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自然的盛宴(二)--- 季节交替中的湿地

(2021-06-21 19:14:47) 下一个

那是一片我惦记的家园,所以在这个温暖而有些闷热的午后,我又耐不住性子去看望它了。今天的天空,太阳在阴郁中透出几许无力的光亮。空气是闷热的,稍有些微风,离家时穿了厚实的毛衣,下车时轻易就被风吹透了,反倒感觉很是凉爽。将车停好,走向惯常的第一观景处向水的那边眺望,此时的湖水是灰暗的,湖面一片雾气腾腾的感觉,长长的湖岸线笼罩在模糊不清的雾霭中,没有什么出彩的景致。远处人类文明的标志如海市蜃楼一般,仙气十足的矗立在地平线上,在我看来是那么遥不可及。

回首向公园的深处走去。此时的湖边照例游人稀少,刚刚同时下车的一位西人红衣女士手牵她那只宝贝puppy,悠然自得地在岸边漫步。一位华人大叔领着他的棕色卷毛小狗迎面走来,热情活泼的小家伙对着同伴兴奋的吠叫,秃秃短短的小尾巴摇来摇去,恨不得把自己一路走来见到的欢乐都告诉同伴。人行步道的一侧是为孩子们开辟的游戏玩耍区域,一个5,6 岁的小女孩正使尽了吃奶的力气试图爬上摇晃不定的秋千,两个妈妈坐在一旁轻轻地扯闲话。在这个初春的稍有些躁动的午后,有不远处湖水轻拍堤岸的唰唰声相伴,有青草地上高大的嫩黄湖柳和伟岸的常绿松树守候,她们的日子该是平静中蕴含着幸福,忍耐中迎接着希望吧?!

顺着湖边步道继续向前,就到了这片珍稀的湖边湿地。迎接我的是一只站在高高的树梢上的feather friend。它的身体虽小,却体面地站得笔直,口中发出“叽叽咕咕”的鸣叫,像是家园的security guard热情欢迎我的到来。穿过一个小桥,从林间流淌出的溪水悄悄从桥下汇入广阔的大湖。今天的午后,水面很静,几只野鸭正在这个别有洞天的小天地里安详自在的游水,其中一只把自己的头部深深扎进水中,来了个爽快至极的水中捕食。 如果在往日的潮涨潮落时分,小溪中潺潺的溪水会迫不及待的与大湖亲密接触,那时的声音是留在我记忆深处的清脆和愉悦。

今天的湿地仍然是一片冬季的枯败之象,在一个太阳仍旧无力主宰天空的早春四月的下午,白晃晃阳光下的树木枯枝正在无奈地忍受季节变幻的缓慢进程,可栖息在这片湿地中的上百种动物和鸟类却似乎更喜欢在这个安静的午后出来觅食和游戏。 一边沿着步道前进,一边享受着耳边各种feather friend 发出的奇声怪叫,眼睛观察着步道旁各种不同种类的树木和植物,心想上帝真是太仁慈太伟大,创造万物众生,让自然界有这样多种类的万物生存,真是万物竞天下啊! 偶然一转眼,在枯草与干木的林间不远处,一只像中型犬那么大的动物正在弯腰觅食。 它四肢细长,腹部到尾部比较厚实,小小的耳朵挺立在头部两侧,看上去很像小鹿。它的毛色是土黄色的,尾巴两侧是一溜的白毛。只可惜观察距离比较远,没有看到它身上的白色斑点。不过从远处观察它觅食的气质,确定它就应该是公园宣传板上介绍的白尾小鹿。我兴奋的不敢发出声响,踮着脚尖寻找更合适的位置观察它的行动。动物们总是比人类机敏的多,稍稍一点声响都会回头观察周围的环境。它很快发现站在不远处步行道上的我,然后一动不动目不转睛地盯着我。我扬起手中的纱巾对着它来回挥舞,小鹿没有反应;又来回移动自己的位置,这时它会转动头部应着我的动作,姿态萌萌的非常可爱。这时在更远的林间,又一只小鹿出现了,我猜想它们应该是一起出来觅食的一家人吧。这是我第一次在户外同时遇到多只野鹿,心中暗自庆幸今天真是个幸运的日子。可不懂知足常乐的个性还是让我稍感些许遗憾,提醒自己下次来一定要带个望远镜,这样才能远距离仔细观察小动物们的生活。白尾小鹿忙着觅食,我跟它们遥遥相望了一会儿,由于无法亲密相处,只好恋恋不舍的与它们说再会,心中祈祷哪天可以再见到它们。

湖边多云的天空终于放晴了,湿地林间上空一片蔚蓝。靠近居民区一侧的天空,大朵白云在蓝天的映衬下,渐渐形成了万马奔腾,磅礴澎湃的气势,似乎预示着一个壮丽的黄昏正在到来。此时的湖水又变成了令人神往的海蓝色,轻盈的白浪一次又一次温柔的拥抱着沙滩,湖上雾气已渐渐散去,远处岸边景致越来越清晰,我知道这个生机勃勃的地方又迎来了另一个美丽时刻。湖边的中学正在放学,孩子们三三两两穿过公园的步道向家中走去。他们一定会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不少自己的好朋友,也许是徘徊在林间的小鹿,也许是围绕青松绿柏上下翻飞活蹦乱跳的松鼠,也许是永远美丽安静的天鹅,更或许是展翅飞翔的海鸥。多么幸运的孩子,童年生活中充满了太多的美丽与乐趣! 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因着这样幸福的童年而拥有更加广阔美好的情怀,也相信他们一定懂得在未来的人生中为更多人创造同样的美丽。这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教育,也是我们对大自然灵性相通的感知。 真希望这个世界上拥有这样人生的人会越来越多!

 

在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 ”中,你是否听到了湖边湿地中那些无法抑制,蓬勃激荡的生命活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