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堂山日记(16)之4月10日

(2020-04-11 07:28:50) 下一个

4月10日

今天是个大风天。风声摇晃着树影,不断地刺激着我的神经,让我心里颇为紧张。直到晚上,大风才平息下来,我也得以放下心来。然而,一轮坏天气才过,又一轮就要到了。新冠疫情是人祸,狂风暴雨是天灾,很多家庭会忧心忡忡地度过今年的复活节周末。

在美国,四月份的天气最难琢磨。冷气团和暖气团在陆地上争地盘,忽进忽退,有如华山论剑中高手过招。龙卷风像降龙十八掌,横扫一片,人挡杀人,树挡拔根。闪电像一阳指,只要沾上,一招毙命,灰飞烟灭。雷暴有如蛤蟆功,发作起来地动山摇,摧枯拉朽,势不可当。大雨像碧海潮生曲,有时仿若惊涛拍岸,有时连绵不绝,拆房毁屋,全是内伤。这个周末,从西南的德克萨斯,到南方的佛罗里达和东岸的北卡罗莱纳,都有可能爆发灾难性的天气。已经被新冠病毒折腾得疲惫不堪的人们,还得打起精神应对风灾、水灾甚至停电停水。

作为一个水文气象学的“砖家”,雨再大我都不担心。买房子的时候,地势是我优先考虑的因素。所谓君子不立围墙之下,一个水利专家当然不会买处在洪涝区的房子。教堂山这个城市,除了像Eastgate那样的商业区,坐落在河滩上年年挨水淹,大部分的住宅区都在山坡上。如果自家的院子聚水,只需要在房子的来水方向,挖上一条排水沟,基本上就能解决水淹的问题。当然了,如果房子湖景房,排水沟就帮助不大了。所以,傍水而居的朋友,最好买上洪水保险。

住在教堂山,风灾比水灾可怕。水灾虽然也是突发事件,基本上可以预报,可以防控的。而大风来无影去无踪,很难把握。住在森林中,房子周围大树环绕,一定要小心风灾。只要不刮龙卷风,健康的树木一半不会被吹倒。所以,享受大森林的朋友,要时常评估一下院子里的树木,及时清理病树和枯枝。一旦大树被风吹倒,可能会造成很大的危害。2013年我还住在马里兰州,在6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derecho),从美国中西部一直吹到纽约,横扫十几个州。邻居家的一棵半死的大树被风吹倒,砸在我新买的车子上。我花了2万买车,保险公司又花了1万多给我修车。大树不但砸坏了我的车子,还砸烂了马路对面的房子。

刮大风的时候,通常是躲在屋子里最为安全,但是也不尽然。在2013年那场大风里,我的同事Ken一家就上演了极其惊险的一幕。Ken是个气象学家,在南卡读的博士,典型的白人书虫。他最引以为傲的职业成就,莫过于把导师的印度女朋友撬了过来。在刮大风的当晚,Ken听见外面轰轰作响,特别兴奋,拉着两个孩子到屋外,要给他们讲derecho大风的科学原理。他的印度老婆不放心,也跟着跑到屋外。说巧不巧,他们一家才到了院子,邻居院子里一棵参天大树就被大风推倒,树冠不偏不倚砸到了Ken的房子上。就像脚踩火柴盒一样,房子被砸得四分五裂,彻底趴架。要是晚出来几分钟,Ken一家怕是有生命危险。事后,Ken得意洋洋地跟我说,灾害天气发生的时候,一定要带着孩子到户外,不能错过讲解气象学原理的好机会。

保险公司花了一个月时间给我修车,花了两年的时间给Ken重建房子。美国商业保险很靠谱,风灾后我还有车子开,Ken也有房子住,更没耽误和老婆生了老三。但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每当有灾害天气,特别是大风天的时候,我多少都会担心。如果有一天我换个地方生活,一定选一个风和日丽的地方。根据天气预报,暴风雨天气可能在周日前后波及到教堂山。我们还有一天时间做准备,防水防风防停电。至于今晚,则要一定盖上厚一点儿被子。天气预报已经做出了冰冻预警,明日凌晨最低气温可能在冰点以下,希望院子里的花花草草能够挺过霜冻。

今天,像我这样关注天气的人应该不会很多。人们应该更加关注疫情的发展。对于美国华人来说,一篇题目为“Phylogenetic network analysis of SARS-CoV-2 genomes”的文章吸引很多眼球。这篇文章为几个英国和德国科学家所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报告了一个包含160个新冠基因组的系统发育网络(phylogenetic network)。文章提出,新冠病毒有三种主要类型:A型、B型和C型。其中,A型与中华菊头蝠冠状病毒在核苷酸序列水平上相似性为96.2%。对此,有人的解读是最早的动物传人发生在中华菊头蝠和A型患者之间。吊诡的是,A型和C型通常在东亚以外的地区,如美国和澳大利亚出现。B型是A型基础上的变异演化,主要在中国和东亚其它地区发现。

文章中提到,中国发现的A型患者来自广东省,美国发现的A型患者有武汉接触史。面对这样的说法,人们又不同的解读。支持美国投毒论的人认为,新冠肺炎最早在美国爆发,是美国人把A型病毒带到了武汉。这个说法的短板在于,A型病毒基本上可以断定是来自中国云南的一种蝙蝠,而美国又没有吃蝙蝠的饮食习惯。坚持美国投毒论的朋友,当然也可以推断,在美国可能存在着另外一种蝙蝠冠状病毒,与A型病毒的相似性更高。认为冠状病毒最早爆发于中国的人这样说,在中国的东南地区蝙蝠有被当做食材,具备动物传人的条件。他们推断,新冠肺炎可能从广东开始,在武汉爆发。而美国的A型患者,是从广东或者武汉被传染的。还有人指出,美国的A型患者,未必是白人,也可能是往来中美之间的华人。

这两种解读针锋相对,各有支持者,在微信群和网络论坛里争斗不休。我不是生物专家,靠着谷歌翻译才勉强看明白这篇文章。看完之后,我的感觉就是扑朔迷离。160个病毒样本有超过100个亚型,数据明显不足,而且可能就包含人为的采样误差。在我看来,基于这篇文章,下任何结论都有些唐突。如果是在1600个病毒样本中,有100个左右的亚型,那文章的结论就更具参考价值了。科学没有国界,而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和立场,不知道有没有可能收集到足够多的无偏见数据。

今天,美国的新冠病毒确诊人数超过50万人大关。北卡罗来纳州的确诊人数也破了4000,而我们的Orange县也一百出头了。附近的老人院接二连三传来坏消息,实在让人忧心。新闻里报道了在本州80英里外的Fayetteville快餐店Hardees和沃尔玛超市员工感染了新冠病毒。为了保护零售产业和顾客,州长Cooper签署了一项新的行政命令,要求店家限制顾客密度。这样的举措,应该可以削弱病毒的传播,但是也会增加人们的不便。不过,以不便换来安全,百分之一百是值得的。

闷在家里的日子越来越久,感觉生活越来越不方便。我这样鼓励自己。那些身体有残疾的人,面对生活的不便,需要一生的坚持。而我们有相对健康的身体,只需要坚持一两个月而已,如果居家几周就叽叽歪歪,甚至要死要活,那实在是太矫情了。人的一生注定要经历一些艰难的事情,制服自己的内心,才能克服困难。

暴风雨要来了,赶紧回家时收衣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