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会闭关锁国吗?

(2020-05-10 10:18:52) 下一个

5月9日

今天,是北卡罗莱纳州正式重开的第一天。按照州长的行政命令,北卡从昨天的下午五点钟开始,进入恢复经济的第一阶段。但是,昨晚我开车到了教堂山的Franklin大街转了一圈,并没有看到什么的商业活动,可能商家打算周六再行动吧。昨夜,来自西北内陆的高气压进入北卡上空,赶走了来自西南方向的暖湿气流。今早全州范围内都天高云淡,风清日丽,只是稍稍冷了点,不少一早出门遛狗的人们披上了冬天的厚衣服。周六是个大日子,希望好天气是个好兆头,春风早一点吹散疫霾,让我们的生活早一点回归到“旧常态”。I miss those good old days!

一大早,我就开车去了黎明超市去买菜,想借机了解开放的第一阶段是个什么样子。黎明位于Durham的西门(Westgate)购物区,是教堂山周围最大的华人超市。超市附近有很多店家,从事餐饮、零售、和服务等行业。跨过Westgate Drive,东侧的购物区有Target和Sam’s等大型连锁店。站在黎明超市的停车场上向北,可以看到高耸的University Tower,一个亮晶晶的写字楼。位于Durham和教堂山市区的正中间,University Tower是Orange与Durham两县最高的建筑,有17层109米高。除了屋顶,整栋建筑包裹着玻璃幕墙,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其蓝光闪闪的身形,它是北卡三角区的地标建筑之一。

虽然是一大早,黎明超市的停车位也快停满了。自从疫情爆发,我每周都来黎明买菜。一方面是因为,只有这里才卖一些我们华人喜欢的食材;另一方面是因为,华人超市的防疫措施做得要比其它美国超市好很多。在北卡有人确诊之前,超市的员工就开始带口罩。到黎明购物的顾客,以亚洲人为主,也早早地带上口罩防疫。来这里购物的白人,要么和亚洲人组成家庭,要么是在亚洲正生活过。由于受到亚洲文化影响,他们也很小心地对待疫情,绝大部分都带着口罩。为了预防针对亚洲人的仇恨犯罪,店门口还停着一辆警车,有一位荷枪实弹的警官执勤。

来黎明购物,我觉得比去美国超市安心一些。这倒不是因为有警察站岗,而是这里防疫措施更加到位。前几天,我们教堂山的Whole Food超市出现了多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这并不令我吃惊。在我去美国超市的印象里,虽然大部分员工和顾客都戴口罩,但是总不缺几个勇气爆棚要直面病毒的人。时不时就看到一两个超市员工把口罩戴在嘴上,把鼻子露出来。更有一些顾客,雄赳赳气昂昂,不带着口罩大咧咧地购物。如果Whole Food也按照黎明的标准防疫,去那里的顾客也像黎明的顾客一样自觉,我相信爆发新冠病毒的危险程度会大大降低。亚裔人口的低感染率和华人超市的成功防疫说明,只要用心去做,新冠病毒也是可以防范的。

买不到口罩绝不是消极防疫的借口。没有口罩,袜子总是有的吧!CDC要求遮脸,又没说一定要用口罩。这个年头,把胸罩扣在脸上出门都不会有人笑话。那些不戴口罩的人,要么是用行动来支持坚决不戴口罩的川普总统,要么就是日常生活里没有存在感,现在抓住个“露脸”的机会吸引别人的眼球。那些公共场所不戴口罩的朋友们,醒醒吧!川普总统可以每天检测病毒,你们可没这样的条件。你们要是中招了,白宫的御医可没工夫给你救命。到时候是死是活,那就要看命了。还是套用咱们总统的那句话,这就是生活。

