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亲母亲

(2020-04-06 00:19:38) 下一个

我的父亲母亲
写在父亲逝世三周年母亲逝世九周年之际

 

一眨眼父亲去世三年,母亲也走了九年了。时光飞逝,九年前,母亲去世在我内心掀起了狂风骤雨的波澜,那种痛是刺骨的,尖锐的,无法碰触的,久久不散的。三年前,父亲走后,我心中的痛不再是掀起狂风巨浪,每每想到父母,心中只是一片阴雨,泛起伤感、茫然与无奈。再后来,心中已经释然。时间是冷静的,教会我学习接受。生命就是一段不归路,父母只是跨过了人生的终点而去到了的另个时空。接受生命的终究离别吧。感恩父母曾经给予我们的温暖,支持和欢乐。回首往事,一切依然历历在目,并不会随着时间而逝去。而是组成了我们生命的每个瞬间,累积成为了我们的生命财富。

父母结婚时,母亲才19岁。在那样花季绽放的青春时光便做了母亲。即便生我的时候也才22岁,她生命中最美妙璀璨烂漫的日子,全部都给了我们兄妹4个。回想我幼时的母亲,梳两个大辫子,明眸皓齿,柔弱纤细,在那个树上开着白色梨花,结着核桃的银行大院,我记忆中的母亲,要么在前院的办公室里对账单,打算盘,数钞票;要么在院子里开会学习;要么在后院里,纳鞋底,做布鞋,修补衣服。那个年代,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的家务占据了他们除了工作学习开会汇报后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幸运的,有亲爱的姥姥姥爷帮着她看孩子做饭,减轻了她年纪轻轻就做了母亲的负担。母亲的青春就是这样度过的。

那时的父亲在外地,不常回来。银行后院的那个宿舍,简单单放着一张床,被子和柜子。后院住了十几个和母亲一样青春的同事和一群和我一样大小的孩子,每年到了年终的时候,便是一个热闹的日子。银行到了一年一度的盘点日,母亲和同事一直加班到晚上的12点,厨房会准备一点饺子,在子夜时分和大家一起来分享。而我就趴在那里强撑着不上床睡觉,为的就是也能吃上几个饺子。记忆中他们开会上班的时间非常久,但毕竟都是一群年轻人,记忆中母亲的青春岁月,还是欢乐的,和谐的。自然,人都有不顺心的时候,但母亲天性隐忍,不愿与人起争执。银行右排住房的背后,有一排槐花树,母亲遇到不开心的时候,便会一个人静静在那里坐一坐,看看天,然后又回去继续如常的生活。在母亲去世的多年时间里,每当悉尼白色槐花盛开,我都会想起那个岁月,在蓝天白云的天空下,桃红梨白瓜果满枝银行小院里,住着我充满着青春美丽的母亲。

母亲是个努力上进的人,不管是在早年的银行工作,还是在后来的医药公司上班,她都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模范工作者,获得无数的奖励奖章。即使到了退休年龄,依然被公司返聘回来发挥余热。她最后的日子里也忘不了照顾家人。我难忘,在她生病后,我回国看她时也生病了,她拖着病躯下厨房给了我煮了一碗酸汤来助发汗。这是我吃到的她最后的亲手做的饭。她的一生简单平凡,质朴无华,不求索取,唯有奉献。

年轻时的父亲一直在我们兄妹心中是有距离感的,他是威严的。和那个年代的很多父亲一样,孩子不听话,做错事,会动手打。他们奉行粗糙的教育方式,认为男孩子就要遭受磨砺才能成为有责任有担当,对社会负责的人。他的教育简单直接,兄弟们对他都有敬畏感。但父亲对我一直很温和,显示了他内心深处柔软的一面。我也会惹他生气,他会骂我,但绝不动手。有一次我和他起了争执,他狠狠的训了我。但他随后出门买了一只我最喜欢吃的烤红薯,回来默默地放在我的面前,也不说话,以他的方式来表示和解。他们这一代不会和子女做深度的交流,他们的爱就是生活上的关心奉献和做错事情的严厉训斥。

年长后的父亲喜欢下厨。他最拿手的是大烩菜,红烧肉,各种面食,包子饺子。以前父母都上班,他单位离家近,只要他早到家,一定是做大烩菜。妈妈曾说每天下班都要尽量早回家,就是为了避免让他日日做大烩菜。父亲一生生活简朴,对这些家常菜百吃不厌。他的幸福感来自于可以在厨房叮叮咚咚地剁肉馅,可以把面揉的光滑细腻,把肉烧的红亮软烂,一家人可以老老少少,热热闹闹的围炉吃饭。他喜欢家里有烟火气,因为这样的家才是温暖的。年轻时饭桌上是他上课的时间,年幼的我们个个噤若寒蝉,匆匆地扒完饭便离桌而去。年纪大后他不大随意发言了,比较在意餐桌上的气氛了。他喜欢听我们夸他菜做的好吃,肉烧的美味,这种肯定让他慰藉,给他温暖。最后一次在悉尼的时候,嘉嘉夸他做的饺子好吃,于是在以后几天的每个早晨,他外出锻炼回家后,便开始和面剁馅做饺子,他的意识里,孩子喜欢吃的东西,就要让他们天天能吃到。那些天,我又看到了我小时候那个天天做大烩菜的爸爸。他的爱如他的人,简单直接,朴实无华。

在父母的心中,送给社会一个自力更生,正直善良,感恩图报的人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才是对社会的负责。他们希望子女对社会和家庭有责任有担当。所以,每当他看到兄弟们热心的帮助他人,资助贫困孩子,他总是很欣慰,很骄傲。那年在悉尼,当他听到新西兰基督城发生了地震,他很关切的问我“捐款了吗?新西兰帮助过你,不能忘啊!” 

过一个朴实无华的生活,做一个问心无愧的人。今天,可以告慰父母的是:你的儿孙们,虽然都过着平凡简单的生活,但都宅心仁厚,纯真善良。您们的温暖纯良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的,天地有灵,我知道您们在另个时空,您们的灵魂永伴,生命永存!

2019.1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