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

人世间所有事情的成败完全在于每一个人是否能够努力去尝试去想然后脚踏实地的去做!
个人资料
yongbing199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农民孩唱《工厂》最难高考来袭

(2024-06-08 08:48:47) 下一个

农民孩唱《工厂》最难高考来袭

 

 

 

《根据央视网信息,2024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342万人,比去年增加51万人。》“史上最难高考”来袭:413万复读生一起卷。

《河南迎来136万考生,比去年还多了5万,再一次刷新历史!》

一支名为《工厂》的歌又爆火,歌手名叫河南说唱之神,本名张方钊,1997年生,来自河南焦作农村。

《工厂》歌词如下:

工厂的烟雾都盖住了星
周围的村庄都被他合并
小时候河水就不是很清
现在它换来了金钱和病
搬不走的人成为了钉
而我是幸运的逃离那地
他没有故事 也没有人听
他们是孤独的 认的是命
我没有热爱这里
我只是出生在这个地方
他劝我去城里做个生意
把家人接出来这个地方
我妈常说 她老了还会在这
但是她不指望我会在这
她看到网络上骂的农民
她自责没给我更好环境
可是妈妈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问题
我得遵从我的内心
那些都是我的姊妹兄弟
可是妈妈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问题
做错的并不是那些农民
对抗它 正视它我需要勇气

现在我已经快丢掉信仰
但没有减少掉我的音量
他们都不认可我的力量
证明他直到我遍体鳞伤
那块蛋糕 我想他经常性的
但是更讨厌他 经常性的
我羡慕萝卜说 我需要钱
我不够真实 我太要面子
其实我需要很多的钱来
将我的自卑和不安给掩埋
但我的尊严我不想给贱卖
做好事不成功 那我就变坏
我没忘我是哪个
我怎会忘记我姊妹兄弟 yeah
我又能代表哪个
经常性陷入了自我怀疑
什么能代表 你来自街头
什么是对抗 什么是借口
什么是资本 什么对抗资本
什么时候这么讨厌街头诗人
我的意识出生就带给我的
像钉子一样又困住我的
他没有声音 也没有倒影
他们是孤独的 他们在那儿
那儿 那儿 那儿 那儿 那儿

网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Q_m5O9oc

《工厂》MV,拍摄地是老家焦作。《工厂》的歌词里是孤独的农民,钉子般留在家乡的人,记忆中的农田、河流、烟雾,以及自责的母亲。唱歌的人问他从哪里来,要去往何处,唤起的是整个中国的县城青年,对故乡复杂幽微的情绪。

有人说:“一个rapper不写情情爱爱,不写车子房子女人,去写他脚下的这片土地,只有纯粹的情感表达。”

“这才是真正的中文说唱,有的是那一座座大山和小县城走出来的人。”

回到焦作,远处是工业区,脚下是儿时的村庄,我们在郑州见到河南说唱之神,他在几平米的卧室里日以继夜地写歌。

跟着他回到MV的拍摄地焦作,童年的村庄已经夷为废墟,远处是烟囱和厂房,他说他爱这个地方,他没有逃离,但这并不是个容易的问题。

唱的时候有哭腔,是因为我哭了,也没真的哭出来,因为我一直在忍。凌晨3点,在那么多人面前,唱一首很自省的歌,要剖析自己的内心,展示自己的弱点,很复杂,里面夹杂着一点悲伤,还有一点羞愧。

上节目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你应该跟其他说唱歌手一样,展示说唱技巧以及“你的态度”。到最后认为谁好帅,谁比谁更帅,不就这样的吗?我不想去吼去叫,不想去说谁厉害,谁比谁垃圾。太表演了。

首先“帅”这个词我就很不喜欢,炫富我也很不喜欢。因为我没有。我想保持真实一点,有些人吹牛炫富,你有钱就更快乐吗?他们对于帅的定义太单一了,好像具有一种进攻性,是一种大男子主义的展示力量的词语,我不想这样。

我的作品就围绕生活里那几件事情,记忆、感情、家庭、朋友,就这样而已。像我这样的说唱歌手也有很多,也写自己的童年经历,写自己的家乡记忆,写自己的底层性和日常性,只是没有那么流行。这是大众娱乐的选择,喜欢帅的、耍酷的,他们就更值钱一些。

我自己的厂牌叫“哥们废了”,做的衣服上印着这几个字,我妈就穿着“哥们废了”在村里晃悠。亲戚朋友对拍MV其实没有概念,谈不上表演,但大家很热情。我们就让他们做平常的事,他们自己研究怎么互动。有个大姨说,那我就来抢谁的烟吧。大叔说,你看手机啊,那我就搁边上一块儿看。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父亲死了。初中的时候,外公死了,奶奶死了。大学的时候,爷爷死了。每个人的葬礼我得去,因为我是长子长孙。很多人去世,见多了好像也不会流泪,习惯了,感觉生命很容易消失,会压抑自己的情感。

家里就剩下我和我妈两个人。我姥姥是音乐老师,她教了我妈弹琴,我妈没教我,因为那时候太忙了。她有学生要教,我要上学,早上我们一起出门,中午我回来自己热点饭吃,晚上见一下面很快要睡觉。家里还有小麦,地里的农活都得干。我妈在干我还能闲着咋的。她农药过敏,打药的时候会喘,我那时候十岁,就一个人背着农药,打完三亩地要六七桶吧。

我家有个DVD,玩坦克大战、超级玛丽。小学我就开始听说唱,热狗、C-block(西部洛克)、新街口、VAE时期的许嵩,还有蛋堡。我emo rap(情绪说唱)的风格,跟我以前听蛋堡的《少年维持着烦恼》有关系,他影响我很多。还有一个叫《带着节奏说话》的节目,说唱当年在非主流音乐里也是占有一席之地的。

