,小龙正在惦念你呢!”

万家宝闻声,也从屋中出来,看小云姿色昳丽,仪态雍容,举止落落大方,又性情温柔和顺,总面带笑容,心想,难怪小龙爱恋倾情于她!遂满脸堆笑,很客气地连声说:“快请进来,快请进来!”

小龙的卧室布置十分讲究,四壁悬挂着名人字画,中央吊着大莲花灯,照得满屋金碧辉煌,书架、衣橱都挂着粉红色帐幔,熠熠生辉;簇新的几案漆得油光发亮,色彩璀璨;小云看整个室内明净、典雅、柔和,让人怡情悦目。可看小龙,躺在床上,裹着绷带,像具僵尸,不由凄然悲咽着抓住小龙地手,说:”才几日呀,你就成这样,变了一个人似的!伤着骨头没有?你感觉怎么样?、、、、、”她潸然泪下,泣不成声。

小龙见到心爱的人,想到自己可悲的命运,更是痛楚,一时幽咽难语,好一阵才凄怆地说:“我怕是难以站起来了!、、、、、、”哽咽着,再难说下去了。

“你怎么说这晦气话!”他父亲严厉斥责说,“医生不是要你有信心吗?”

“你一定要站起来!同学们盼你,老师盼你,你不能灰心,要有勇气,要有决心!”小云抽泣着,摇着他的手,乞求着,恳求着,好像恨不一下把他拉起来。

”我听你的,听你的,你不要哭了,你一哭我也想哭了!”小龙幽咽着恳求说。

小云勉强抑制住悲痛,拭着泪,说:“我明天一早还要赶往学校,你好好养伤,再回来了还来看你。”她怕忍不住再哭出来,便匆匆跑走了。

小云一走,小龙突然绝望地哭起来,慌得他父母守在床边解劝,安慰他说:“孩子,你不要性急,耐住性养伤要紧,好了再去上学也不迟、、、、、”

“还好什么?我的双腿都已麻木不仁,已经成了废人,还上什么学!一切希望都完了,你们让我早一点死了算啦!:”小龙哭着,吼着,两手乱抓摸东西要自杀。

柳氏一边陪着哭一边劝慰,说:“孩子,你不要傻想,这点伤算啥?你还年轻,过段会好的,会好、、、、、”

“好个屁!这样整天整夜孤单、寂寞,毫无色彩、情味的生活,我忍受不了,我熬不下去了!”小龙哭诉说,“我求求你们给我一把刀子,让我自行了结,早点从这无边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吧!”

万家宝深锁双眉,听着沉思着,他从儿子的诉说中,明白了弦外之音,便一把拉开老伴,坐在儿子身边,慢声细语说:“小龙,你冷静些。爸同你谈谈心里话。”待小龙止住悲泣,他接下去说,“爸了解你内心的苦恼,所以我有一个打算,早点给你完婚,在你养伤期间有个人陪着你解闷,你看怎样?”

“同谁?”小龙睁大眼睛痴痴望着父亲。

“这方园几十里还不是由咱选,挑个长相好、性情温柔的唄!咱看中谁就是谁,你爹还有这个权势!”

“不,除了崔小云,就是九天仙女我也不要!我早发过誓,生不能同她作夫妻,死后也要娶他!”小龙态度十分坚定。。

万家宝哈哈大笑起来,连声说:“这更好,这更好!”他像卸下千斤重担,轻松地站起身,跛着腿来回走动着说,“她陪着你消遣、闲谈之外,有兴趣也可研究、讨论下功课,增长些学问,等你完全康复,想上大学,我送你们一起去;不想上,就一块办个什么企业公司的,夫唱妇随,美满和谐,也挺不错的!”他很兴奋、自得,完全陶醉在美好的想象中。

“他爹,崔家能同意吗?”柳氏低声问。

“不同意?”万家宝沉下脸,站在妻子面前,气哼哼地说:“我看他敢道个不字!这是小龙出了点事,不然,哪里能看上他家!”

 

                                  

生产队长崔老贵被万家宝派去作媒人了。他与崔九贵是本家兄弟,九贵出事后,四个孩子多亏他照管,一家才没败落下去。现下,老大保堂、老二保仁都成了家,老三保义在小队作会计,老四女孩小云眼看要高中毕业了,眼见一家又红红火火兴旺起来。据说。九贵死,是万家宝设计的圈套,所以保堂、保仁弟兄对万家宝一直暗暗衔恨,却又不敢招惹。老贵清楚这一切,勉强应了万家宝的命,明知要碰一鼻子灰。也只得硬着头皮去走走过程了。

老贵到崔家,说明来意,保堂一口回绝说:“不要说万小龙残废了,瘫痪在床;即便没这档事,健康如初,也不可能跟他家结亲!何况小云年龄不大,正要考大学,绝不谈这事!”

保仁更干脆,说:“老贵叔,让他死了这份心!小云一辈子嫁不出去,也不会嫁给她家!”

万家宝听老贵说崔家不答应,气得恨不把眼珠子瞪出来,送走崔老贵,队万拐子、秃二混和独眼龙三人咬牙切齿地发狠道:“龟儿子,不识抬举!软的不吃来硬的,给他生米做成熟饭,让他既丢人打家伙,骑虎难下,又得乖乖把妹子给我送来!”他冷笑着给三人如此这般的交代一番。

 

                                   

翌日,日升三干,正当早饭后上工前,人们聚在街中抽烟闲话时,万拐子和秃二混带人抬着彩礼、一班响器吹打着,热热闹闹往崔家去,一路拐子、二混向人们递烟散糖,大讲:“崔小云与万小龙自由恋爱,缔结良缘。万二叔让隆重给崔家送彩礼,张扬喜庆,希望这文明之风在我乡大大发扬。”

独眼龙是村小学的民办教师,也带着一群小孩子沿街摇旗呐喊:“提倡自由恋爱,反对封建婚姻包办!”

两路人马都汇集到崔家门前,大吹大擂,锣鼓喧天;又高呼口号,声传四方:“崔小云与万小龙自由恋爱好得狠,谁也无权干涉!”直闹腾了一晌午,全村妇孺都跑来看热闹,填街塞巷的人无不嬉笑着说三道四,言:

“上洋学,整日跟小子们一起厮混,能有好!”

“什么自由恋爱,打情骂俏、卖情发骚罢了!”

恶言秽语,难听入耳,闹得崔家紧闭街门,老少不敢外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