买完菜,我绕黎明超市的停车场走了一圈。附近的零售餐饮业不少,按照州里的规定,今天可以重开了。可我看的情形,完全是门庭冷落车马稀。除了黎明对面停着不少的车,其它店家完全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疫情开始后,人们大多闷在家里,野生动物们开始扩展地盘。我们小区的快讯里,就有邻居发出“狐狸”警报和“郊狼”警报。不但鹿和兔子这样的食草动物常常光临我们的后院,像狐狸、郊狼和浣熊这样的食肉动物也会出现。我朝着University Tower的方向张望,空旷的停车上只有一两辆车。地面洼地积了一滩水,除了偶尔来喝水的鸟儿,一切都静悄悄的,显得格外的空寂。疫情尚未解除,就算店家开门,敢来上门的顾客却也不多。年景不好,商家想赚钱盘活经济,可老百姓攥着手里的钱不敢花。看来恢复经济,是一个漫漫长路。

在美国,绝大部分的地区都进入了经济重开的阶段,晚间新闻里传出的消息让人忧心。在大部分放松居家限制的州,新冠病毒日感染人数都在攀升。这可不是个好兆头,不过看起来政府部门并不是太担心。各地给老百姓的说辞都差不多,即医院里空床位很多,就算有二次爆发,也能应付。我不希望有二次爆发,更不愿意想象它会有多可怕。老百姓是时局的承担着,影响时局的能力实在有限。

白宫的大老爷们对时局最有影响力。现在新冠病毒已经打入白宫,总统和副总统身边相继有人中招。火都烧到了他们脚后跟,川普总统会不会更加积极防疫呢?真希望他在镜头前面也带上口罩,给老百姓做一个好榜样。我们都知道总统是个强悍的人,戴口罩不会让他变得软弱,而新冠病毒可以。

我们的晚上,是中国的早上,太平洋的那一边已经开始庆祝母亲节了。全都是疫情闹得,在母亲节这一天,居然是七十老母给正值壮年的儿子打来电话,千叮咛万嘱咐要我注意身体,保持卫生,千万不要出门玩耍。老妈跟我说了不少注意健康的话,这些都是往年母亲节我跟她说的。用老妈的话,谁给谁打电话都无所谓,关健是大家都要好好的。的确如此,大家都要好好的。在2020年,平安远比涨工资重要。

晚上十点多,住在广东的老弟又又给我打电话。小小的新冠病毒搅乱了世界格局,影响到了中国南方制造业的海外订单。平日里极其忙碌的老弟最近常常和我联系,闲聊当下的时事和未来的趋势。老弟今年跟我说的话,快赶上过去十年说话的总和了。看来这疫情也有积极的一面,让山海相隔的兄弟多了共同的话题,动不动就可以讨论上几十分钟。疫情爆发后,我和老弟对形势的判断分歧很大,不过讨论的多了,共识也逐渐多了起来。

在新冠病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之后,我开始担心中国人和外国人之间的情绪对立。必须承认,中国的宣传部门真的很能干。他们掌控了官媒,更成功地运用了自媒体。就新冠病毒来源这个问题,不管是中国的草根阶层,还是精英人群,大部分都相信美军投毒了吧!美国媒体做不到的宣传鼓动,中国媒体做到了。病毒到底来自谁家的实验室,中国人更加确信他们的答案。

当然了,中国的外宣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样世界人民才会相信这美军投毒。在外宣说服世界之前,难免有一些外国人把本国爆发新冠疫情的责任算到中国人身上。瘟疫引起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人民生活变得艰难。政客们当然不会自我批评,承认自己对疫情防控不力。为了选票,他们必须把民众的怨气转移到中国。民众对中国有了情绪,怕就不会购买中国的产品了。因此,中国的外贸出口订单会受到影响。这是我对未来的一个判断。

起初,老弟并不认可我的看法。作为一个出色的电器工程师,他对中国的产品质量和产业链布局非常有信心。在他眼里,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像中国一样,生产出物美价廉的家用电器的。因此,就算世界人民有了情绪,也不得不购买中国制造。为了这个,我们争执了一段时间。在新冠病毒横扫全球后,世界经济一片哀鸿,我们的争执失去了意义。不论世界人民爱不爱中国,一旦他们钱包瘪了,就不会去买中国的家用电器了。很快,复工之后的中国南方,从“工”不应求变成“工”大于求,新闻上甚至出现了裁员的消息。全球疫情影响到中国出口,老弟终于认可了我的说法。