我那时候就想做说唱歌手。小时候没有钱出去,其次能去干什么是你的眼界决定的,也没有往外看。我读书一直还可以,大学就去了东北读,学的是插画视觉传达。大学基本全职说唱,学业已经不在乎了。

我有张专辑叫《钱我得赚钱》。我就是不在乎钱才说要赚钱。钱对我不重要,你看我这两天的日常就很简单,我赚钱也没地方花。但是钱这个东西如果没有,它就会伤害到你,所以我只是说得赚钱了,才能给妈妈买车,才能住上房子,兄弟们才会有的吃穿,家庭才会变好。

我妈妈没有反对过我做说唱。她的理念是鼓励式教育,一定会支持我,所以我很相信自己。何况发歌以后有版税,能养活自己,谁还会反对你?我和她的态度都是挣不到钱就去挣钱,出了事情就解决事情,挣了钱继续说唱就好了。

有人听了《工厂》质疑我抹黑河南,我怎么会黑这里呢?这可是我家啊。歌里说我只是出生在这个地方,我没有热爱这里。我当农民,又不是说我想当农民。谁会喜欢干农活,你喜欢打扫卫生吗?我想说的是对家乡复杂的情感。它确实没有大城市那么发达,但我不允许别人说它的不好。好像我会指责母亲一样。我不可能不爱她,但我很难直抒胸臆,我害羞,不会当着面煽情。

和我一起长大的发小都不在焦作了,一个在海南做工程师,一个在北京送外卖,一个做我的经纪人。老家的人跟人都是认识的,如果我没有离开的话,可能家里给安排工作,去亲戚的哪个厂上个班,或者开个餐馆做小本买卖,就一直待在这个地方。

我想更自由一些,想跳出去。这称不上逃离,这个地方从没有伤害过我,我的童年挺快乐的,但我还是要走,因为我知道得去变成更厉害的人。

我现在租房,在郑州要留下来很难,房子贵,消费高,前段时间还想搬回焦作,在老家买房子。但房价不便宜,也担心以后会不会不值钱了。

我代表不了小镇青年。我起初的眼界没有那么开阔,物质条件没有那么优渥。比如同样给100万,我去干的事情会和城市里的孩子不一样。可是小镇青年不能搞说唱吗?我比那些大城市的人更先接触说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有自己的斗争。

再一个新闻:“今年,能在千军万马之中杀出重围的高考生,绝对不一般。

再过3天,全中国的1342万考生将走进考场,迎接一场或许是“史上最难”的高考。

你可能不知道,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这是中国高考人数首次突破1300万大关。光是复读生,就占了413万左右。

而他们竞争的本科招生名额,大约只有450万个。

33%的本科录取率,还不是最难的。

更难的是,高考命题重点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考知识”向“考能力素养”转变,更加重视批判性思维。

黑龙江、甘肃、吉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等7个省,还将首次面临“3+1+2”的新高考模式,不分文理,一决高下。

作为东方“卷王”之国,中国的高考注重公平,以选拔人才为核心目标,历来被视为阶层流动的关键一环。

今年,能在千军万马之中杀出重围的高考生,绝对不一般。“

茫茫考生中,河南、四川、广东的考生,依然是最难的三支队伍。

这是因为,三省考生的录取率,在全国而言向来是“地狱”难度。

去年,河南的“一本”录取率倒数全国第二、“985”录取率以0.9%垫底全国,四川的本科录取率同样垫底全国,广东也在倒数行列。

而今年,这三个“难兄难弟”人口大省再次“共苦”:

河南迎来136万考生,比去年还多了5万,再一次刷新历史!

《河南迎来136万考生,比去年还多了5万,再一次刷新历史!》

《工厂》中的地方是《河南焦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人民日报《论党内走资派》





《论党内走资派》

人民日报 1976.8.27

作者:秦怀文

毛主席指出:“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年来,全党全国人民同刘少奇、林彪、邓小平这些党内走资派展开了惊心动魄的生死斗争,积累了极其丰富的革命经验。在深入批邓的斗争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总结同走资派斗争的经验,研究和掌握党内走资派的特点和活动规律,对于弄清楚资产阶级在哪里和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问题十分有益。

走资派搞修正主义,总是要抛出反马克思主义的纲领

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任何政党,任何政治派别,都有自己的纲领,它“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集中地代表着本阶级的利益,鲜明地反映出这个政党所执行的路线,“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恩格斯:《给奥·倍倍尔的信》,《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第9页)。

我们党的基本纲领,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一类走资派,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总要抛出修正主义的纲领,同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纲领相对抗。从刘少奇提出“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三自一包”等等,到林彪提出“克己复礼”和炮制《“571工程”纪要》,到邓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并授意炮制《论总纲》、《汇报提纲》和《条例》,尽管不同的时期,说法有所不同,花样也可以“翻新”,但其纲领的右倾机会主义即修正主义实质,则是万变不离其宗的。他们的纲领所表述的基本观点,都是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否认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否认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从根本上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的纲领所规定的政治任务,都是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一句话,就是坚持资产阶级压迫、剥削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和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

党内走资派的修正主义纲领,不仅反映了资产阶级的复辟愿望,而且指导着他们的复辟行动。党内外资产阶级和一切牛鬼蛇神都聚集到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黑旗之下,一个个跳了出来,“拚老命”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就是证明。阶级斗争的事实说明,哪里贯彻执行“三项指示为纲”最“坚决”,那里的翻案妖风就刮得最凶;那里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就受到压制和迫害;那里就会出现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被“全面整顿”掉的严重局面。因此,我们在与走资派的斗争中,一定要抓住他们纲领性的东西、抓住他们修正主义的思想政治路线这个要害,深入批判,充分揭露其极右实质,更好地识别他们,战胜他们。

