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

人世间所有事情的成败完全在于每一个人是否能够努力去尝试去想然后脚踏实地的去做!
个人资料
yongbing199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讲过一百次可是没人听

(2024-09-07 17:03:15) 下一个

毛泽东:讲过一百次可是没人听

 

 

 

1970年4月3日,毛泽东在审阅纪念列宁诞辰一百周年文章《列宁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一文时,删去了文 中“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阶段,即毛泽东思想阶 段”,“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面胜利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就是当代列宁 ”等词句,并指出:“关于我的话,删去了几段,都是些无用的,引起别人反感的东西,不要写这些话,我曾讲过一百次,可 是没人听,不知是何道理,请中央各同志研究一下。”

毛泽东:“关于我的话,删去了几段,都是些无用的,引起别人反感的东西,不要写这些话,我曾讲过一百次,可是没人听,不知是何道理,请中央各同志研究一下。”

8月,毛泽东在庐山会议上写的《我的一点意见》中尖锐地批评了陈伯达的“天才论”。

1971年8、9月间,毛泽东在南巡中,多次讲到:“我不是天才。我读了六年孔夫子的书,又读了七年资本主义 的书,到1919年才读到马列主义,怎么是天才。那几个副词,我圈了几次嘛。”“天才是靠一个党”,“天才是群众路线 ,集体智慧”。“什么'顶峰'啦,'一句话顶一万句啦',你说过了头嘛。一 句就是一句,怎么顶一万句。”“什么'大树特树'”。

毛泽东:“我不是天才。我读了六年孔夫子的书,又读了七年资本主义 的书,到1919年才读到马列主义,怎么是天才。那几个副词,我圈了几次嘛。”

毛泽东:“天才是靠一个党”,“天才是群众路线 ,集体智慧”。“什么'顶峰'啦,'一句话顶一万句啦',你说过了头嘛。一 句就是一句,怎么顶一万句。”,“什么'大树特树'”。

《对中央《关于宣传毛主席形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批语》
 
对在天安门前建立毛泽东大铜像建议〔1〕的批语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七日)

周总理:

不要这样做。

毛 泽 东

十月廿七日

根据手稿刊印。

注 释

〔1〕指北京市第二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的送请政府建议中央考虑在天安门前建立毛泽东大铜像的提案。

《沈阳市政府关于铸毛泽东铜像给新闻摄影局公函上的批语 》(一九五○年五月二十日)

铸铜像〔1〕影响不好,故不应铸。

毛 泽 东

五月廿日

根据手稿刊印。

注 释

〔1〕指沈阳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决定在市中心区修建开国纪念塔,塔上铸毛泽东铜像一事。沈阳市人民政府为此致函中央新闻摄影局,请求代摄毛泽东全身八寸站像四幅。毛泽东在来函中“修建开国纪念塔”旁批写:“这是可以,的”;在“铸毛主席铜像”旁批写:“只有讽刺意义”。

《对中央《关于宣传毛主席形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1〕的批语》

(一九六九年六月)

照办。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注 释

〔1〕 中共中央一九六九年六月十二日发出的这个文件指出,文化大革命以来,在宣传毛主席形象、宣传毛泽东思想这个问题上,有些时候,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追求形式和浮夸浪费的问题。为此,特提出如下改进意见:

一、各级领导要积极引导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思想革命化,不要追求形式,要讲究实效。

二、重申中央一九六七年七月十三日《关于建造毛主席塑像问题的指示》,今后,塑造毛主席像,必须严格按此指示执行。

三、不经中央批准,不能再制作毛主席像章。

四、各报纸平时不要用毛主席像作刊头画。

五、各种物品及包装等,一律不要印毛主席像;引用毛主席语录也要得当;禁止在瓷器上印制毛主席像。

六、“忠”字是有阶级内容的,不要乱贴滥用;不要搞“忠字化”运动;不要修建封建式的建筑,如有,应作适当处理。

七、不要搞“早请示、晚汇报”、饭前读语录、向主席像行礼等形式主义活动。

《关于制止建造毛泽东塑像等问题的批语 》〔1〕

(一九六七年七月五日、十三日)

林彪、恩来〔2〕及文革小组各同志:

此类事劳民伤财,无益有害,如不制止,势必会刮起一阵浮夸风。请在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上讨论一次,发出指示,加以制止。

毛 泽 东

一九六七年七月五日

(根据手稿刊印)

