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云

没有方向,没有目标。
飘去飘来,潇潇洒洒在九霄。
从不算计,从不寻找。
管他明天化作春雨,还是冰雹。
个人资料
幸福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欲穷千里目,只有扬起头

(2023-04-17 08:25:55) 下一个

欲穷千里目,只有扬起头
文/幸福生

平等性教授的杠学精作,《欲穷千里目,更上几层楼》,数学模型清晰,深入浅出,不得不敬佩学者的杠学造诣。

我禁不住也开杠了。姚明同学的眼界才五公里,而我却能看到CN tower (加拿大国家电视塔)。要知道我到CN tower开车43公里,直线距离怎么也有30公里。完胜姚同学的我,立马高大起来。

该挑战杠学权威了,我毫不怀疑平教的计算能力,最后证明平教心算和我用Excel安全吻合,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那问题出在哪里呢?哈哈,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平教忽略了被观测物体的高度,或者说是假设为零了。

这个零可有杠杠的科学功底,叫做极值,在这里是最小值。观测物取了最小值,那盖楼就得是最大值了,导致了两倍与珠峰的浩大工程。

平教财大气粗的“欲穷千里目”工程,有点太劳民伤财了。本着节约闹革命的精神,我也寻求了一个极值,那是少花钱多办事的最小值。

为了节省成本,观测物就要高,那就这个星球上最高的珠峰了。套用勾股定理,假设观测者高度为零,可看到336公里外8849米的珠峰,如果让姚同学来,再加上5公里,也就341公里,682华里,或者说即使你找到了最佳位置看珠峰,也还不能千里目。

上工程吧,再套用勾股定理,要盖2120米高楼,什么概念,是人类现今最高建筑的两倍以上!鹳雀楼73.9米,那么欲穷千里目,更上几层楼的答案就出来了,最少要600层!

知难而退吧,靠工程是没戏了。

突然想到“举头望明月”,地球到月亮的距离是38万公里,哈哈!李白肯定没想到,他的“举头望明月”,已经轻轻松松地76万里目了,完胜王之涣的梦想近千倍!

每个人起点不同,眼界不同。姚同学生来就比凡人胜出一公里。大家通过不懈的努力,有的上了鹳雀楼,有的登了玉皇顶,有的坐在佛香阁,有的攀上了珠峰。高度决定了眼界,可惜到目前为止,王之涣的梦想,“欲穷千里目”,还是谁也能没有实现。

现实太骨感,骄人的高度对许许多多人来说,不是努力就能得到的,有些就躺平了,然后睁开眼睛,看到的是浩瀚的星辰,是光年级眼界!

地球人着眼地球,千里目太遥远。如果放眼星空,世俗的蝇营狗苟,在日月星辰面前,顿时渺小如沙。

功名利禄的千里目,是永远高不可攀,望不可及的。只要换一个方向看世界,眼界豁然开阔。星空没有世俗,只有爱,只有快乐。爱的星空,不需要孜孜而求,放眼可及。欲穷千里目,只有扬起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