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云

没有方向,没有目标。
飘去飘来,潇潇洒洒在九霄。
从不算计,从不寻找。
管他明天化作春雨,还是冰雹。
个人资料
幸福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最好的工作

(2022-07-14 05:25:32) 下一个

寻找最好的工作
幸福生

选职业当然是看的兴趣爱好,适合自己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但问题来了,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到底什么工作适合你?

对于年轻人来说,有多少人能够给出答案,还有多少人不断地更改?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说,工作的天花板是兴趣爱好,工作的底线是养家糊口。

兴趣爱好是会变的,适合不适合其实不做很难知道。所以,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多了解不同的行业,这对找到适合且喜欢的工作至关重要。

了解不同行业的方法很多,做义工,做暑期工,参加各种活动,甚至文学和影视作品,都会有一定影响。做暑期工非常重要,而且最好找专业方面的工作,挣多挣少没关系,义工也行。了解社会,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

不适合,不喜欢的工作,除非迫不得已是不要做的,但是如果非要做最适合,最喜欢的工作,往往也不现实,因为你可能永远不知道最喜欢什么。凡事不要走极端,不能太苛求。

其实,不仅是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抵如此。比如婚姻,企业,邻里,城市,已至国家。有追求,又不要苛求完美。既然遇见了,就是缘分,就应该努力喜欢和适应。选择要谨慎,改变也要谨慎。

都该退休了,如果能够重来,我会从事什么工作呢?当过老师,搞过科研,做过开发,干过销售,一步步走来,没顾上兴趣爱好,随波逐流了。后来又出国做了码农,一干又是二三十年。那个工作最适合我呢?我还真说不清楚。

每一份工作各有其酸甜苦辣,回想起来我还都挺喜欢,也挺怀念的。更重要的是目标驱动,这目标不是兴趣爱好,而是生存,养家糊口而已。

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不一定有,或者永远不知道,最喜欢的工作,却能从事和喜欢多种工作。干一行爱一行,既把工作做好,也使自己快乐,何乐而不为呢?行行出状元,但要看才智,努力和运气。行行有欢乐,只要你认真地付出。

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却有行业收入的差异。追求高收入的工作,是人往高处走。挣钱多原因归于社会需求,所以选择上升趋势的新型行业,不失明智之举,入门相对较低,而发展空间较大。

选工作量力而行,如果没有太明确的兴趣爱好,从一个挣钱多,力所能及且不排斥的入手,或许你会喜欢。

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大多不用为钱操心,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换专业就换专业,真是令人羡慕。自己选的专业,自己找的工作(当年我们第一份工作都是国家分配的),应该都是喜欢适合的了,而且随时可以换,但没有必要苛求最好,或者根本就没有最好的工作,只有最好的心态和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幸福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你太幸福了,不枉此生。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现在的工作,重来一次也会干这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