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Good Friday

(2024-03-29 21:23:14) 下一个

Good Friday

        2024年3月29日,天主教和基督教中所说的Good Friday,也是闺女春假的第一天。在这一天,她做了一个对我们家影响深远的重大决定:清理冰箱。闺女挂帅,老爹当兵,于是冰箱大扫除运动就轰轰烈烈地开始了。

        “爸爸,拿一个垃圾袋来,好多东西要扔!”

        “好嘞!你先把要扔的东西放在桌子上,我来收拾。”

        等拿过垃圾袋,桌子上已经摆满了瓶瓶罐罐,老爹有点诧异地问:“这些都要扔吗?”

        “都要扔!”闺女语气坚定:“你看看,这瓶韩国泡菜上个月都过期了!”

         “啊,上个月才过期,”老爹讨好地问:“是不是还可以吃?”

        “肯定不可以,已经过期了!”闺女回答的语气更加坚定。

        “好吧,那就扔掉吧。”老爹又问:“那榨菜呢,也过期了?”

        “榨菜没有过期,可是已经打开了很久了。”闺女教育老爹:“食物过期了要丢,包装袋打开太久没吃完,也得扔。”

         “好吧。”闺女以理服人,老爹只能抛弃那袋没吃几筷子的榨菜。

        “爸爸!”闺女又有了新发现,拿着一个小罐子,指着上面的日期说:“2019年过期,你怎么还没扔?”

        “这个不能扔,”老爸有点坚持,告诉闺女:“这个瓶子里装的是酵母。瓶子是旧的,酵母是新的。”

        “酵母是什么时候买的?”

         “去年吧。”

        “爸爸!”闺女找到了反驳的理由,提高了音量发问:“你不知道酵母是生物吗?它们就像animal一样,会死的。”

        “啊,是嘛。”闺女言之有理,老爹没法子反驳,只能追问道:“扔掉了,你想吃发面肉饼怎么办?”

        “你可以去买呀,”闺女说:“下次要买小包装的,以免浪费。”

        “好吧。”老爹无奈地把酵母瓶子扔进了垃圾袋后,看了一眼桌子上的芝麻酱瓶子,不解地问:“这个芝麻酱是好的吧?”

        “嗯,看着是好的。”闺女瞄了一眼芝麻酱的瓶子上的日期说:“过期了,不能吃了。”

        “可是看起来好好的。”为了留下芝麻酱,老爹问:“你想吃火锅了怎么办?”

        “我们可以去中国店买呀!”闺女轻描淡写地说:“总之不能吃过期的食物。”

        “我们小时候,芝麻酱从来不会过期。”爸爸旁敲侧击。

         “爸爸!”闺女再次提高了音量,进入教育模式:“这不是你小时候了,而且这是在美国。”

        “中国的芝麻酱不会过期,美国的芝麻酱会过期。”老爹开始说怪话。

        “你小的时候,奶奶一次给你买一小勺芝麻酱,没等过期就被你吃完了。”闺女的反驳云淡风轻:“现在妈妈给你买芝麻酱,一次就买一大瓶,你一年都吃不完,能不过期吗!”

        “好吧,那就扔了吧。”老爹趁着闺女没注意,把芝麻酱藏进了橱柜里。

        闺女继续收拾食物,老爹开始清洗冰箱的隔板和抽屉。看着闺女淘汰物资步伐停顿下来,老爹的心跳逐渐回归正常。

        “爸爸!”闺女丢过来一袋子食物,说:“扔掉!”

        “这不是你的零食吗?”老爹解开袋子,指着形如巧克力条的食物问。

        “不是!”闺女有点火大地说:“是ChaoChao的零食,妈妈去年买来给ChaoChao刷牙的。”

        ChaoChao是我家的狗大爷,不但好吃懒做,还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十二分挑食。

        “他凭啥不吃?”老爹恨恨地说:“给他留着,我强迫他吃。”

        “你不能欺负ChaoChao!”

        “好吧!”老爹心不甘,情不愿地把狗狗嫌弃的零食扔进了垃圾袋。

          看到老爹情绪有点低落,闺女说:“爸爸,我给你煎sausage,烤muffin吧!”

          有吃的,老爹一下子就来劲儿了,精神抖擞地干活。

          “爸爸, 你舍不得扔东西很正常。”孩子开导老子说:“你们这些新移民,总是对苦日子有恐惧症,恐怕没饭吃,什么都舍不得扔。”

        “嗯!”老爹对闺女的话深以为然,怀揣几百美元来美国,从无到有,过了不少苦日子,而今还历历在目。

        “爸爸,你这也不扔,那也不扔,一个冰箱放不下,还想再买个冰箱。”闺女继续批判:“家里好多的没用的东西也不扔,你是不是还想买个大房子?”

        老爹点头回答:“是的。”

        “哈哈!我帮你扔东西,其实是帮你省钱。”说罢,闺女打开橱柜,掏出了老爹藏进去的芝麻酱,递到了老爹手上说:“扔掉!”

        “啊?”老爹略显惊诧地问:“你怎么知道的?”

        “爸爸!”闺女仍是古井不波,平静地说:“你说谎之后,说话的声音就不对了,我早就听出来了。”

        “哦,”老爹无言以对,只能说:“我去扔垃圾了。”

        活干完了,老爹做到电脑前瞎鼓捣,闺女给老爹煎sausage,muffin已经在烤箱中散发香气了。

        闺女的摆盘技术一流,一个muffin,四块sausage,就像红旗上的五颗星一样,放在盘子里,端到了老爹的面前。

        “我可以喝一杯罗马尼亚同事送我的罗姆酒吗?”老爹低三下四地问:“就一小杯。”

        “不行。”闺女的语气很明显不是在商量。

        “那我能喝一杯啤酒吗?”老爹讨好地问:“你煎的sausage太好吃了,我不能浪费。”

        闺女说:“你喝苹果汁吧!”

        “苹果汁太甜了!”老爹还想挣扎,没有放弃。

        闺女“哦”了一声说:“苹果汁再不喝,就过期了。”

        多糖总比扔掉好,老爹赶紧说:“好吧,我喝苹果汁。”

        这就是我的Good Friday。没有喝到朗姆酒,也没有喝到啤酒,我仍然感觉very goo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udstone 回复 悄悄话 扔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