在美中开始贸易战之初,老弟就跟我谈起过芯片的问题。他说美国一年要向中国出口三千多亿美元的芯片产品,川普搞贸易战是在断美国芯片行业的财路。这样的说法,我曾十分地不认同。正是因为美国比中国科技发达,二十年前我们才不远万里地来美国留学,并留在美国工作生活。在我的脑海里,美国样样科技都领先世界。有些产业美国不做,是因为利润太少,环境成本太高,不屑地做,而不是不能做。有些产品,只有美国做得了,比如芯片。就算美国给芯片涨价,中国的企业也不得不购买。

老弟对我的观点很不以为然,他笑我和很多美国人一样,太固步自封了。从前,老弟在跟我谈2025中国制造的时候,我没少给他泼冷水。芯片研发和制造能力,就是我反对他的一个重要理由。说实话,我自己并不懂芯片。虽然我做科学计算,但是并不了解硬件是怎么研发的。而老弟比我更加接近芯片行业。他开发设计电器,要用到各种各样的芯片。在近期的交流中,我从老弟那里了解到,芯片不仅仅包括电脑和手机的中央处理器,还有很多的功能型芯片,比如说家电的控制芯片和电路芯片。虽然这些芯片价钱不太贵,但是在贸易战之前大都是从美国购买。用老弟的话说,毕竟美国在芯片行业有先发优势。中美之间各取所需,都能赚到钱。

由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升级,民间的对立情绪也愈发高涨。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中国对于芯片的研发投入大幅增加。这点我可可以理解,从1840年以来,中国被列强欺负了一百多年,中国人最恨被外国人卡脖子了。老弟告诉我,那些功能型的芯片开发难度低,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芯片质量和美国产品相当,价钱还要便宜很多。更重要的是,一旦中国人自主掌握了技术,就能够改进和定制。也就是说,可以根据厂家需求制造特定的芯片。换做以前,中国公司只能购买美国的通用型号芯片,在根据芯片设计相关电路。现在电器工程师有了更多的自由,芯片厂家可以配合他们。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内公司开始采用国产芯片。

老弟的结论很简单,中国在逐步提高芯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终有一天会实现芯片自给。到了那一天,美国的芯片行业好日子就到头了。所有的这一切,都来源于川普总统的贸易战。老弟强调,川普的贸易战的确增加了联邦政府的收入,可也造成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损失,属于“国富民穷”的措施。这话我也同意,靠着贸易战,是没办法把制造业拉回美国的。

老弟所说的,是很多生活在美国的人所看不到的,包括我在内。老弟笑着说,川普总统领导美国走向了闭关锁国的道路。在我的历史概念中,“闭关锁国”这个词几乎专属于晚清政府。那时候,中国的知识分子顽固地相信:中国是世界的中心,外国只配来朝拜;只有中国人是人,外国人都是蛮夷;外国的东西再好,只不过是微末的小玩意儿,怎么也比不上我们的国粹、国医,甚至国酒。那时候中国要做的事情,就是关好大门儿在家里自嗨,别让洋鬼子偷着溜进来败坏了社会风气。

听了老弟的话,我琢磨了一下,当下的美国还真的有点“闭关锁国”的劲儿。川普总统的“让美国再次伟大”,还是“让美国继续伟大”,和晚清中国的天朝上国唯我独尊的观念有一拼。在川普领导下,美国和盟友闹矛盾,跟小弟起隔阂,和世界合作组织说拜拜,真的是越发孤立。在川普的鼓动之下,保守派精英和群众把美国的文化自信搞成了文化自负,到处得罪人。世界不是刚刚经历二次大战的世界,美国也不再是一呼百应的大哥。无论是为了竞争还是合作,现在的美国需要“睁眼看世界”的勇气。美国的伟大来自她是文明的灯塔,曾在带领世界打败暴政。闭关锁国,不会让美国继续伟大。