走资派是孔孟之道和新老修正主义的信徒

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之类党内最大的走资派,都是不读书,不懂马列,是孔孟之道和新老修正主义的忠实信徒。叛徒、卖国贼林彪曾说,儒家的《四书》是“中国政治思想的蓝本”,这当然是胡说。但是只要在“中国”二字后面加上“历代反动派包括社会主义时期的党内走资派”几个字,这句话就比较确切了。在走资派那里,孔孟复辟之道,新老修正主义的反革命理论,是兼收并蓄、融为一体的。

孔孟之道是他们的重要思想根源,修正主义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是他们的重要理论基础。

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等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都把儒家的“忠恕”、“仁义”、“中庸之道”等同新老修正主义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唯生产力论揉合在一起,作为腐蚀革命队伍,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武器。严酷的事实告诉人们,走资派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搞的却是惊心动魄的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的斗争,搞的是孔老二式的“克己复礼”,要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制度。

走资派要搞复辟倒退,他们的思想路线必然是唯心主义的和形而上学的。他们不可能懂得客观世界的发展规律,总是以自己的主观愿望代替客观现实。他们以为凭着自己的主观愿望可以任意摆布历史发展的进程,因而必然根本否认“历史是人民创造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真理。他们把儒家的“天人合一”、“万物皆备于我”,实用主义的“有用的便是真理”,乃至马赫主义的唯我主义等等,奉为至宝。他们的思想路线适应着反革命政治的需要,是为他们的政治路线服务的。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从政治上、思想上彻底批判一条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它的影响,要比从组织上打倒一两个机会主义头子艰巨得多。在当前批邓的斗争中,我们要把批判邓小平同批判中外机会主义头子的言行结合起来,同批判孔孟之道结合起来,把邓小平反
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

走资派总是要搞修正主义组织路线

走资派在政治上搞修正主义,在组织上必然搞分裂,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分裂革命群众队伍。他们就象列宁所说的,“总是最恶毒的分裂分子”(《工人的统一和选举》,《列宁全集》第36卷第178页)。他们从上到下大搞宗派分裂活动,既是打击别人,抬高
自己,又是欺骗群众,保护自己,妄图达到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罪恶目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团结,不要分裂”。党的一贯政策是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以实行绝大多数人对极少数坏人的专政,也就是无产阶级专政。邓小平这样的走资派们则总是千方百计破坏党的政策,“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实际上是要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

走资派要复辟,必然要招降纳叛,结党营私,组织搞修正主义的队伍,另立资产阶级司令部。邓小平一重新工作,就提出“首先抓班子”,到处攻击老中青三结合原则,叫嚷关键是要“整顿领导班子”。邓小平的这种“整法”,就是要从上到下组织一支敢于复辟,顽固坚持搞修正主义的干部队伍。不管老的、中的、青的,凡是右的他都要“依靠”,甚至要把文化大革命中清查出来的叛徒、特务留在党内,以便日后东山再起。凡是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拥护文化大革命的,他都要“搞下去”。他选择任用干部,根本违背了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标准,实际上是要引诱干部跟他搞修正主义,为少数剥削者谋利益。邓小平推行的修正主义组织路线,就是企图为复辟资本主义准备队伍。

走资派都是搞阴谋诡计的

一切修正主义分子,特别是党内走资派,都是反革命两面派,都是玩弄阴谋诡计的专家。这是他们的反动阶级本性所决定的。

邓小平矢口否认自己是两面派,硬说他搞修正主义“是光明正大的”。这既说明他虚伪,也说明他顽固。他因袭一切反动派“以屈求伸”的“韬晦之计”,抛出假检讨,赌咒发誓要“悔过自新”,“永不翻案”,但一重新工作,就翻脸不认帐,这难道是“光明正大”吗?他背着毛主席和党中央抛出“三项指示为纲”,强加在党和人民头上,这难道是“光明正大”吗?他到处煽动别人写诬告信,并授意捉刀代笔,上书言事,这难道是“光明正大”吗?他造谣言放暗箭,恶毒攻击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妄图分裂党中央,分裂革命群众队伍,但却高叫“团结”,比叫喊什么都厉害,这难道是“光明正大”吗?如此等等,完全是彻头彻尾的反革命两面派行为。邓小平就象马克思所痛斥的野心家巴枯宁一样,“如果说他在理论上一窍不通,那末他在干阴谋勾当方面却是颇为能干的。”(《致弗·波尔特》,《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395—396页)

邓小平这类走资派玩弄两面派手法,对革命的危害很大。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这些人的手法也不断翻新,伪装越来越巧妙,因而有更大的欺骗性。现在邓小平虽然垮台了,但是走资派还在走。他们仍在继续玩弄阴谋诡计,干扰批邓的大方向,破坏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我们革命党人必须懂得他们这一套,必须研究他们的策略,以便战胜他们。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

走资派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拚命争夺舆论阵地

“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走资派搞复辟总是要与无产阶级拚命争夺舆论阵地。他们或亲自出马,或指示其追随者炮制种种修正主义的奇谈怪论,鼓吹形形色色的反动思潮,提出蛊惑人心的反革命口号,制造耸人听闻的政治谣言,妄图首先把人们的思想搞乱。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就是从大造反革命舆论开始的。在天安门广场闹事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也首先打出这个“拳头”,以反革命舆论作为反革命暴力的前奏。邓小平除了伙同少数几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采用到处讲演,大肆放毒和拟提纲,筹办刊物等手段外,最恶毒的是用谣言来作为翻案复辟的武器,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攻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妄图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谣言这东西,却确是造谣者本心所希望的事实,我们可以借此看看一部分人的思想和行为。”(《华盖集续编·无花的蔷薇之三》)从邓记谣言公司炮制出来的五花八门的弥天大谎中,我们可以看出邓小平一类走资派手段和目的的卑鄙,进一步看清党内资产阶级的反动性、腐朽性和疯狂性。

