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式服务宠坏了日本人---在日本见闻录】

(2017-03-17 23:24:33) 下一个
    工作了一天己是很晚,再坐1小时电车,回到住所楼下,感到十分疲倦。随手推开楼下便利店的门;
     “欢迎光临!"
    总是这样;明亮而又亲切,寻声望去,迎面而来一张笑脸、不由精神为之一振,积了一天的疲劳,頓时消去大半。 
    日本服务行业的待人接客,的确令人耳目一新、心情舒畅,追其根本不外乎两个字:纯和真。
    何为纯?
    心中没有杂念、一扪心事、全心全意地为顾客服务、让顾客满意。没有怕投诉怕扣钱怕炒鱿鱼什么的压迫、也不会因顾客穿着贵贱、长像俊丑而改变服务态度、更不会因为今天心情不好、而降低服务质量;这就是日本人的敬业精神。
    何为真?
    心中不蔵虚伪、诚心实意地对待顾客、向顾客展示真实、为顾客着想、让顾客放心。决不会为了什么目的而夸大其辞诱导顾客、更不会用假冒伪劣东西去坑骗顾客;这就是日本人的职业道德。
    正是这纯和真,这心无杂念、坦坦荡荡、兢兢业业,才让人感到很自然、很真实、很亲切、很值得信赖。
    记得有一次到大商场去买衬衫,一连拆封试穿了四、五件都不甚满意。店员非但没有不耐烦反而为我没能选中满意的商品而感不安,一边找一边连连向我道歉,搞得我都不好意思,想凑合买几件算了。可人家店员并没有顺应我想法,反而劝我再耐心找找,并推荐我到附近一家衬衫专卖店去看看,怕我不识路,还特地画张路线图,一边道歉一边送我到门外。
    实际上不仅是商埸饭店、在车站码头、在银行、在机场、在医院、在区役所(政府机关)等服务办事行业,到处都能体验到这种日式服务,让你温馨、让你满意、让你骄傲、让你感到自己就是上帝。
    人家把你当上帝,你若真以为自己是上帝,那就不对劲了。遗憾地是现在许多日本人走进店里还真的把自已当成上帝了,对提供服务的人,不够尊重、不够理解、不够宽容、甚至故意刁难。
    翻开日本人对服务行业的投诉记录,会发现绝大多数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什么进店時服务员欢迎声音太小、买个盒饭没问热不热、走時服务员没说谢谢、、、等等。
    若真是服务人员出错,不少日本人会大发闷雷、不依不饶。
    一次,店员代顾客热盒饭时忘了揭下贴在盒饭上的小付品袋(酱汁什么的),造成付品袋破损,这位顾客非常生气,没有理睬店员连连地鞠躬道歉和赔偿换物的请求,气冲冲地走出店门,等店员追出去时他己消失的无影无踪。但他并没有闲着,而是一个电话打到这家店的总部。最后,总部的人带着店长店员和礼品,亲自到这位顾客家里去道歉,才算排解了这颗闷雷。
    这种近乎于无理取闹的事经常发生,也许是日本人平时工作压力太大,无处发泄,正好拿服务行业特别是便利店这颗软柿子捏一捏、发泄发泄。
    但日本服务界并没在意这些,反而有一种既使上帝有错也是我自己不对的思想,社会上对此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大家都习惯了,倒是我这个局外人,耿耿于怀、心里非常不平衡。
    虽然你花了钱,但你也得到自己所需所求、人家也尽职尽力地为你服务,这是一种平等互利的关系。当人家毕恭毕敬地向你表示感谢時,你是不是也应该回敬一个谢谢、或是一个微笑、或是点点头,来表示你的满意、表示你对对方的肯定、表示你对对方的尊重呢?
    没有、绝大多数日本人没有这个习惯,面无表情、机械式地接过东西就走。不象西方国家、在店员送客致谢时基本上都有回应、至少一个微笑。
    没想到文明和素质都列世界前矛的日本人,竞然对同样列世界前矛的本国服务行业这样冷漠和无视。原因之一:是日式服务宠坏惯坏了日本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都会说谢谢或者辛苦,因为大家都是平等的。尤其是对人的辛苦付出,绝不吝啬谢谢和善意。
天丫海脚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生活了十年,对日本人的服务态度和认真精神真真是服之又服。不过我是住在九州小城,从没见过无理取闹之辈。在日本越是小地方的人互相之间就越礼貌有加,也许是生活、工作中的压力比大城市小得多。
6ba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客服关系平等有尊严,中国啥都学美国,但客服关系学了日本,对服务员呼呼喝喝!
lio 回复 悄悄话 主客关系、上下关系很分明,顾客回应热心的店员服务倒是很不自然。这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