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的云

没有方向,没有目标。
飘去飘来,潇潇洒洒在九霄。
从不算计,从不寻找。
管他明天化作春雨,还是冰雹。
个人资料
幸福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规矩与和谐

(2021-11-30 12:31:30) 下一个

规矩与和谐
文/幸福生

没啥规矩的星坛,一片祥和。

前一段时间,在唱坛碰到雪晶处长,当时雪处新升版主,我当然要道贺一声。没想雪处公开索贿,要贺礼!

以前没去过文化走廊,只是看到城头的帖子,才知道的。其实我去过的坛就那么几个。为备礼到走廊溜了溜,看到坛里正在热烈地争论删帖规则,相信是来巧了吧。

这里绝没有对走廊冒犯之意,相反从争论中,感到了文化人的才学和清晰的逻辑,民主意识和现代管理,挺好的,不虚此行。以后我也会常去逛逛,长学问的文章挺多的。

文化走廊的论坛指南,挺有意思的,避免容易引起矛盾和争斗的话题;什么故意肇事呀;什么黄牌和红牌,累计到四张黄牌被出示红牌呀;什么永久删除ID呀,还有即将成立走廊参议院并制定新的规则等等。真的像是一个民主国家,或者一个现代化企业。

相比而言,爱的星空呢,坛规虽然也有一句,不允许人身攻击等等,好像只是个摆设,觉得会是个永久的摆设。

其实星坛还真是没啥规矩,比如说文字贴要求500字以上,开始总是word count一下,然后画蛇添足地补够,后来发现没人叫真;比如说龙规则即不严谨,又随时改,可大家一笑而过了;

再比如接龙,雷翁精益求精,按秒发帖,未歌一马当先,不想让雷同学一眼发现抢跑了16秒,到底抢没抢跑,按分还是按秒没规定,咋办? 雷同学问了一声,也没人吱声,就悄悄地改成了普通贴。相信如果雷同学动作慢一点,未同学也会这样做的。

我不想给星坛戴什么高帽,同学们都easy-going,用不着严谨的坛规。像家人,像朋友,没有那么多规矩挺好的,舒舒服服的温暖。

制度都是治坏同学的,还总是治不住。

我们大多生活在民主国家,不少都在现代企业打工,成天循规蹈矩地上班,忙里偷闲,还要正襟危坐地遵守规章制度,不会吧。

后来,写了一篇,钟家村出来的人们,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48/202111/14246.html
想是给争吵和稀泥吧,估计大家一笑而过了。

据文化走廊的一篇文章说,争吵在几乎所有坛都有,不知道准确度如何。我确实目睹过。吵到要求版主辞职,吵到说永远不会再来了。其实,至少在我看来,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如果真是天大的事,这儿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地方呀。

我去过的另一个,没见过争吵的是唱坛(当然我去的不多),可能是喜欢唱歌的人,会更开朗随和一些吧。

大家来主要是玩儿,是童心未眠,长学问,绝对是其次,至于探讨真理,改变世界,好像边都沾不上。

和谐,好像与规矩没啥关系,就像那漫山遍野的野花,又或是灿烂的星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