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个官好像挺有担当的

(2021-08-05 06:52:38) 下一个
二零零零年七月,兰州大学本科生毕业离校前一天晚,一众学生在篮球场喝酒话别。管理系女生若干在水泥地上摔啤酒瓶,碎玻璃溅起来飞到若干化学系男生前面,吓得他们花容失色,冲过去要围殴管理系女生。地质系男生若干,记得是管理系女生的联谊宿舍成员,为管理系女生出头,引发若干地质系学生,与十数倍化学系学生群殴。后来,又有现代物理系(维族)学生,以及部分围观社会人士,因看不惯化学系以多殴少,而加入战团,帮助地质系学生。我且不说当时战况有多激烈,第二天我去战场转悠,发现眼镜腿若干,眼镜片若干,眼镜框若干,鞋子若干。
 
两系男生混战的时候,我本在一旁围观看热闹。后来听见了很多熟悉的声音,还有熟悉的身影,被一群黑影追打,这才意识到,我的同学们在挨揍。于是,我开始拉架。拉架是很有讲究的,拉架者水平的高低,完全有可能决定战斗的胜负。既然我们系的同学在挨打,我只能拉住化学系打人的学生。这样我们挨打的同学,就有机会还击了。尽管我浴血劝架,但是完全拉不住。
 
参与群殴的人,越来越多。战场也从篮球场转移到了机关楼下。客观说,这场殴斗,化学系责任更大。我费了好大劲,才和朋友把地质系的学生拉走,可化学系的学生又追过来,把我们围了起来。到了机关楼下,更多地质系学生来帮忙,更多化学系学生来殴斗。战斗的男生被看热闹的女生围观,到处都是狂喊乱叫,现场完全失控了,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我承认,开始的时候在拉偏架。可到了后来,很多人被打得头破血流,我可真得想把双方拉开,以免局势不可收拾。有化学系的坏小子,趁我不注意打我一拳,踹我一腿,我都忍着。化学系学生人数压倒性占优,占了便宜还不依不饶地追打地质系学生。为了让双方冷静下来,我喊破了喉咙,好不容易找到对方一个学生干部谈判。谁成想,还没等那个男生说话,就被前来凑热闹的维族学生一个大耳帖子,眼镜打飞了不说,还打得满嘴流血。
 
这下形势完全崩坏,化学系更多男生加入了群殴。我别说把地质系男生救走,连自己脱身已经绝无可能。正当此时,一个洪亮的声音传来:“我是老师,都给我住手!” 学生怕老师,但是掺合进来的社会人士,并不怕老师。一个家伙大吼一声:“我打的就是老师!” 说罢向那个自称老师的人冲过去,劈头就是一个大嘴巴,”啪”的一声山响从脸上传来,又“啪”的一声从机关楼传来回音。
 
顺着声音我定睛一看,挨打的人真的是学生处副处长,确实是老师。当时没想太多,可事后回想起来,那个副处长在如此混乱的时刻,挺身而出,还是很有担当的。副处长年龄比我们大了八九岁,也是血气方刚的年纪。挨了一个大嘴巴,他也不干了,冲着打人的坏小子追了过去。看这情形,我从身后把那个老师抱住,对他说:“你可是老师呀,再打可就失控了!” 副处长一下子冷静下来,在人群里呼吁双方学生干部站出来维护秩序。我在一旁给他帮腔,不断高喊:“他真的是老师,真的是老师!”
 
 
学生终究是怕老师的,哪怕是喝了很多酒。听到学生处副处长来了,刚才还打得不可开交的学生们,迅速作鸟兽散了,连失落的眼镜和鞋子,都顾不上捡起来。现场满地狼藉,和我谈判的化学系学生干部,鼻青脸肿,口鼻流血。那个副处长怎么样调解我记不得了,记得住的是那个化学系的学生干部说,他们已经给系里和学院的领导打电话了。
 
这下,我意识到麻烦大了。化学系是大系,好些老师是学校领导,好像还挺护着本系学生的。只要他们先告状,倒霉蛋必然是地质系学生。果不其然,第二天就有若干地质系学生被停办离校手续,我就是其中之一。地质系领导嫌我们给系里抹黑,让我们自己勇敢地面对学校的处分。学校也很给我们“面子”,学生处长张继革亲自审问。
 
我对张继革没有好印象,倒不是他招惹我了,而是他的名字。“继革”就是继续革命,革命原本的意思就是砍人脑袋。既然张继革的爸妈给他这样的名字,希望他继续砍人脑袋,说明他爸妈也是砍人脑袋的行家。我爷爷是反革命,我也反对革命,所以我厌恶张继革,回答他问话自然少有善意。
 
在学生处长办公室,张继革主审,那个挨了个嘴巴的副处长陪审。张继革把我列作殴打化学系学生的凶手,不相信我在劝架,他冷笑着问我:“为什么你没有在打人,而是在劝架?” 我回答他:“第一,看同学打架出来劝架,是一个大学生该做的事情。第二,我对你这样提问很震惊。劝架是做人的基本素质,居然让你这个学生处处长这样反应,匪夷所思!” 
 
我如此回话,张继革很不高兴。他转头问那个副处长说:“你看到他在打人,是不是?” 顶头上司这样问话,应该是帮下属预定好了答案。 说心里话,我当时心里很无助,开始在琢磨拿不到毕业证如何跟父母交代。那个副处长的回答我现在还记得:“王同学真的在劝架,一直在和我恢复秩序。有个同学推了我一把,还被王同学拉开了。” 这话救我于危难。张继革不想和我继续纠缠,立刻打电话给办事的老师,交代他们给我办离校手续。
 
大学毕业后,每次和同学提及此事,我们都会拿副处长把“大嘴巴”说成“推了一把”当笑料,忘了他顶着上司的压力说了实话,忘了他在下班时间,面对一群醉鬼的拳头挺身而出来劝架。副处长名字叫什么,我早忘掉了,要不是前一段时间,甘肃省白银市出了个“致命马拉松”事件,我恐怕再也想不起这个副处长。网上流传白银市市长的简历,从1999年至2001年,他在兰州大学任学生处副处长。看到这个任职经历,我不禁猜想,会不会他就是当年和我一起劝架的那个副处长?问了一下同学,好像就是他。如果真的是他,我觉得这个人还是挺有担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