重开后空旷的停车场

华人超市为防疫工作树立了典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不喜欢被别人掐脖子,美国人也不会喜欢。这次疫情,至少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都深有体会。
招财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可以对中国闭关,对民主国家不锁国。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已经没有了闭关锁国的本钱。
门罗主义时期美国经济主要是农业经济,有土地就够了,但如今已经是后工业社会,制造业只占经济的15%,服务业占70%左右,类似欧洲发达国家。
这种经济结构意味无法依赖自己的生产来满足国内市场。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国的经济规模。美国只有世界5%的人口,但使用世界25%的资源,仅这个差异就让美国人无法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
虽然美国耗费极高比例的资源,也确实占有世界同样比例的经济规模(这几年开始缩小),而5%的人口是不可能消费这样大的经济规模的,你只有降低美国的经济规模才有可能维持美国经济平衡。
那么让美国经济缩小60%以上,美国可以生存,但不会是现在的美国。
其实川普的理念是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理论上都不可能。他的高关税确实是闭关锁国的典型做法,但无法维持,因为首先就是摧毁美元的统治地位。
生命太短99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不会闭关锁国,只是要离流氓远点儿。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当年, 毛主席号召 “土地深翻, 粮食翻番”, “全民炼钢, 超英赶美” 等伟大策略时, 亿万人民也是欢欣鼓舞, 因为这都符合人民的直觉, 甚至很多群众本来也有这些想法。 只有农业和冶金反动学术权威们闻风丧胆,瑟瑟发抖。

有意思的是, 整整一个甲子后, Trump 在美国又重演一遍毛主席的伟大。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America is so strong. She can afford three Trumps.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 思路清晰, 逻辑流畅, 估计是不再顾忌川粉反应的结果 :)。

尤其喜欢头两段, 在那里生活过5年, 离开后回去过两次, 分别是老师退休和去世时。 你提及的那些熟悉的街名, 又让我想起了老师。

很同意 “不可告人” 的看法。 想想毛主席当年是怎么搞到原子弹,保卫他的政权和他肆虐中华的特权的。 要知道, 现在国内在芯片方面的小王淦昌们有的是, 川普真的能给他们大展身手的机会, 目前为止一直被Intel, AMD等用性能和价格巨大优势堵得死死的。

不过, 川普也没有能力使美国永远不再伟大。 America is so strong as to can afford three Trumps.

madox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聪明能干,勤劳努力,有适当的环境可以做出不亚于任何人的成就。但是,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国内传统的文化,习惯,传统,具体表现为不重研发重抄袭,急功近利不肯长期开发,不尊重知识产权,讲人情不讲法律,等等。。。这些东西对别的产业的影响不敢说,对于高科技产业,只怕不是好消息。老实说,现在我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不是那么看好了。
不可告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做芯片的,你弟说的是对的。芯片业是靠积累的,二十年前,美国芯片商根本瞧不起韩国台湾的半导体,现在这两地基本可以替代美国80%的产品。大陆稍微差一点,但人才和市场有优势,会发展很快。还有如果欧洲日本不对大陆禁运,美国单方面的禁运会毁掉自己的半导体业,那对美国的战略利益来说是灾难性的。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易守南宫' 的评论 : 我老弟主笔过国家行业标准。他不是芯片专家,但是也懂一些。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出口是美国经济的主要部分,闭关锁国怎么出口? 当然不会关门!西方列强几百年都是依赖对外扩张维持繁荣。关门了,怎么赚钱?
易守南宫 回复 悄悄话 你弟弟的思想就是个典型的墙内人的思想,跟我的哥哥和朋友的一模一样。你的弟弟应该也不翻墙接触墙外的信息吧?
中国早就可以设计和生产低端芯片。对于家用电器,如冰箱,洗衣机,电饭锅等,低端芯片就足够用了,完全不需要进口。因为国产的便宜,估计早就不进口或很少进口了。可是中国的高端芯片设计水平和生产能力至少若后美国二十年,比如处理器(CPU),内存(RAM), 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可编程逻辑阵列(FPGA), 高速高精度模数,数模转换器(ADC,DAC),射频等,国内还没有像样的东西。那个吹的很厉害的华为海思麒麟芯片,不过是买了ARM公司的核心设计授权,加上自己的一丁点东西。
peachtree123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跟读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工业,在人家那里就是保住民族企业,到了美国这怎么就成闭关锁国了呢?日本不肯进口大米说是大米是民族的灵啊魂啊的。而咱们呢,最后的一个生产阿斯匹林的工厂也搬去了中国。要不是新冠一闹,我还知道不了这么多,晚愁得睡不着了。有人以为川普是个管事的,算了吧美国人民特别是川普的拥护者都只看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奥巴马要弄TPP就是要甩了中国重开炉灶。大家不干。左右二派都有责任。跟着川普的自以为得了好处,三年半下来,一棍子打回1929年。
新野嘉元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楼主的观点。
中美两国各自闭关锁国,或者对对方封锁经济,想想也没什么特别不好。无非就是打破平衡,游戏重组。我们这一代,有幸经历全球化,以后50年还可以见证中美经济冷战。闭关锁国的日子能好过吗? 听老一辈的话,存钱。

