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铁休闲时

每天一杯咖啡,香浓绵长,生活如此,俏闲悠哉。。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2017-10-20 21:13:17) 下一个

                            也谈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太是那么回事了。

二十多时,周末都去北大跳舞,那时我们去学三学四跳舞,其实就是两个大食堂,周末把桌椅板凳沿墙码,腾出中间的空地,房顶彩灯亮起,再请来乐队,乐曲时而悠扬时而激昂,但演奏得挺专业,舞池里汇聚了成百上千的学生,大多是年轻人,也有个别教授和社会回流已是工作之人,音乐响起,灯光由亮转彩色朦胧,男学生邀请女生进入舞池翩翩起舞。。

一位男生高高的个子,得有一米8多,站在人群里气质儒雅,气度不凡,虽一个人静静站在那里一言不发,却引人注目,外观若一位天生的举人。

他走过来邀请我跳舞,而且是有心的邀请,成了我认识交往过的唯一的山东男孩。那时在读研,他确实学业出色,高考640,山东省里名列前茅。

此人比我大一岁,是我交往过的人里颇让我丧失信心之人,交往一段时间,他说我跟他们一样,意思是说我虽学业没他出色,但聪明不少于他。相识一段,他就开始微言与我,在他眼里构筑了我自身无法改变的两项弱点,当然是他--山东人眼里的弱点:一是不解风情,二是他觉得我像莫泊桑小说《项链》里的女主人公马蒂尔德,还评价我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找嘛又要来找我,来了又要微言我,一副想离去的样子,离开了过一会又来找我,这份情愫对我的折磨真像软刀子,一点点磨掉我的自信且让我痛楚,其实迄今为止,我也没搞懂啥叫风情,但我知道只有山东人才最懂风情最要求风情,我同江浙男孩交往,从没被阐述有这种缺陷,根本就没这种说法。而且我也没有马蒂尔德的虚荣,我根本就不是一个虚荣的女人,是我的外在给人的错觉。终于有一次他经过长久的犹豫,又回来找我,这一次,我们一起吃完一顿饭后,我狠狠的,决绝地与他做了了断,因为长此以往这样下去,我会得癌症的,尽管那时我还很年轻。

我知道他是个出色优秀的男孩,身上有很多优点且吸引人,但我觉得离开是对的,我并不为自己的决定后悔,我想我的决定很正确。

又过了一些时候,我的一个女友遇见了他,告诉他说我要结婚了,说了一些具体情况,说他的两条胳膊在身旁非常不自然地甩动,浑身都显出非常尴尬的神情,不知那时,他的心里在想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说得对,问好66。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再优秀这种人也不要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会吗?我从没往这个方向考虑过呢。问好林依。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我猜他不管外在如何,之所以这样矛盾这样挤兑人,内心深处可能有些不自信甚至自卑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