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上的斗争,是长期的阶级斗争,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

十分重视抓好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抓好革命舆论的工作,用革命舆论压倒并战胜反革命舆论,使人人都
.
知道走资派,使走资派陷入十分孤立的境地。

走资派总是要竭力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

社会主义社会出现走资派,有它深厚的阶级根源和经济基础。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建设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国家,为了保障资产阶级法权。我们自己就是建设了这样一个国家,跟旧社会差不多,分等级,有八级工资,按劳分配,等价交换。”在今天我们的社会里,资产阶级法权在生产关系三个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与此同时,旧的资产阶级、大量的小资产阶级,大量的未改造好的知识分子还存在,小生产的影响,贪污腐化、投机倒把到处都有。这一切就是走资派存在的土壤和条件。

走资派,特别是那些搞修正主义的“大官”,总是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扩大和强化资产阶级法权,为他们自己,为新旧资产阶级谋取很大的利益。他们在不改换社会主义名称的情况下,把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蜕变为走资派实际控制的资本主义所有制;他们欺压工人、农民,欺压学生,欺压小官,把社会主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完全变成雇佣关系,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他们以暴发户的贪婪性,通过某些合法和大量非法的手段,侵吞工农群众的劳动成果。总之,他们是一伙“吸工人血的资产阶级分子”,“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

但是,广大工人、农民对此是不能容忍的。他们要求继续革命,不断限制和逐步消灭资产阶级法权。这必然引起走资派的刻骨仇恨和拚命反抗。因此,对资产阶级法权限制和反限制的斗争,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生死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邓小平疯狂地仇视和扼杀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新生事物,就因为那些新生事物有力地限制了资产阶级法权。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下达以后,邓小平气急败坏地叫嚷:“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也要有一个物质基础,没有,怎么限制?”实质上是用唯生产力论来取消阶级斗争,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他甚至授意一些人在翻译上做文章,妄图取消“资产阶级法权”这个概念,充分暴露邓小平背叛马克思主义的丑恶嘴脸,也表明批判和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打中了走资派的要害。列宁指出,对于产生阶级统治和阶级斗争的基础,无产阶级的利益总是要求消灭它,“所以有组织的工人自觉进行的阶级斗争,也就应该指向这种基础。”(《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列宁选集》第1卷第86页)我们深信,只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这种基础必然最终要被完全摧毁。这是无论走资派怎样跳,也无法阻挡的历史的必然。

走资派的复辟活动总是和国内外反动派紧密配合的

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说明,走资派在国内投降资产阶级,是阶级投降主义者;在国外屈服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压力,是民族投降主义者。他们的种种倒行逆施,不但总是带着阶级斗争的性质,并且总是同国际上的反动派互相呼应的。

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党内走资派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进行较量,搞资本主义复辟的主要力量。特别是象刘少奇、林彪、邓小平这样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成为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的政治代表和挂帅人物。他们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心心相印,息息相通。这一点从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事件中,得到了充分的说明。

列宁曾经指出,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地主资产阶级虽然被击溃,可是还没有被消灭,“他们还有国际的基础,即国际资本,他们是国际资本的一个分部。”(《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列宁选集》第4卷第92页)党内的资产阶级也就是这样的一个分部。因此,走资派的复辟活动和国际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颠覆总是互相呼应的。从邓小平垮台前后苏修叛徒集团的丑恶表演中,我们更能清楚地看到他们之间的这种反革命的关系。当邓小平刚刚重新工作之际,苏修就迫不及待地说什么“中国无产阶级日益意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将无疑再次说出自己决定性的话”,公开煽动党内资产阶级出来复辟。当邓小平在“三项指示为纲”的黑旗下,大肆叫嚷要“全面整顿”,这也要“扭”,那也要“扭”,疯狂进行反攻倒算的时候,苏修高兴地说:这“会使文化大革命和党的一切方针威信扫地”。当邓小平一伙遭到全国人民有力回击的时候,苏修叛徒们就发出了绝望的哀鸣,说他们受到了“置于死地的批判”,又一次遭到了“政治迫害”。真是物伤其类,兔死狐悲。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党内走资派是帝修反的代理人,他们走来走去,都是跟着帝国主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的指挥棒转,是地地道道的帝修反的可耻走狗。

走资派还在走,但他们注定是要灭亡的

走资派的出现不是个别人物的罪孽、疏忽和叛变,而是社会主义时期的社会产物。因此,只要还存在滋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只要还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只要还存在国际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这个客观事实就要长期存在下去。

经过一次重大的路线斗争,我们打倒了机会主义头子,摧毁了他们的资产阶级司令部,若干年之后,是不是还会有这个司令部的人物在继续活动呢?阶级斗争的事实已经作了肯定的回答。机会主义头子,改也难。那些被揭露和批判过的老走资派,有的还会搞翻案,还要走资本主义道路。老的走资派没有了,还会生长新的。无产阶级同党内资产阶级、同走资派的斗争是波浪起伏的,每隔几年就有一次大的斗争,这种长期的、曲折的、复杂的斗争,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

但是,走资派搞翻案,搞复辟是不得人心的,是极端孤立的。尽管走资派还在走,但他们的捣乱和破坏是注定要失败的。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不是曾经嚣张一时吗?然而不仅昆仑山没有推倒,庐山没有炸平,而且我们的党、我们的队伍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他们一个个都遭到了可耻的下场。正如毛主席所指出:“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走资派的倒行逆施,只会从反面教育人民,锻炼无产阶级革命派,最后必然被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所打倒。走资派的必然灭亡,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年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不斗争就不能进步。”同走资派斗,是长期的阶级斗争,离开了这一点,就要迷失方向。要清醒地看到,邓小平虽然垮台了,并不是他所代表的那个阶级和一切走资派都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当前,我们必须联系各条战线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同时要密切注意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要十分注意斗争的策略,紧跟毛主席、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及时而坚决地粉碎走资派的进攻,打击一切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今后,不管是谁,只要他搞修正主义,我们都要坚决揭露,坚决斗争。在斗争中,不断地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普遍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把反修防修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无产阶级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必胜,革命必然战胜反动,新生必然战胜腐朽。通过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一个崭新的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一定能够建立起来!