此事也请制止。

照办。

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

注 释

〔1〕 本篇一是对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信访处一九六七年七月四日编印的《文化大革命信访简报》第二八○期上刊载的《全国各地群众正在积极塑造毛主席巨像》材料写的批语。本篇二是对这期简报上刊登的一则简讯写的批语。这则简讯说:北京矿业学院某群众组织过去曾在北京印售未经公开发表的毛主席讲话,受到有关方面的制止。但是,他们最近又收集了毛主席的许多没有公开发表的讲话材料,派人赴长沙编印。希望中央制止。本篇三是对周恩来七月十三日送审的中共中央关于建造毛主席塑像问题指示稿的批语。中央指示稿将毛泽东七月五日的批语(即本篇一)转发各地,指出:“建造毛主席的塑像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这只能由中央统一规划,在适当时机、适当地点建造”。“现在某些群众组织那种匆匆忙忙的做法,不仅会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而且会造成政治上的损失”。“希望你们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加以制止”。“中央重申:毛主席没有公开发表过的讲话,文章、文件、诗词,未经毛主席和中央批准,一律不得编印,不得出版发行。出现这种事情,也请你们加以制止”。当日,中共中央即下发了这个指示。

《对总参、总政关于执行林彪〔1〕指示建造毛泽东大型全身塑像的通知稿〔2〕的批语》

(一九六七年七月十二日)

退林彪同志。

此件不发。中央已有指示〔3〕。

毛 泽 东

七月十二日

(根据手稿刊印)

注 释

〔1〕 林彪,当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

〔2〕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一九六七年七月一日的这个通知稿写道:林副主席于六月二十八日指示,“建造大型的毛主席全身塑像,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要求。我们部队也应当这样搞”。“凡有代表性的大军事机关,其驻地有大院、有广场的地方”,“都可以搞”。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大军区应立即按林副主席的指示执行。七月十日,林彪将通知稿转送毛泽东审阅,毛泽东在上面写了这个批语。

《对大树特树绝对权威的提法等的批语》〔1〕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十七日)

林、周〔2〕、中央及文革各同志:

(一)绝对权威的提法不妥。从来没有单独的绝对权威,凡权威都是相对的,凡绝对的东西都只存在相对的东西之中,犹如绝对真理是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和,绝对真理只存在于各个相对真理之中一样。

(二)大树特树的说法也不妥。权威或威信只能从斗争实践中自然地建立,不能由人工去建立,这样建立的威信必然会垮下来。

(三)党中央很早就禁止祝寿,应通知全国重申此种禁令。

(四)湖南的集会应另择日期。

(五)我们不要题字。

(六)会议名称,可同意湖南建议,用第一方案。

以上各点请在一次会议上讨论通过为盼。

毛 泽 东

十二月十七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有手稿)

注 释

〔1〕 这个批语写在湖南省革委会筹备小组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十三日关于庆祝毛泽东塑像落成、韶山铁路通车问题向中共中央文化革命小组并报周恩来的请示报告上。报告中说,经过一年的努力奋斗,在韶山建造毛主席塑像和修建通往韶山的铁路这两项工程即将竣工,广大群众要求在今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即毛主席七十四寿辰这天举行隆重的通车典礼。“为了大树特树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省革筹小组经研究,同意在十二月二十六日举行隆重庆祝活动”。特请示以下三个问题:(一)请“毛主席为‘韶山车站'(或‘韶山站')题字”,“请林副主席和周总理为毛主席塑像落成题词,并请中央、中央文革、中央军委派人来韶山参加庆祝活动”。(二)关于大会名称,有两种意见。(1)“大会名称为毛主席塑像落成及韶山铁路通车典礼大会。”(2)“大会名称为庆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七十四寿辰大会。会上举行塑像落成及通车典礼。”“我们考虑,为了尊重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不祝寿的教导,认为第一种意见为好。”(三)“在这一天,韶山举行约五万人的庆祝大会,同时在长沙、株洲、湘潭等车站组织庆祝活动。我们除组织省报和有关宣传部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外,希望新影能派人来摄制新闻纪录片。”十二月二十一日,中共中央转发了毛泽东的批语和湖南省革筹小组的报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领袖和妻子用钱实行AA制






