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细账博克

兵不在多,而在调遣。诗不在技,而在韵。人情不在冷暖,而在己身。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这样理解胡哥和小布什通电话

(2006-06-19 07:59:04) 下一个

我这样理解胡哥和小布什通电话

小布什在电话里有一句话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改变。

这几天我一直在说,梁光烈到美国是来谈打的。也有消息说胡哥要与小布什谈美国支持中国统一的问题。其背景都是陈水扁2006年和2008年的制宪的问题。

中国一系列外交斡旋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即尽可能将台海问题拖下去,如若不成,就开打。

因为面对陈水扁的制宪,中国可以走的路只有两条。要么通过外交斡旋,美国出面制止住陈水扁的行为,要么中国就开打。打与不打全看美国的了。

小布什在电话里这一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改变。

表明中美在梁光烈访美时没有在抑制陈水扁制宪的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美国人大概认为还有时间,还可以控制住岛上的政治局势。还应该再努力一下。如果努力失败,再与中国达成某种共识不迟。相信美国会在外交斡旋中,争取到尽可能多的利益。中国会在朝鲜半岛和伊朗问题上制衡美国。同时,考虑到中国一定会全力备战,美国正好可以借此分散中国国力的投入。尽最大可能延缓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一举多得。

一句话,中国想让台海在中美对抗大棋中尽可能地变小。美国则正相反,想让台海变大。

这就是在台海,美国人回旋余地大的表现。与美国不同,台海则是中国的最高利益。中国的回旋余地太小。

对此中国可以做的就是,做好全面开打的一切准备,并且积极展开针对伊朗和朝鲜半岛的外交攻势。稳定住朝鲜半岛和伊朗的局势。为中美在最后关键时刻达成共识,创造好一切有利条件。如果一切努力都失败就只有开打。

但是开打时间,我到认为宋楚瑜的2005年的说法,不大现实。因为陈水扁的制宪是在2006年。我相信,中美会努力到最后一分钟。换句话说,不到最后一分钟,美国也不会向中国松口。除非陈水扁改在2005年制宪。

算细账

Nov 9, 2004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