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堂山日记(11)之4月5日

(2020-04-06 05:46:46) 下一个

四月五日

今天的天气依然很好。早上天气清爽,可以跑步健身;中午气温逐渐升高,适合在公园烧烧烤聚会;傍晚的夕阳更是美丽,朋友们坐在山坡上看着红霞喝啤酒,一定很惬意。新冠病毒把我们的身体关在家里,可是关不住我们向往春天的心。呆在家里,自然是要看新闻。今天就新闻发一点小议论。

这两天,Andrew杨再次成为华人圈里的新闻热点。我们周围的很多华人邻居朋友,不但为他的竞选活动出钱出人摇旗呐喊,更把他当做教育孩子的好榜样,上一周,Andrew杨在《华盛顿邮报》写了一篇文章,提到"For the first time in years, I felt it. I felt self-conscious -- even a bit ashamed -- of being Asian"。意思是他有一点为亚裔美国人的身份感到羞耻。这句话伤了很多华人支持者的心。现在美国倡导多样性,黑人为来自非洲自豪,拉丁裔为来自中南美洲自豪,为什么华人要为来自亚洲而羞愧?难道是因为新冠病毒最早在武汉爆发?这个逻辑我有点儿不懂。

从Andrew杨参与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始,我一直都乐见他更上一层楼。但是,我并不是他的支持者,因为看不明白他的数学模型。Andrew杨为亚裔身份感到难过,并不会伤害到我。作为华裔移民,我从来就没有为自己的肤色自豪过,当然也没有自卑过。我相信,老板给我发工资的时候,看的是我的工作表现,而不是我的脸色。真要是脸色很白就能多拿钱,我一定天天看恐怖片,把脸吓得煞白。在美国这个地方,少数族裔中喜欢打肤色牌的,多少是因为自卑情绪。白人中的那些种族主义者,绝大部分人日子过得不好。遭遇困境,有些人会调整自己再次出发,有些人则会怨天尤人,好的坏的都归咎到肤色上。

在和孩子探讨种族主义时,我的观点是:“他们可以不喜欢我,但是却没资格歧视我。”在我看来,所谓被歧视,就是被看低。如果我人够聪明,做事够好,赚钱够用,朋友够多,日子过得比他们还要好,他们可以嫉妒我,可以不喜欢我,凭什么看低我?可能是我的要求低,满足感高,深信自己很聪明,做事很好,朋友很多。虽然我总希望赚更多钱,但是我对现在生活很满意,几乎没有自卑感,更不会因为自己的肤色感到不好意思。偶尔会因为讲英语带唐山口音被孩子笑话,但是我从来没有挫折感。我会得意洋洋地说:“我骂你的时候,唐山口音不影响你听懂就行了!”

因为新冠疫情,Andrew杨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或许与他的原生家庭有关。不管家境如何,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面临到歧视,也就是被人看不起。小朋友不带你玩,女同学瞧不上你,都有可能被理解成歧视。有时候,父母会引导孩子从肤色族裔的角度去解释这些问题。其实这大可不必。即便是真的遇到了种族歧视,最简单粗暴的应对方法就是告诉孩子,那些因为种族去歧视别人的人,混得都不怎么样,十之八九是个loser。像比尔盖茨这样的成功人士,争分夺秒地拯救世界,绝对不会浪费时间去搞种族歧视。再者,我告诉孩子,你就是你,做好自己就行了了,既不必以族群的名义给自己争好处,也不必去肩负一个族群的负担。对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我们一分钱的责任都没有,这是我和孩子的共识。心里没有压力,当我们看别人眼神的时候,就不会有什么负罪感了。黑锅不是馅饼,人家躲还来不及呢,我们犯不着跳起来抢。我们贡献社区,是因为心中有爱,而不是心中有愧,更不是心中有鬼。