人民日报 1976.8.27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和平演变》,《暴力推翻》。





资本主义不能和平演变,只能暴力推翻。  

资本主义为什么不能和平演变,而只能暴力推翻呢?答案非常清楚:  

所谓和平演变,就是资产阶级用资本主义那一套腐朽的价值观、人生观来腐蚀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让他们成为追求资产阶级生活享受的一代人,造就一个资本主义制度的广泛的社会基础,然后由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国家核心领导层中的代理人,也就是共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轻而易举地把社会主义演变为资本主义,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  

资本主义不可能自己把自己演变成资本主义,没有这个必要。  

以伯恩施坦为代表的老牌修正主义者要“修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无产阶级放弃暴力,通过合法的途径,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和平地长入社会主义”,也就是通过“和平”的办法,能够把资本主义演变为社会主义。实践证明,这只不过是那些新老修正主义者的“天真”的愿望而已。  

无产阶级要改变资本主义制度,完成本阶级的历史使命,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革命,运用暴力的手段去实现。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真理,不需多加论述。  

社会主义不能武力推翻,只能和平演变。  

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大国,依靠武力是不能推翻的,只能用和平演变的办法。这是自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诞生近百年以来,全世界的资产阶级通过多次的武力试验之后得出的经验总结,是被历史所证明了的客观事实。  

为什么社会主义不能用武力去推翻,而只能采取和平演变的办法呢?  

因为社会主义(是真的社会主义而不是假的社会主义)的工农大众是国家的主人。他们平时是民,战时人人都是兵。这样的战士群体,具有超强的战斗力,他们是不可战胜的。毛主席有很多关于人民战争的著名论断,特选几段如下: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兵民是胜利之本”。  

毛主席这些著名论断,说明了这个道理。拿我们中国来说,现在已达13亿之众。如果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国家就能保持安定团结,一个安定团结的中国,是任何势力用武力都不能颠覆的。我们不应该害怕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不可能等到实现四个现代化了,国家十分强盛了才消除害怕思想。  

害怕帝国主义的思想,一是不了解人民,二是不相信人民。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参战的口号是什么?就是“保家卫国!”,家就是国,国就是家!因此,志愿军战士一个个都具有保家卫国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一个个都不怕流血牺牲,都能够英勇顽强地和敌人战斗。虽然志愿军装备落后,后勤保障也不足,但依然能够打败强大的美国等16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  

有人借口要发展经济,实则是想走资本主义道路,因此大吹特吹“落后就要挨打”,说不管姓社姓资,先把经济搞起来再说,不然就要挨打了!嘴上说的振振有词,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是要大家跟着他一起去搞资本主义!  

经济落后就一定挨打吗?  

列宁领导的新生的苏维埃政权难道不落后?为什么14个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都不能把他打垮?  

苏联为什么又在发展了几十年,无论是军事还是经济、科技等各方面,都强大到与美国并驾齐驱的时候,帝国主义反而不费一枪一弹,自己就轰然垮台了呢?  

苏联为什么在落后的时候打不倒?强大的时候不用打就倒了?  

前些日子看了刘仰的一篇网上访谈,谈了宋朝灭亡的原因,说当年宋朝的经济总量占到了整个世界的60%。不但经济繁荣,科技也很发达,法制也相当健全。当时开封的人口已经达到100万人,而当时欧洲最大的城市还不到10万人,只是开封人口的十分之一。可就是这样一个经济繁荣、科技发达、法制健全的大宋帝国,却被毫无经济和科技实力可言的蒙古人给推翻了!  

繁荣昌盛的大宋王朝灭亡了,不管是不是因为贫富不均,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导致了大宋的灭亡,但肯定的,绝对不是因为经济落后!  

朝鲜战争时期,新中国不落后?美国不强大?16个国家的军队也不强大?志愿军为什么打赢了?美国为什么反而挨打了?  

如果美国真的派兵打到中国内地来,美国会输得更惨!道理很简单,当时新中国六亿人口,六亿人民六亿兵!谁能打得过六亿人的军队。  

作为人民的领袖,毛主席对外来敌人的侵略,从来是不害怕的。六十年代中后期,美国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投入了几十万地面作战部队,苏修叛徒集团在中蒙边境陈兵百万,对我国构成了南北夹击的态势。苏联当时的国防部长格列奇科,极力主张动用原子武器达到“一劳永逸地消除中国威胁”,或者对中国的核基地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  

面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南北夹击之势,并且可能遭到“核攻击”的严峻局势,毛主席依然闲庭信步,淡定自如,没有丝毫怯懦的表现。  

毛主席的自信,来自于他对人民的高度信任,源自于他自己不但也是来自于人民群众,而且始终地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地同人民一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像有些人,口口声声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可自己的心老是和群众想不到一块,对人民群众也不信任,甚至害怕人民。毛主席给了人民大众的“四大”民主以及“罢工”等权利,快快地就给收了回去。  

当然,经济发达一些,武器装备精良一些,打起仗来,损失会更小一些,胜算会更大一些,这是连小学生都懂得的常识,用不着当做什么“理论”去“教育”人民。如果把发展经济,摆脱落后不再挨打作为幌子,而行走资本主义道路之实,甚而含沙射影,把它当做攻击毛主席的炮弹,那更是小人的所作所为了!  