吴连登:“江青的工资是243元。工资领回来我就记到账上。她的个人花销由她自己负担。主席的账我叫一号账,江青的账我叫二号账,他们都是各花各的钱,这是主席交代的,就是现在通常说的AA制。所有的采购花销由我来办,然后晚上回来记账,从牙膏、手纸到菜钱,都要详细记录。当时的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每个月要签字,定期给主席看。”

转载《毛泽东家庭财产真相》一文摘录: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刘 畅 《 环球人物 》(2008年第14期)

《毛主席和江青AA制 》

给毛主席管家,吴连登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主席的工资总不够用。

“很多人不信,中国共产党领袖,国家主席还这么紧张?毛主席的工资404.80元,每月的固定开销:党费10元;主席的房屋包括家具全是租用的,一月费用84元;两个孩子的学费,原来每人15元,随着物价上涨,提高到每人30元,这些钱都由毛主席负担;江青还有一个姐姐住在这里,每月生活费30元,也由主席支付;冬天还要取暖费30多元。大约固定花销为200元。”

吴连登算着毛主席的几大开支:“吃饭每月100元左右,哪怕是从中南海供应科拿回的一棵菜,也要付钱。主席还有很多民主党派的朋友,请黄炎培、章士钊他们,也是主席自己掏钱。另一个开支是抽烟,每个月将近100元,还要有几十元的茶叶。主席在外面开会,我总要带着茶叶去;如果没带茶,就算是在大民大会堂开会喝一杯茶,临走主席也要求我付给他们一杯2角钱。”

吴连登说,原本毛主席领取的是国家一级工资,总数是610元。三年自然灾害后,他带头将自己的工资从一级降到了三级,404.80元。“一直到主席临终的时候,这个数目再也没变过。”

“毛主席没有其他方面的补贴吗?”记者问。吴连登肯定地回答:“没有。主席还不如我们工作人员,我们出差和加班还有补贴,但是主席除了工资,没有任何额外收入。他说他不能开这个头。”吴连登有时也很为难,“我们去外地出差,人们认为能请主席吃顿饭,是莫大的荣幸,但是过后我都会去把饭钱补上,这是主席的硬规定,没人敢违反!主席说,如果他走到哪里都付帐,下面的人谁也不敢不付。”

毛主席还有一笔开支:湖南老家经常来人,有的是经济困难,有的是来看病,交通食宿和走时带的一点生活费,都由毛主席负担。“所以钱很紧张,我说这个家不好当。钱不够用时,我只能为难地去找毛主席。每一次我都拿着账本,先给他逐一汇报这个月的开销,主席一看我的架势,就会问‘钱又不够用了?’然后我要自己打报告,后面附上账单,一笔笔,清清楚楚,主席签上字,我才能到中央特别会计室去领主席的稿费。但也不能月月如此,那就是我管家的失职,所以主席家的钱最难管。”

江青的工资,也由吴连登管理。“江青的工资是243元。工资领回来我就记到账上。她的个人花销由她自己负担。主席的账我叫一号账,江青的账我叫二号账,他们都是各花各的钱,这是主席交代的,就是现在通常说的AA制。所有的采购花销由我来办,然后晚上回来记账,从牙膏、手纸到菜钱,都要详细记录。当时的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每个月要签字,定期给主席看。”

吴连登说江青最大的支出,可能是购买摄影器材和冲洗胶卷。“江青自己不摸钱,毫不夸张地告诉你,甚至有一次,她让我拿三元面值的人民币给她,我们国家哪里发行过这种钱?女同志需要打扮,她经常让我去给她改一些衣服,或者购置一些东西。没钱的时候,她也会把白色的衣服染成灰色,再过段时间又染成黑色来穿。有人说江青拿牛奶洗澡,这个在毛主席家里是没有的,我负责采购,没有买过那么多牛奶。江青当年用过的比较奢侈的东西,就是发胶。当时我不知道这叫什么名字,喷在头发上有泡沫那种,非常难买,只有友谊商店可以买到,每次都是我去。”

吴连登记得,江青喜欢京剧,常叫一些京剧界的朋友来开会。“但她每次都是中午11点散会,下午接着开,让他们回去吃饭,减少开支。后来,江青因为钱不够花,还曾欠过新华社8000块钱。”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倒成了我为你们站岗了







毛泽东抱怨说:“你们到处挂像……有的还在大门口塑个像……你们在门口站岗,让我陪着你们站岗。你们两个小时一换回去了,我却仍站在那里没人换,倒成了我为你们站岗了……”