心理强大是一回事儿,积极准备是另外一回事儿。新冠疫情大爆发,已经引起了经济和社会问题。百行百业,关门歇业,丢掉工作的人很快就要上千万。新闻上不是recession就是depression。我从孩子那里学到,两者都是严重的经济衰退,但是depression要比recession严重的多。前者要持续至少6个月,而后者通常会持续好几年。经济衰退,很多很多美国人会失去收入,包括华人。一旦从recession发展成depression,从联邦到地方的税收必然减少,而社会福利开支必然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恐怕会开动马力印刷钞票,弄不好搞得货币贬值,财富缩水。估计会有计划退休的人不得不推迟退休;本来能够维持生活的人,不得不走向破产;原本能吃饱饭的人,会有可能饿肚子。所有被新冠瘟疫打乱生活的人,心中难免会产生怨气。如果政治人物为了选举操作怨恨,弄不好会把这股负能量释放到华人头上。面对这种可能,我们真的要有所准备。

前一段时间,本地的朋友们成立了一个“守望互助@Chapel Hill”微信群,还拉我做了群主。在RTP,这样的微信群有好多个,我也加入了一些。这些群里,常有人分享一些拥枪自卫的文章和视频。对于买枪来解决我们将要面临的危机,我一直存疑。效法武侠小说的风格,我在Chapel Hill守望互助群的公告里,定了几条“铁律”。第零条,也就是最重要的一条为:用智慧化解冲突。化解冲突,解除矛盾,是勇敢而不是懦弱。不到生死存 亡,不要打打杀杀。这样写,是因为我相信和为贵,在危机之前,头脑远比暴力有效,广交朋友比结寨自保更能赢得平安。

记得小时候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有这样的故事,戈卢勃领着一伙儿白匪军和帕夫柳克的另一伙儿白匪军打了一丈,双方各有死伤。为了安抚手下鼓舞士气,戈卢勃采取的方案是去洗劫犹太人,抢犹太人的钱,强奸犹太妇女。两伙儿白匪军狗咬狗,犹太人没掺和,更没有招谁惹谁,结果还是成了出气筒。在犹太人中,也不是所有人都引颈受戮,缩在屋子里等着被强暴。当匪军扑向铁匠纳乌姆的妻子的时候,他选择了反抗。奈何双拳难敌四手,纳乌姆虽然有一枝步枪,但是子弹终究有打光的时候。他用最后一颗子弹打死了妻子,然后端着刺刀和白匪军拼命,最终死在枪弹之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人数处于绝对劣势的时候,暴力对抗很难力挽狂澜。

美国民主党共和党恶斗,今年的总统大选必然会撕得满地鸡毛。我跟朋友开玩笑,希望川普总统赢得选举。朋友问为什么。我说有两点原因。第一,我希望总统能够带领人民,战胜疫情,赢得民心。说实话,我对这一理由没什么信心。第二,如果川普在选战中落下风,就算他不会打种族牌,难保他的那些铁杆右翼支持者不会把怒火撒到亚裔,尤其是华人身上。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我们必须把票投给川普。当然,这是玩笑话。如果危机不可避免,那我们最好在危机发生前多交几个朋友,少树几个敌人。换句话说,就是我们要尽量走出中文交流舒适区,到更广阔的空间内,去了解社区,也让社区了解我们。从微信里分一点时间给FaceBook,我们可以了解同事们在做什么;从微信里分一点时间给NextDoor,我们可以看到邻居们怎样过居家生活。我们更可以主动出击,分享一下各种抗疫经验,甚至告诉邻居们怎样从中国团购口罩。朋友多了路好走,多个朋友多条路。就算我们现在开始去交朋友,也不算太晚。交朋友这样的事情,别指望有人能代表你,必须靠自己。

今天议论的都是“大事儿”。女王电视讲话,也是一件大事儿。虽然不是英国人,听了她的讲话,还是很受鼓舞。如她所说,我们最终会赢得胜利,我们会和家人朋友再次相聚。祈盼上帝赐智慧给我们的总统,让他做正确的事,说正确的话,用正确的人,让胜利早日到来。

最后,以我老乡Shuqin在中文学校群里的发言来结束本篇日记,如下。

纽约人今天终于听到了州长Andrew Cuomo来自纽约抗击冠状病毒的好消息:

  •         -新病例下降
  •         -新死亡人数下降
  •         -新住院人数下降
  •         -新增ICU患者人数下降
  •         -新出院患者人数上升

希望明天继续有好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同意。个人持枪,可以应对意外,却没办法应对大局。希望守望互助群,永远不要起作用。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也有守望互助群。我觉得能到那个程度需要拿枪出门的几率应该比较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