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铁休闲时

每天一杯咖啡,香浓绵长,生活如此,俏闲悠哉。。
个人资料
正文

政治与生活

(2018-03-08 21:04:40) 下一个

我经历过几次大的政治事件,一次是76年的天安门事件,好奇的妈妈不顾爸爸劝阻,偷偷来到了天安门,我那时5岁,还记得那时的样子,那么多叔叔阿姨,有演讲的,有贴纸条的,现在想起来,他们都很年轻,很激进的样子,那时衣服不是黑就是深蓝,是在冬天,然后就所谓天安门事件爆发,只记得很多人开始跑,妈妈也带着我开始跑,然后就记得妈妈很多年都跟人绘声绘色讲这个事,而我只记得这些。

第二次是8964,我在高中,学校组织骑车去天安门,我们还捐钱捐物,到后来,爸爸不让我出门了,一听门响他就跟出来。姐姐和姐夫后来还去了天安门广场,姐夫在清华数学系任教,在清场前尽量把学生们带回来,姐姐也跟着去了。64那天,爸爸开门进来,见我坐在窗台边呜呜呜地哭,先是吃了一惊,然后不知说什么就出去了。。后来,中关村医院门口抬来一具尸体,一个人大附中的男孩,据说一看就是个特好的男孩,我没去看。

另一次,就是911了,已在美国,给老公打去电话,电话里就哭上了。。

觉得,回顾这些事件,只有面对战争和生死,我的态度会一如既往,而对于人和政治,我的看法转变很大,觉得这些东西没必要强求,能做到哪步就到哪里,真无果,顺其自然未必不是坏事,因为生活其实本质没什么改变,你死我活,常常是人为制造出来的,而真正给生活带来巨变和灾难的是“你死我活”本身。

通过64回顾,感觉政治没必要太激进,除非不得已保护自己,而用政治来保护自己,常会雪上加霜,反正我不懂政治。但正义一定要坚持,一个不坚持正义的民族是没希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川' 的评论 : 谢谢,同感。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完全正确,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平凡之人。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是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老庄门徒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