总之一句话,社会主义,特别是大国,人口众多,兵是民,民是兵,“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真正的社会主义政权,任何敌人用武力都是不能颠覆的。  

和平演变社会主义的关键是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要害是“中央出修正主义”  

和平演变社会主义的关键是什么呢?关键在于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因为党内的资产阶级大权在握,又披着马列主义的外衣,由他们来推行资本主义路线既方便,又隐蔽,可以起到党外资产阶级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  

党内的资产阶级是怎样形成的呢?有必要先弄明白这个问题。  

党内资产阶级的形成主要有如下五种情况:  

1、共产党内的一部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不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走资本主义道路,成为党内的资产阶级。  

共产党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夺取政权的过程中,执行的是党的最低纲领,进行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又因为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广大人民谋福利的,没有一丝一毫为自己谋取私利的政党,因而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信,于是,很多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就跑到共产党内来寻找出路。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他们中的许多人,逐步地改变了自己原有的阶级立场和世界观,树立了无产阶级的阶级立场和世界观,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但是也有一些人,顽固地坚持他们原来的阶级立场和世界观,他们只是部分地接受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的纲领和路线,而不接受共产党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这些人从来不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只不过是资产阶级的民主派,他们从来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只不过是共产党的同路人。  

随着共产党夺取政权成为执政党,带领人民群众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行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一种巨大的社会变革。这时候,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民主派就不愿意了,他们就抵触了,就反对了。他们满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的完成,热衷于发展资本主义,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渴望建立资产阶级的“理想王国”,即资产阶级专政。他们由共产党的同路人演变成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反对派,成为共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成为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  

2、共产党夺取政权以后,一些人为了追求升官发财的目的而加入到共产党内来了,他们“只想从执政党党员的地位‘捞到’好处而不愿肩负为共产主义忘我工作的重担”。(《列宁选集》1975年版第四卷第76页)这种人入了党,做了官,就会把共产党员的称号当做政治资本,钻营投机,谋取私利,搞资本主义的那一套,从而成为共产党内的新资产阶级分子。  

3、共产党在带领人民群众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过程中,在经济上逐步地剥夺了资产阶级的财产,在政治上和思想上也沉重地打击了资产阶级,使他们失去了原有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资产阶级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在通过暴力手段颠覆社会主义政权屡遭失败后,就特别重视采取“打进来”的办法向共产党发动进攻。这样,共产党内就不可避免地要混进来一部分资产阶级分子。  

资产阶级主要采取“拉出去”的战略,利用威力极大的“糖衣炮弹”向共产党进攻,一部分意志薄弱的共产党员,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打中,成为资产阶级的俘虏,变成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  

4、社会主义内部(包括共产党内部)也会不断产生新的资产阶级。  

社会主义初始阶段还存在着资产阶级的影响和旧社会的习惯势力,存在着小生产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文中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  

毛主席在文革后期也说:“列宁说建设没有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国家,为了保障资产阶级法权。我们自己就是建设了这样一个国家,跟旧社会差不多,分等级,有八级工资,按劳分配,等价交换。”  

因此,小生产的存在,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以及旧社会习惯势力的影响,使得社会主义内部包括共产党内部不断地产生着新的资产阶级。  

5、世界上依然十分强大的帝国主义阵营的存在,也是共产党内产生资产阶级的一个重要诱因。  

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是一对死敌,有你没我,有我没你。帝国主义一定要从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文化的各个方面对社会主义进行全面地围剿、压迫、制裁、渗透。在帝国主义强大的压力面前,一部分患有软骨症的共产党人会妥协、屈服,甚至走投降主义路线,演变成现代修正主义者,也就是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要《和平》只能以战争消灭战争







要《和平》只能以战争消灭战争。这里的《和平》是指局部的。

《世界和平》指人类社会的非战争状态,这只是人类的愿望,只要私有制存在,人类的《世界和平》就永远在路上。

历史上,《战争》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和平只是两次战争之间的暂时状态,由此带来了人们对和平事业的持久关注与不懈追求。

近代以来,资本的扩张冲动以及科技的飞速发展,使战争规模越来越大,世界战争成为战争的主要形式,

“除了世界战争以外已经不可能有任何别的战争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第331页。】。由此,产生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世界和平的思想。19世纪80年代末,恩格斯就已经对未来世界战争爆发的方式及其对旧秩序的破坏、对社会革命的推动等情况,作出了天才预见。

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基础上,毛泽东对世界和平问题的进一步探讨,是从“永久和平”“持久和平”两个不同层次展开的。

反对战争,追求和平,是毛泽东世界和平理论的核心。

毛泽东提出,共产党人研究革命战争的规律,是为了消灭战争,实现永久和平,我们“不但求一国的和平,而且求世界的和平,不但求一时的和平,而且求永久的和平”【《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2卷第476页。】。1

936年,在对中国革命战争规律作第一次系统论述时,毛泽东称战争为“人类互相残杀的怪物”【《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174页。】。

几千年来,这个怪物给人类带来了无数灾难。

二战中,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古老中国,是受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因而,中国人民不得不拿起武器,争取独立和解放,“为永久和平而战”【《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2卷第474页。】,并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

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就提出“和平为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外交文选》,中央文献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1994年版第212页。】的外交原则,向全世界表达中国的和平愿望。

毛泽东说,所谓天下大事,“就是解放、独立、民主、和平友好、人类进步”【《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484页。】。

可见,在毛泽东关于世界局势的思考中,“和平”是头等重要的大事。这样的和平观,既源于无产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理论,也深刻反映了中国传统的和平理念与中华民族的现实需求。

马克思说过,未来的社会主义新社会与以往任何社会都不同,它的国际原则“将是和平”,“因为每一个民族都将有同一个统治者——劳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3卷第61页。】.

