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人生悲剧谁能逃!?

(2017-04-04 11:28:48) 下一个

                        人生悲剧谁能逃!?

一阵铃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急忙拿起电话,从听筒中传来了侄子的哭泣声:“伯母!我奶过世了!”好一阵我回不过神来,我婆母那么健壮的身体,怎么会突然故去!?惊诧之余悲痛不已…。

我的婆母是位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家居贫困的农村。儿子小学成绩优秀,村里没有中学。为继续供儿子读书,她只身步行,淌水过河,边走边打听,走了60多里路才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县城,竟然还找到一个雇主,从此当住家保姆,供儿子读完了初、高中,升入大学。并且靠雇主将自己的农村户口迁移到县城吃商品粮。在那天灾人祸的年代,为糊口随儿子流落东北。一年后反回县城,儿子好不容易谋得一中学教师。我们相识也成了家,勉强安定下来。可这好景不长,国家要备战备荒了,把我们赶下乡种田。半年后又调我们去北山区教书,这几年从县城到农村,从南乡到北山乡,文化大革命使家无宁日。暮年母随我们颠沛流离,直到72年才算安定下来。

我们的大女儿出生,吃喝拉撒睡全靠婆母照料。我俩工资不高,不时还需接济住在农村的公爹和弟弟,生活不宽裕。我婆母总是想捡些破烂换点零用钱。我俩是教师,感到丢面子,因此百般阻止她,给她零用钱,她不要,还说:“我也是劳动,不丢人!”她仍坚持捡破烂。为避免生气,婆母不得不将捡来的破烂东藏西塞。其实婆母省吃检用从不乱花一分钱。直到她孙女结婚时,竟然拿出八百多元!

她经常烧香磕头,觜里念念有词,求神保佑儿子、儿媳、孙女健康、平安。当时,我觉得她迷信,求神无用,还担心被人看到会给我们带来麻烦,因此多方阻止她。可是她仍然偷偷买香、买纸、磕头求告老天爷保佑我们。她的前额因常年磕头多了一个硬疙瘩。

她质朴、良善,爱帮助人,从不计较我们的言词不恭。她非常疼爱她的两个孙女,有求必应。然而,有一次我竟然听到她自言自语地说:“我儿只见他儿亲!”还有一次,我下班进门看到她照着一面小镜子说话:“他们都忙,不和咱说话。不怕!我说你也说,咱俩好!哈哈!”当时,我觉得好笑,可哪曾想她ú虽然和我们住在一起,但是,除了短暂的吃饭相聚外,俩孩子上学,一天到晚的学习、做功课,我们忙于工作或家物,有谁能坐下来陪她说几句家常话呢?即便偶而和她说几句话,也总觉得她说东家长西家短的很无聊,说不上几句便很难继续,甩袖离她而去。现在想来真是大不敬啊!那时却不以为然。                                                                                                                                              有次她让别人代买东西,我觉得她让我失面子,不高兴地说:“干吗麻烦别人,你有什么事告诉我呀,我会去办的,也许不能立即办,待我有空时也不迟吧?”现在回想起来,深感愧疚。说句掏心窝的话,我有一个善良的婆母,我一向自认为是个好媳妇,她也曾对邻居夸我,但那时我的作为对她敬重吗?孝顺吗?说话温柔吗?知道她在想什么吗?

当我的两个女儿先后考上重点大学时,婆母异常兴奋,她要回乡下老家为村民包场电影表示庆贺,我又阻止了她。接下来婆母要回乡下老家安居。公爹已过世,她和弟妹不和,我们不让她回去。她已年过七旬,该享享清福了。但她执意回去自己住,就这样将她送回老家住些日子,再接回市里,往往反反她总住不安生。为什么呀?是她和我们住一起不习惯?不是吧!从孩子出生到上大学已同住了18年了呀!那些年她为我们照顾孩子,虽有诸多不如意,她也能将就,现在她想随意自由自在呀!诸多生活习惯使她感到不自在,特别是没人聊天,很孤单。我们没有认识到应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给她温情,多陪伴她。只是给她物质享受条件,以为已经不错了。总怪她不为我们考虑,不想我们为照顾她,增添了多少不必要的麻烦,也不想想别人会说什么闲话,还以为我们不想管老人,等等。现在看来是我们做儿女的自私、虚荣,看轻了亲情。原来我们同住她不自在,是我们缺乏亲情和关爱呀!
直到2004年,因两个女儿在国外工作、生子,需要我们去照顾孩子,就这样狠心的远离了老人。婆母曾对朋友说:“我想俺兰香呀!”听此言,至今我仍愧疚,有负罪感,为了孩子丢下老人,难怪她说:“我儿只见他儿亲”!

