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17来了又走了

(2020-05-08 07:05:02) 下一个

5月7日

为了向抗击新冠病毒的医护工作者致敬,今天北卡罗莱纳州空军国民警卫队派出一架C-17军用运输机飞越本州十几个医院和医学中心。这项行动代号为“美国决心 (American Resolve)”。这架飞机隶属于第145空运联队,其致敬之旅从夏洛特附近的基地出发,首先飞向北卡西部的Asheville,再转向东北,飞向Winston-Salem和Durham地区,之后再飞越东南方向的Raleigh、Goldsboro和Greenville,自此向南飞行到Jacksonville和Wilmington,最后折返西北方向,通过夏洛特上空后回到基地。

参与这项致敬之旅行动的人,除了空军国民警卫队和医护人员,还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只要距离飞越路线不太远,手里又有长焦镜头,还能抽出时间的话,大都出动了,参加这项不容错过的“集体活动”。C-17运输机有一个花名,叫做“Globalmaster”。我觉得翻译成“全球大师”比较贴切,但是维基百科翻译成了“环球霸王”。两种译法都有使用,好像后一种在国内更为通行。在现役军用运输机中,C-17的运输能力世界排名第三,仅仅在俄国的An-124“鲁斯兰“运输机和美国的C-5B“银河”运输机之后,在中国的Y-20“鲲鹏”运输机之前。C-17可以在简易机场起降,具有强大的机动性和灵活性,是美军全球空运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C-17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同时适应战略和战术任务的运输机。世界上不管哪里出现大事小情,都少不了C-17的灰色身影。2008年中国西南发生汶川地震。当年5月18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就曾派遣两架C-17“全球霸王III”运输机携救灾物资飞抵成都。这是中国政府在地震后首次接受来自外国军方的援助。因其在简易机场起降的能力,C-17在很多国际救灾行动中都大显身手,为遭受台风、海啸和地震伤害的人们送去救援物资。作为军机,C-17肩负很多和平和人道使命。因此,使用C-17运输机向医护人员致敬,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在我看来,这比出动F-15或F-16这样的战斗机更加有意义。

虽然没拍摄出过石破天惊的图片,我仍然把自己当成一个摄影爱好者。上午11点10分,我扛上尼康的单反,闺女背上索尼的微单,再带上哼哼唧唧缠着要出门的狗子,开上车子出门,目标是北卡州立大学教堂山分校(UNC)校园。据新闻报道,C-17将在11:39分左右飞临教堂山。从我家到UNC校园也就是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到了校园再花上十分钟左右找一个拍摄场地,时间很充裕。考虑到UNC医院附近人和病毒都可能比较多,所以我把车子停在Franklin大街边,打算在校园中间那片绿地里找个合适地方拍摄。

下车后,我和闺女都戴上口罩。本来也想给狗戴口罩,但是他实在不配合,只能作罢。可能是狗好久没有出门了吧,他在下车之前就激动得浑身发抖,摇头摆尾高兴得不行。下了车子,狗子跑到草地上,使劲得向前冲,把狗绳绷得直直的。还有,狗子屁股要翘起来,这架势是要poop。我家狗子是很讲究的,挑地方poop。光秃秃的地面他是绝对不拉的,绿色的草地也是不能接受的。只有找到一块枯枝落叶覆盖的地方,狗子才肯poop。教堂山最不缺的就是树林,可是UNC校园的这片绿地打理的很好,到处绿油油的。狗子为了找个方便之处,使劲乱跑,看起来都快憋疯了。人有三急,狗也一样。这时候人只能配合狗,追在狗屁股后面乱转。好不容易在灌木丛底下找到一堆落叶,狗才得以释放。

等狗折腾完了,时间已经快11点30分了。看来真是人算不如狗算。UNC校园绿地上树太多,为了找一块空旷的地方,我和闺女只能拉着狗往Cameron东大街方向走。刚走到巨型蜘蛛雕塑的附近,就听到空中传来的飞机轰鸣之声。为了抓住时机,我扔掉狗绳子,端起相机,镜头对准声音的方向寻找C-17。等我的尼康D90终于锁定焦点的时候,小半个飞机的身影已经被树冠遮蔽。尽管如此,也算拍了一张C-17的正面照。为了抓住下一个角度,我撒腿就跑,冲到了Cameron东大街边,这次老相机还比较争气,迅速对焦,我拍了几张C-17的侧影。飞机没有如我们预想的那样,在UNC上空盘旋几圈,而是径直朝着Durham方向飞走了。虽然只抢到了两个角度,但仍不虚此行,拍到了C-17。