car8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不是要去全球化,而是要去中国化。把制造业转移到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其它国家去。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中国就没意识到,自己是在美国的屋檐下,离了美国的原创科技能力,自己那点低端生产能力,什么都不是。中国一直误判美国,以为自己那点小恩小惠,能骗一世。通过贸易战,让美国彻底认识到让中国掐住脖子是要命的。关闭锁国对中国是要命的,可是最近几年,中国就在做这个事,傻不傻?

美国关闭锁国仅仅是对中国,因为,其他国家守规矩。仅仅知识产权,美国的损失每年都数额巨大。
这个世界离不了美国,但是美国离了世界,完全可以活得好,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物质原料到人的大脑,样样不缺,关闭锁国无所谓。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否会闭关锁国不是政府能定得了的, 也不是你我这等市井小民能定的了的. 是由市场, 资本而定的, 是由经融财团, 跨国企业决定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您的观点。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从现在疫情结果来看,中国做得很好,美国到目前为止,做得很差。
这里当然有体制的问题。
处理疫情上,举国体制是有很大优势。

加一条: 举国体制在起疫,瞒疫,大撒疫上有绝对优势。不用常规武器和战争了,就这样玩,
这次不玩死全世界,下次一定玩完。 直到世界剩下老鼠,蝙蝠,举国体制
alansho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不错。
我觉得中美都要反思。

从现在疫情结果来看,中国做得很好,美国到目前为止,做得很差。
这里当然有体制的问题。
处理疫情上,举国体制是有很大优势。

但是,如果美国没有类似现在这样你死我活的两党之争,同时美国的管理层能多听听专家的意见,结果肯定比现在好很多。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新冠后我们美国肯定要自己生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大裤衩,书包等等,不能让德国,日本,越南,中国等等再有机会卡我们的脖子。相应川总号召,让全球化见鬼去吧。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老话说得好,和气生财,十四亿人,虽然不太富有,毕竟是大市场,能不在乎?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拿数据说话,在中国加入wto之前,美国的年经济增长率接近4%,在中国加入wto以后到今天,美国的年经济增长率是1.9%, 这还是加上川普当政后亮眼经济数据,如果不算川普的,只算小布什和奥巴马时期的经济增长率,那就难堪得很了。

美国牺牲了自己的经济增长率,养肥了中共国,而2016年美国人民用选票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美国当然应该首先考虑优先发展自己,我看不出这有什么问题。

事实上,闭关锁国对中国那个地缘环境和人口,是死路一条,但是对美国就不是,美国历史上施行孤岛政策的时期,都是美国大发展的黄金时期,换句话说,闭关锁国不是绝对意义上的贬义词,对中国是,对美国不一定,对美国而言,该全球化,该施行孤岛政策都要看历史阶段。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据多方媒体介绍,芯片小的目的就是设备体积小和耗能少,例如手机,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99%),不在乎那点耗能和尺寸,美国军方都在大量用 64 纳米的芯片,尺寸大可靠性反而高。芯片本来美国产中国用,皆大欢喜,结果大统领要卡芯片,中国企业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肯定要有 PLAN B.

地产商想不到那么多,典型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闭关锁国不是好事儿吗? 把美国在中国的工厂都撤回来, 门一关中共就完蛋了。 哈哈。
美国人心里明白这哪。 那天我问一个美白男, “如果美国和中国打起来了, 你怎么看”, 人家说, “美国人民首先就发现, 进到Walmart 里面是空的”。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的口号:什么都是自己造,美国不需要依赖任何人。这不是闭关锁国又是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