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华书香

梅兰品格诚为贵,华岳情怀淡是真。我是一个爱叙叨故事的人,希望你同样喜欢我的叙叨。我从黄河岸边走来,已经走到了美利坚美丽的密西西比河畔。让我们一起走过吧--走过昨天,今天和明天!
正文

旷野无人,一个抑郁症患者的精神档案

(2022-01-20 07:13:17) 下一个

转眼便是大寒时节了,这些古老的说法曾经在国内都是被当成四旧扫得光光的。因此小时候的本人,除了中国的春节,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六一国际儿童节,七一党庆,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元旦新纪元,其它的中华古代的各个节日节气真得是不知道了。

妈妈应该是知道的,但是她是教师啊,她明白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就像今天咱们大学的同学们,住在西安生活在西安,一句关于怎么封城的,又如何解封的至今没有一个人,一个字流出来,老同学都是各高校的教师啊,如果老师们都不听话了,学生们肯定就更不听话了,对吧。

反倒是来到美国十余年,越来越多地知道关于中华的传统节日,包括最近迎来的小寒和今日的大寒节气。妈妈只是一再强调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家里已经请到了钟点工把家给清扫整理了,如果今天跟妈妈视频她一定会告知我是大寒了,也就是一年最后一个节气,马上就要冬去春来了啊。

跟妈妈视频过了,老人家刚刚躺进被窝窝里,人家依然无比担忧地问我:“你们美国没事吧?怎么会死那么多人啊!”我说“你觉得我们美国会有事么,全地球如果没有吃的了,美国一定不缺吃的,每天死人是因为政府很乖很老实,不欺骗老百姓,是对老百姓的事情认真负责。”

我就跟妈妈说:“你千万别操心美国的事和人了”妈妈就说:“你也别操中国人的心了,我们这儿吃喝不缺,物质丰富,下次也别给我邮寄包裹了,两个多月了还没有收到哦。”是啊,无论海内海外,大家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便是万事如意,吉星高照,皆大欢喜了啊。

网络上浏览了一下国内各大媒体关于对大寒气节的报道,各家有各家的特色。《农政全书》里这样说:“十二月谓之大禁月。忽有一日稍暖,即是大寒之候。大寒须守火,无事不出门。”这一时节,冷本是常态,稍一回暖,反而是大冷的前兆。人们还是希望隆冬的气温不要过于突兀和跌宕,谚语说:“冷不死,热不死,忽冷忽热折腾死。”

《论衡》中也说:“盛夏之时当风而立,隆冬之月向日而坐。其夏欲得寒,而冬欲得温也。”我也参看了大寒应该吃什么的博文喝介绍,说是最好炖一锅热乎乎的营养八宝粥,或者炖一锅香色味俱全的鸡汤来喝。

我跟妈妈说,她也应该炖一锅香色味俱全的鸡汤喝,妈妈就说二哥不懂事了,不给她买鸡鸭鱼肉吃了,老是给她吃蔬菜了云云。人好像就是这样啊,谁跟你越亲近,谁便被抱怨的最多,数落的最多。我知道妈妈是希望我能回去守着她啊,问题是当下中国政府不让我们回啊,这种关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解除?

无论如何今天我是一定得买一只鸡回家来炖,我怕得是我炖鸡的时候,这位先生非要抢着动手不可,他非觉得他的厨艺比我要高超,每一次我做的鸡鸭鱼肉一定是吃得干干净净的,他做的就得浪费一多半,不是分给狗宝宝吃了,就是锅底粘牢了,洗干净锅底都得费半天的劲。

昨天继续收看李玫瑾教授的家庭教育讲座,她因为接触了太多青少年害人杀人的恶性案件,听她的讲座,听多了,后脊梁背一阵阵抽紧疼痛,发冷发凉,因此决定暂时放下不听了。想不到另一位叫李兰妮的女作家的讲座又吸引了我。她是一位得过癌症,做过三次大手术,五次化疗的病人。

除以上之外,她更是一位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她曾经一次次自残自杀,而最终她战胜了自己的病魔,走出了阴影,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了一本名著《旷野无人--一个抑郁症患者的精神档案》。听了她参与的两场讲座,我明白一个抑郁症患者的痛苦和精神世界真不是我们身心健康的普通人容易了解和理解的,我也终于明白自己跟抑郁症一根毛的关联都没有。

能吃,能睡,能读,能写,能看,虽然不可能成为像她那样的大作家,天赋才女佳人,但傻乐开心,健康活泼,能吃能睡就要好好感谢上天啊,老天爷给了我一个傻乎乎的个性,健健康康的体魄,开朗热情的天赋。感恩,善待,分享应该是我时时刻刻不能忘记的天职和责任。

大寒,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可爱的老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了,快乐开心,健康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喜欢梅华的视频和声音,娓娓道来,很有专业水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听了梅华的育孩经验,女儿很出色,点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最亲最爱就是妈妈了哦,大寒也得跟妈妈唠叨唠叨啊!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呀, 大寒是农历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吧。 你和你妈妈视频好温馨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天空好美!湛蓝湛蓝的。一听朝阳餐厅,肯定是北京人开的吧。。。呵呵!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请喝红茶加羊奶奶酪!!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