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起民摇滚】【民谣】连衣裙

(2021-06-24 16:50:43) 下一个

关于民谣和摇滚,本来也想写点的啥,太忙又有点懒就一直没写。今天看到才哥的文字了,又忍不住想要简单讲讲了,如果有讲的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

说起民谣,很多人的印象基本是吉他,口琴,简单伴奏,风花雪月,小情小爱。我对民谣的了解也不多,但我觉得说民谣仅仅是这些,说民谣没有精神,我仅代表我个人,表示不同意。

我的感觉,民谣最初应该是狠激进的表达方式,因为它好像总是伴随着政治思潮而盛行。上世纪30年代民谣复兴,美国左翼运动的抗议。六十年代越战民权运动引发了新的民谣浪潮。然后这浪潮还影响到了台湾70年代的民歌运动。民谣和摇滚,这两种风格因为各自都能承载强大的思想,又容易传播,在这样特殊的时期都在迅速蓬勃发展。不得不提鲍勃·迪伦, 他就是看到了这两种风格都激进,富煽动性,进行了两种风格的融合。他的很多作品都充满了很激烈的批判性的歌词。在这个层面上,我认为民谣和摇滚是一体的,是同样内容的不同表现形式。

那说到国内的民谣,确实似乎听到的流行的多的大多是无关痛痒的作品。原因我不想展开讲,但即使我再不关注民谣圈,我也知道有个被禁掉的李志。说句不好听的,国内现在的摇滚,又有多少反叛的作品?不是没有声音,不是没有反叛,是不让你有机会听到。

这首连衣裙,不属激进深刻作品。乍一听感觉是正常歌曲。但我听多了,总觉得结尾的那一声雷劈,大概是想说那个明天就娶你回家的话是谎言:)

另外,有人愿意猜下这歌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哪里吗?

连衣裙

作词:宋冬野
作曲:宋冬野

如果你穿上红色的连衣裙
站在窗前 看云来云往
如果你戴上没有眼眶的眼镜
在角落里 吞咽你的沧桑
那么我愿在你的房子下面
和玩耍的孩子一起歌唱
那么我愿在你对面的舞台上面
一句一句唱出你的悲伤

你说嘿 爱着我的小伙子啊
你是不是还要浪迹天涯
我说嘿 不爱唱歌的姑娘啊
我明天就娶你回家

如果你向我诉说你的过去
那些甜蜜又曲折的事
如果你撒一把爱情的种子
笑着说 那些苦难只是游戏
那么我愿和你去陌生的城市
在大树下等待春天
那么我愿独自流下泪水
去浇灌每个生长的季节

你说嘿 爱着我的小伙子啊
你是不是还要唱你的歌谣
我说嘿 不爱唱歌的姑娘啊
我明天就要娶你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