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妻子的姥姥

(2017-06-20 22:47:19) 下一个

妻子的姥姥,应该也是俺的姥姥。可惜的是,俺从未见过这位长辈。有关她故事都是从我妻子家那里道听途说来的。但是我毫不怀疑这些故事的可信度。因为我从妻子周围许多鲜活的亲戚身上,都能或多或少的看到这位“姥姥”的影子。

俺并不清楚“姥姥”确切的生辰年月,也并不知道“姥姥”真实的姓名。但是俺相信,她在妻子的眼里,在我岳母的心里,在她所有后辈的心里,都应该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

“姥姥”是湖南人,具体应该是长沙一带的人吧。根据妻子和岳母叙述,我推测“姥姥”的 出身应该是一个大户或者是家里不缺钱的人家。因为“姥姥”在婚前是念到中学毕业的,在那时应该说是一位识书答礼的女性。

但是“姥姥”的第一次婚姻非常不幸。她的家人以娃娃亲的形式把许她配给了当地一个大户。虽然那户人家不缺钱,但是她的丈夫却是一个无法下地的残疾人。每天的吃喝拉撒睡全在床上。我想这样的婚姻,对于任何一位初涉人世的年轻女性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据妻子讲,“姥姥”在那个家庭里呆了三四年,期间为那户人家生养了两个儿子。之后她一个人逃离了那个家庭。至于这中间具体的情节,各位只能猜测了,因为我自己也不清楚。我想这中间也许涉及到个人隐私,所以姥姥很少对外人讲起。

从湖南跑出来后,姥姥一个人向西,一直跑到了四川。流落到成都。一个年轻女人,无依无靠流落到外地,如何谋生?这中间的曲折与艰难,我虽然无法具体而详细的了解。但是凭我个人的生活经历,也能够领略出其中的不易。

人生总是有苦有甜。在艰难度日几年后,姥姥遇见了当时川军中一位才俊。此人黄埔一期毕业,在军队中任职。当年他的原配刚刚去世,正欲续弦之际。偶遇而倾心于流落在四川的“姥姥”。我虽然从未见过姥姥和姥爷其人,但是我见过岳母大人的,也见过妻子的亲舅舅。以两位长辈的相貌妄测,姥姥和姥爷应该算是一对璧人。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