近代以来,中国饱受西方列强欺侮和侵略,人民遍尝战乱之苦,对和平的渴盼尤为迫切。这些都成为毛泽东格外重视和平的思想动因。

毛泽东早年曾说过,社会主义“就是四海同胞主义,就是愿意自己好也愿意别人好的主义”【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书信选集》,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2页。】。反映出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和平观进行融合的努力。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之后,毛泽东把这个理解提升到了理性高度。

所谓“世界永久和平”,意味着战争的彻底消除。毛泽东对这个概念的理解运用,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战争理论。把社会制度变革作为实现永久和平的前提与基础,是这一理论的突出特点。

毛泽东认为,战争产生的根源在于私有制,以及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阶级和国家利益的根本对立。

“战争——从有私有财产和有阶级以来就开始了的、用以解决阶级和阶级、民族和民族、国家和国家、政治集团和政治集团之间、在一定发展阶段上的矛盾的一种最高的斗争形式。”【《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171页。】

所以,只有彻底消灭了私有制,消灭了阶级,消灭了国家,也就是实现了共产主义社会,才可能彻底消灭战争,“人类的永久和平的时代”【《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174页。】才可能到来。

对于达致永久和平的具体途径,毛泽东也提出了设想:战争虽然令人痛恨,但以正义战争消灭非正义战争,却是实现永久和平的唯一途径。这一设想的内在逻辑是,规模越来越大的帝国主义世界战争,促进了正义力量的觉醒与团结。

被迫拿起武器的被侵略者的暴力革命,必然加速资本主义的衰落和崩溃。这一过程艰辛曲折,但正义战争对非正义战争的胜利,将使世界不断接近于永久和平的实现。

战争引起革命,革命制止战争,这就是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

“战争的目的在于消灭战争”,“消灭它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用战争反对战争,用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用民族革命战争反对民族反革命战争,用阶级革命战争反对阶级反革命战争。”【《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174页。】

因而,帝国主义发动的战争规模越大、越残酷,卷进去的民族越多,时间越长,人类遭受的痛苦越大,离世界的永久和平也就越近。等到战争毁灭了剥削阶级本身,人类的永久和平就实现了。这些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战争观的进一步延伸与发展。

从上述分析可以知道,人类的永久和平是一个长期的、逐步达致的理想状态。

这样,就必然引出另外一个更为紧迫、更具现实意义的话题——社会主义能够为当下的世界和平做些什么?

毛泽东关于“持久和平”的思考回答了这个问题。

毛泽东认为,私有制的存在是客观现实,人类依然面临战争与动荡的威胁,但是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巨大创痛,所有国家都希望维持和平局面,争取发展机遇,创造稳定繁荣。

新独立的民族国家急需和平环境以开展各方面建设工作,西方国家也需要和平环境来调整经济、休养生息。在这种情况下,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是必然的,也是可能的。

毛泽东关于这个问题的探索与实践,对二战结束以来的世界和平大局产生了重要影响。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新中国毛泽东时代真实经济概况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的真实的经济概况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工业总产值从约 142亿元成长到4 681亿元,成长32倍。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都有迅猛增长。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的发电量由43亿度增加到2 820亿度,增加了65倍。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的原煤产量由0.32亿吨增加到6.35亿,增加近19倍。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的钢产量由15.8万吨增加到3 448万吨,增加211倍。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的棉纱产量从32.7万吨增加到263.5万吨,增加7倍。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的农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329.5亿元增加到1979年的1,698亿元,以可比较价格计算,增加8倍多。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的主要农产品产量也有明显成长。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中,特别是粮食产量在30年中由1.12亿吨增加到3.048亿吨,平均每年增长3.5%,大大超过人口每年2%的成长速度。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国民所得从358亿元成长到1978年的3 350亿元,增加9倍多,按可比价格计算,30年约增长4.5倍,年平均增长15%,按人均数额计算,从66元增到343元。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的国民所得中用于消费的部分也增加较快,1952年只有477亿元,1979年增加到2,195亿元,增加4.6倍。

1949~1979年,新中国毛泽东时代,扣除人口成长因素,近30年人均消费额成长1.6倍。

毛泽东时代新中国(1949~1976)经济发展成就,综合体现为成功地实现了经济起飞和增长,从1952年到1979年,新中国社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8%~9%,国民收入平均每年递增7 %(见表2)。新中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为中国现代化的推进打下了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实现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性变迁。

在现阶段特定的内外社会背景和条件下,一种贬抑毛泽东和毛泽东时代的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的言论总是若隐若现。西方产权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美国籍张五常教授不顾主要事实,对新中国前三十年的建设成就采取历史虚无主义态度,声称「共产制度在中国推行几十年,行不通也是事实。 」新中国「是人类历史的大悲剧」等。张的荒谬之言遭到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左大培、李炳炎、顾征民等人的实证性批驳。在与张五常的论战中,程恩富教授如此写道:「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十多年,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经济封锁、对外援助较多和缺乏经验的条件下,尽管没有完全扭转一穷二白的遗留状况,但经济发展速度和人民生活改善比过去快,与世界多数国家的经济差距在缩小。

相比在走资派邓小平“猫论“指导下的改革开放的今天是:

吾笑贫不笑嫖娼小姐爷叔同床睡

搞活特色市场下密友亲朋结成党

经济挂帅向钱看 保护环境往后放

国财更名变私产 那顾道德耍沦丧

先富起来一小帮 游戏规则资商量

尽早把钱弄到手 黑猫白猫皆无防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







毛泽东诗词欣赏

西江月 秋收起义 (1927.09)