毛泽东:“说我讲的话一句顶一万句,不设国家主席我讲了6次,一次就算一句,也有6万句,可他们就是不听,连一句也不顶……。“

毛泽东:“搞那么多塑像,大理石的、花岗岩的、不锈钢的。你们在家睡觉,让我在外面站岗,风吹日晒雨淋,好不残忍呀!“

毛泽东:“林彪、恩来及文革小组各同志:此类事劳民伤财,无益有害,如不制止,势必会刮起一阵浮夸风。请在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上讨论一次,发出指示,加以制止。”

《文化大革命》期间,各地建造毛泽东塑像的活动进入一个高峰期。

1967年5月4日,“第一座”巨型毛泽东全身塑像在清华大学落成。这座巨型毛泽东塑像,是清华大学红卫兵“井冈山兵团”组织塑造的。1967年5月6日的《人民日报》头版还报道了建造时的“盛举”。其实,在清华大学毛泽东像落成之前,山东、贵州等地已经有了几座大型塑像。

在清华大学建造毛泽东巨型塑像的影响下,全国各地群起响应,大量建造毛泽东塑像。1967年7月1日,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发出了有关林彪指示《关于建造毛泽东大型全身塑像的通知》。该通知说:“建造大型的毛主席全身塑像,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要求。我们部队也应当这样搞。”,“凡有代表性的大军事机关,其驻地有大院、有广场的地方”,“都可以搞”。要求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大军区应立即按林彪的指示执行。

毛泽东对这种现象十分不悦。

毛泽东曾对警卫战士抱怨说:“你们到处挂像……有的还在大门口塑个像……你们在门口站岗,让我陪着你们站岗。你们两个小时一换回去了,我却仍站在那里没人换,倒成了我为你们站岗了……”。

直到现在,群众中还广为流传着毛泽东批林彪的话:“说我讲的话一句顶一万句,不设国家主席我讲了6次,一次就算一句,也有6万句,可他们就是不听,连一句也不顶……搞那么多塑像,大理石的、花岗岩的、不锈钢的。你们在家睡觉,让我在外面站岗,风吹日晒雨淋,好不残忍呀!”

毛泽东批林彪的话:“说我讲的话一句顶一万句,不设国家主席我讲了6次,一次就算一句,也有6万句,可他们就是不听,连一句也不顶……搞那么多塑像,大理石的、花岗岩的、不锈钢的。你们在家睡觉,让我在外面站岗,风吹日晒雨淋,好不残忍呀!”

毛泽东:“说我讲的话一句顶一万句,不设国家主席我讲了6次,一次就算一句,也有6万句,可他们就是不听,连一句也不顶……。“

毛泽东:“搞那么多塑像,大理石的、花岗岩的、不锈钢的。你们在家睡觉,让我在外面站岗,风吹日晒雨淋,好不残忍呀!“

7月10日,林彪将《关于建造毛泽东大型全身塑像的通知》转送毛泽东审阅。毛泽东于7月12日作了如下批示:“退林彪同志。此件不发。中央已有指示。”

当塑像之风刮遍全国之时,毛泽东看到中共中央办公厅送来的《文化大革命信访简报》第280期上刊登的《全国各地群众正在积极塑造毛主席巨像》简报后,毛泽东写下批语:“林彪、恩来及文革小组各同志:此类事劳民伤财,无益有害,如不制止,势必会刮起一阵浮夸风。请在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上讨论一次,发出指示,加以制止。”

毛泽东:“林彪、恩来及文革小组各同志:此类事劳民伤财,无益有害,如不制止,势必会刮起一阵浮夸风。请在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上讨论一次,发出指示,加以制止。”

在毛泽东作出这次批示后,中共中央在1967年7月13日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建造毛主席塑像问题的指示》,其中提到:“现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转发你们,希望你们认真执行。广大革命群众强烈要求建造毛主席塑像,确实是出于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但是,建造毛主席的塑像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这只能由中央统一规划,在适当时机、适当地点建造,才可能做好。现在某些群众组织那种匆匆忙忙的做法,不仅会造成经济上的损失,而且会造成政治上的损失。”

这个指示发出后,各地仍继续要求兴建毛泽东大型塑像。中共中央又于同年9月13日再次发出了《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中央“七一三”指示的通知》。1969年6月12日,中共中央又发出了《关于宣传毛主席形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文件。毛泽东亲自在这个文件上批示“照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