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云

没有方向,没有目标。
飘去飘来,潇潇洒洒在九霄。
从不算计,从不寻找。
管他明天化作春雨,还是冰雹。
个人资料
幸福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爱好成为工作,。。。

(2022-08-03 04:49:42) 下一个

如果爱好成为工作,。。。
文/幸福生

爱好成了工作/职业,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吗?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曾经这么想,可是经不住现实的验证。

不是学电脑的,读书时选过几门相关的课,年轻时赶时髦,加上工作太无聊,就学了点编程,也在工作中也用了一点,觉得即好玩儿,又颇有成就感。

后来为出国学英语,写了背单词的软件,只有一个半用户,就是我自己,加上半个,那是后来成了老婆的女朋友。

没能完成,没有时间输入和完善单词库,所以除我以外还没达到一个用户,就寿终正寝了。

花了不少时间,甚至耽误了背单词的正事,可还是挺高兴的,或许这就叫爱好吧。

想没想过做个软件卖钱?想过,可想想都头疼,市场,用户,预算,盈利,发展,算了吧。这还能算爱好吗?

后来,出了国,IT正火,迫于生计,走进了这一行,成了职业,码农一干至今。这个爱好就这么毁了。

爱好只为自己的兴趣,工作就是考虑别人的兴趣,客户,企业,领导,方方面面,随心所欲不了。

其实做码农以后,偶尔也爱好一下,比如,刚出来,太太要练打字,就写了打字的软件,后来发现图书馆就有,我这劳动也就废了。

还做过一个稍微有点用的,为孩子学算术的软件,就是随机生成一页算术题。能够设定加减乘除,数字大小范围,横式或竖式。可以打印出来做,也可以在电脑上做。在电脑上做的话,每做一题,立即有掌声并打上绿色的对勾,或者叹气和红叉。

这个软件是十七八年前做的,不用安装,不用上网,只是一个小小的HTML文件,纯JavaScript, 没有用任何library,最近发现随着Internet Explorer 退休,大部分功能就不能用了,只能用Edge 的Internet Explorer mode 转到IE7。本想改一改,至少chrome上能用,懒得动手,以后吧。

用户也就handful,小于或等于五,只是偶尔听同事说孩子学不好算术,就给他们试试。觉得应该比Kumon math 对小孩学算术要好一些。当然算术好的孩子,用不着这个。

做了码农,写码就再不是个爱好了,偶尔为之,心无旁骛地写写码,总觉得怪怪的。太太总是教导说,闲得难受就兼职。去挣钱就不能随心所欲了。

其实工作都差不多,比如,种花种菜,我也挺喜欢的,可真做了花农菜农,估计和码农也差不多,养家糊口的同时,八成是要毁了一个爱好。

近些年,闲来码码字,也写了不少了,突然想如果入了这行会怎样?我觉得不会来文学城码字,或者码也是为了工作,有动机,有目的,有预案,只是不会真诚如我,随心所欲。

前几天,看到李承鹏在文学城开博,就去看了看,孤陋寡闻的我,搜了一下才知道李承鹏,所以没有任何成见。不得不承认,李承鹏的确有口吐莲花的本事,而且都是潇潇洒洒长篇大论,但总觉得不对味,不像个博客,或者说不是我认为的博客的样子。

李承鹏算个成功人士,在哪里码字都是他的工作,不可能如你如我,或者说文学城不可能来个,吃码字这碗饭的人,无欲无求,心无旁骛地码字。

爱好成为工作,残酷地夺走一个爱好,但毕竟也是一个美好的事情,可以天天做自己喜欢的事养家糊口,即使不能随心所欲。

爱好是美好的,如同爱情,如同鲜花,如同许许多多美好的,让人向往追求的事情。而工作对平常人来说,只是实实在在的,谋生手段而已。

工作是爱好的坟墓,就如同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果实是鲜花的坟墓,修成正果的同时,再不能随心所欲地浪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幸福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兄,问个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兄好文,很有道理!
幸福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有人说干一行,爱一行;也有人干一行,恨一行。我在国内,下过海,出来有改行,我的体会是,干一行,知道了这一行的酸甜苦辣,然后爱恨交织,一言难尽。
幸福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热爱工作本身就是一个爱好,只要喜欢就好。
幸福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这就是围城吧。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也有反过来的,干一行后,变成爱好,也是乐在其中,不知是这样的人多,还是博主那样的人多。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很喜欢工作,就像爱好一样,干了还想再干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爱好成为了工作,那最终会很累。开始时肯定兴奋,打鸡汤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