作者:毛泽东

西江月·秋收起义①

军叫工农革命②,旗号镰刀斧头③。

匡庐④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⑤直进。

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⑥。

秋收时节暮云愁⑦,霹雳一声暴动。 [2-4]

注释译文:

①西江月:词牌名,由李白《苏台怀古诗》的“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的诗句得名。

秋收起义: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八七会议决定发动农民在秋收季节举行武装起义。

毛泽东在湖南省东北部和江西省西北部领导农民、工人和一部分北伐军,成立一支工农革命军。

九月九日起在修水、铜鼓、平江、浏阳一带举行武装起义,遭到敌人围击。

十月,毛泽东率领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地区,成功地创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②军叫工农革命:当时国民党的军队称作“国民革命军”,共产党领导的起义队伍就叫“工农革命军”。

1928年5月,中共中央在《中央通告第51号军事工作大纲》才正式规定,“在割据区域所建立之军队,可正式定名为红军,取消目前工农革命(军)的名义。”

③旗号镰刀斧头:这是当时的军旗。1933年改为镰刀锤子,后演变为八一军旗。旗号:旗帜表示的名号。

④匡庐:首次发表时原作“修铜”,即修水、铜鼓。一九八六年九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选》根据作者修改的抄件改为“匡庐”。

⑤潇(xiāo)湘:原为平浏,即平江、浏阳。湖南省县名首次发表时原作“平浏”,一九八六年九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选》根据作者修改的抄件改为“潇湘”。借潇水和湘江指湖南省。

⑥ 同仇:同心合力打击敌人(国民党反动派)。《诗·秦风·无衣》:“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⑦ 暮云愁:象征反动势力压顶,百姓生活窘迫。 [2]

白话译文:

这支军队叫工农革命军,它的旗号是镰刀与斧头。

江西庐山一带不停留,要向湖南直接进发。

地主重重压迫农民,农民个个同心协力打击地主。

秋收时的黄昏云发愁,霹雳一声秋收暴动。 [1]

1927年8月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赶回湖南部署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5]。

1927年9月9日举行了武装起义,点燃了秋收起义暴动的革命烈火。

1927年秋收起义后几天,当时革命正处在异常艰苦的关头。

此时毛泽东豪气干云,激情满怀,写下了《西江月·秋收起义》一词。 [6-7]

文字赏析:

《西江月·秋收起义》高度概括了秋收起义的情况,揭示了农民暴动的根本原因和正义性,抒发了对工农革命武装的赞扬之情。

上阕,写秋收起义的行动。分两层:

第一层:“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十分通俗地写出起义军的名称和旗帜,明白晓畅地反映了这支工农革命军起义的声势浩荡的场面。

第二层:“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写出工农革命军的行动方向和路线。“不停留”传神地写出了军情紧急,士气激昂,兵贵神速,力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起暴动。用“匡庐”、“潇湘”这两处当地的名山名水代指地名,更富有诗情画意。一个“直”字体现了工农革命军坚决的态度,对革命充满必胜的信心。

下阕,写起义的根本原因和声势。分两层:

第一层:“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揭示出农民暴动的根本原因和正义性。“重重”,反映压迫之深;“个个”,强调农民反抗地主阶级的普遍性。

第二层:“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写出了起义的时间和声势。“秋收时节”,交代了季节,含有9月9日重阳节之意。“暮云愁”写出了“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氛围。用一个“愁”字作谓语,加以拟人化,突现了氛围的凝重、激越和悲壮。饱受痛苦的农民和工人实在忍受不住了,怀着数千年做牛做马的旧恨和对蒋介石、汪精卫大屠杀的新仇,必然产生“霹雳一声暴动”的结果。“霹雳一声”承“暮云愁”而来,黑密的阴云,饱含着雨滴,必然要产生巨大的雷鸣,这就是暴风雨的前奏曲。

这首词的艺术特色主要是明白晓畅、平中见奇。词句人人皆懂,十分通俗,很符合工农战士的口吻,但“平”中见“奇”,词句越读越有滋味;另外采用了口语化的典故。“同仇”来源于《诗经》:“修我戈矛,与子同仇”。“霹雳”来源于《七发》:“夏则雷霆霹雳之所感也。”这样,少孺皆懂,达到了雅俗共赏的艺术境界。 [1] [8]

作品评价:《西江月·秋收起义》尽管只有短短的50个字,却真实地再现了秋收起义的历史,具有诗史价值,为后人学习和研究秋收起义历史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史料。 [9-10]

作者简介: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原作咏芝,后改润芝),笔名子任。湖南湘潭人。中国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诗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袖,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从1949年到1976年,毛泽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 [11]。主要著作《毛泽东选集》(四卷)、《毛泽东文集》(八卷)、《毛泽东诗词》(共43首)。 [12-13]

作品赏析:

【题解】

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共产国际令中共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八七会议)。会议批判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并选出了以瞿秋白为首的新领袖团体。

瞿秋白要求各地组织暴动,开始了中共历史上所谓的瞿秋白「左」倾机会主义。

毛泽东参加了八七会议,会后被中央派往湖南组织秋收暴动。

一九二七年九月九日,驻在修水的原武汉政府警卫团(团长卢德铭为中共党员),安源煤矿工人,平江、刘阳农民义勇军联合举行秋收暴动。

毛泽东当时在铜鼓指挥平江、刘阳农民义勇军。

暴动队伍计画先攻克平江、刘阳,再从南北两路包抄长沙,但在平江、刘阳先后输球。

一九二七年九月十九日,队伍退至刘阳文家市,毛泽东说服众人撤退到江西萍乡。

一九二七年十月,暴动队伍被毛泽东带上井冈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