人们都爱生儿育女,当得知怀孕,便狂喜非常,从细心胎教到闯鬼门关生子,育儿更是费尽心血,昼夜操心,连睡梦中都在想孩子的美好未来。为孩子全身心的投入,无怨无悔,在所不惜,真可叹呀!“可怜天下父母心!”然而,子女对父母又怎样呢?从古至今,始而复始,一轮又一轮,重复着同样的悲剧,可悲呀!可叹!

前些时,有位朋友打电话给我说她又住院了,我问她什么病,她说:“前些时感到心口疼打电话给儿子,想咨询一下,要个医生的电话号码,儿子竟然冷冷地回答两个字'没有!',当时我就气晕了,本来我血压低,可到医院量竟然180,太吓人了。”我问:“你是怎么去医院的?”她说:“过了一会儿,儿子感觉不对劲儿,开车接我去的,还给我作了全面检查,现在无大碍了。”虚惊一场!为什么两个字就让她血压倍增!?是儿子不孝?非也!他是个好儿子,并且在市里担任要职,工作竞竞业业,口碑很好。但是,由于他工作忙碌,很少去探望父母,而且儿子忽略了和父母沟通,一派官腔,比如,母说:“家中有些东西需要收拾。”儿答:“你去街上找个雇工。”母说:“我身体经常不舒服。”儿答:“有事打110!”诸如此类简短、生硬的对话,听起来也没啥,但是渐渐疏远了母子亲情,使母亲感到儿子对她冷淡,她心寒。好像她成了孤寡老人,有事也不想告诉儿子了。更糟的是她被气恼所困扰,不能自拔,也不愿向他人倾诉。这种情绪伴随着她,身体能好吗?怪不得她三天两头跑医院。箴言:“喜乐之心是良药。”可她跟前的喜乐从何而来?常言道:“老还小”老人也会像小孩一样,需要对他问寒问暖,多温柔呀!不是吗?儿女们要想一想怎样才能使父母欢喜、快乐。箴言:“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看来口中的话也值钱呀!

随着社会的急速变化,人们在拼命追求物质生活,工作压力倍增,老人是过来人,深知儿女工作紧张,育儿不易,甘愿倾其所有,尽其所能,只求儿女喜乐、安康“以放心,”求儿柔顺“以慰心”,却为何难得之?!

俗话说:“不养儿不知报娘恩。”我们生孩子后是怎样报娘恩的?是让娘接着给自己带儿孙辈?还美其名曰:“享天伦之乐!”?为什么我年过六旬才悟出人生的点点滴滴?直到归主,才醒悟自己是个罪人,亏欠上帝,愧对父母。不知道如何亲近上帝,孝顺父母,皆因我自私而且骄傲,凡事总是自己对,即使顶揰了长辈,口出不敬之词也堂而皇之曰:“为老人好”来遮盖自己的过犯。真可悲呀!当年不知父母心,悔之晚矣!当然,长辈也应该体諒儿女,他们肩负工作、生活的重压,在身心焦慛的情况下,偶而出言不逊,有不敬之词,也在所难免,不必计较,应该更加关心,体諒才是。因为“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家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要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那么,人生的悲剧是什么?能逃过吗?怎样才能逃脱?只有听从上帝的话:“要爱人如己。”因为“恨能挑启事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要待人谦卑,学会感恩。让我们共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恩深高 回复 悄悄话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有条件的话一定要好好待老人,他们走了我们不会内疚!谢谢分享好文!!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社会的解决方式就是降低甚至去除父母对子女的期待。父母抚养子女到18岁是尽自己的社会责任,子女并没有义务赡养老人。如果他们觉得父母有恩情,可以把报恩之心转化为对自己子女的付出。\n父母对子女的付出是有生物本能驱使的,对老人的孝顺却多半是社会道德作用。所以在社会舆论监督不严或监督不到的地方,就往往松懈了。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屋檐水,点点滴”,一代又一代,躲不过的,轻重而已。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