回到家里,把照片导入电脑,在微信里和朋友们分享。尽管没有抓到飞机的正脸,但是我运气还算不错,有的朋友只听到了飞机的声音,连个飞机的影子都没有看到。女儿没有拍到飞机,但是她也很高兴,一路上拿着相机对狗狂拍。对小孩子来说,C-17的正脸远不如狗狗的笑脸更有趣。朋友之间交流照片,自然免不了打听地方的装备。我的D90的确是有点老了。可是,虽然是七八年前买的,相机除了反应慢点儿,像素低点,挑不出什么大毛病。

朋友推荐我换Nikon D850。这款相机的确不错,我会常常惦记的。几年前在广州,侄子曾跟我说“一玩单反,倾家荡产”。当时还有朋友说“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照相机这玩意儿,差不多就行了。不能太执着,玩命地跟自己的钱包较劲。即便我这样安慰自己,心里还是想要一个Sigma 150mm-600mm的长焦镜头。我的70mm-300mm,在拍飞机的时候是有点力不从心了。好东西不能一次全买,否则好日子就到头了。我还是从长计议,先买镜头,再换相机。估计了我下定决心那一天,Nikon D850也该降价了。

可能是最近美国飞机致敬的新闻太多了吧,C-17的致敬之旅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媒体关注。除了接受致敬的医务工作者还有摄影爱好者,不知道还有什么人为此兴奋。强大的美国空军为美国人民带来过很多自豪。但是在新冠疫情徘徊不去,国家政治陷入两党恶斗之际,人们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和未来。毕竟,明天我们要靠吃饭才能活下去,自豪感并不能填饱肚子。今天,美国的新增确诊人数开始反弹,达到29,699人;而北卡的数字也不令人乐观,新增确诊达到487人。CBS新闻里有专家曾经多次警告,经济重开后可能会引起第二轮爆发。难道复工引发的病毒扩散真的来了?

晚上,我留心了一下CNN和Fox的新闻。两家媒体关注的内容可谓泾渭分明。CNN一如既往地关注新冠疫情,内容有二。一是川普总统无能失策,任意妄为,把国家搞得一团糟;二是民主党政要认为川普过早地重开经济,现在时机尚未成熟。川普总统曾经许诺,有一天美国人民人人都可以测试新冠病毒,看来这一天是没指望了。现在政府的调子换了,总统认为没必要人人检测。当然,他是可以天天检测的。有钱有权的人优先检测,用总统的话,这就是生活。

Fox的新闻里,几乎不提新冠疫情。整个网站只围绕一件事情,那就是给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平反。弗林得以平反,既证明了民主党政客,尤其是奥巴马前总统的丑恶阴谋,更解放了弗林,让川普总统多了一个左膀右臂。除了给弗林解套,Fox自然会捎带着揭露民主党假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不良行为。2020的总统大选,是两个品行不端的老头子之间的对决。谁能当上总统,可能要看哪个老头子年轻时性骚扰行为的数量。性骚扰数量越多,说明他能量越大,掩盖事情真相的本领越强,那么他打赢宣战的潜力就越大。

现在的美国社会极度割裂,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支持者互骂狗屎,精神上互不往来。民主党的支持者,有总统认证造假的CNN,NBC和MSNBC等几大媒体;共和党的支持者,大部分都团结在Fox新闻的旗帜之下。双方只相信自己的媒体,把对方的报道都当做谎言和攻击。CNN以大幅报道疫情来批评川普的抗疫不利,Fox以揭露民主党的政治黑手来转移焦点,对疫情视而不见。从一个中间的角度分析,这说明疫情控制的确是川普总统施政的一个短板。同时,这两家媒体的特色,也可以帮我们理解美国人对于何时重开经济的不同观点。看惯了CNN,自然觉得疫情严重,要小心行事;看惯了Fox新闻,了解不到疫情,难免会觉得新冠病毒已经不是问题,必须要重开经济了。

C-17飞来了,又飞走了,除了几张照片,并没有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更多的痕迹。作为窝在里的老百姓,我们只能继续观察这个世界,希望明天会更好。

C-17正面照

C-17侧面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eachtree12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就是那个只听到了飞机的声音,连个飞机的影子都没有看到的人,谢谢分享你的照片。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还有D200,不大用了,出门一个 iphone 走天下 :)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Nikon D90不是全幅的,但是Nikon D850是全幅的。所以它们的镜头不通用吧?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选年就是这样啦,两党的媒体都卯足了劲给公众灌迷魂汤,楼主再坚持一下,过了十一月就好啦。
板凳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拍飞机。 C-17飞得比较慢,相对容易些。如果选好空旷的地方,肯定能多拍到不少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