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堂山日记(12)之4月6日

(2020-04-06 21:38:57) 下一个

四月六日

今天的日子,有点提心吊胆。凌晨睡觉前,突然感觉嗓子有点痒,喉咙不舒服,于是开始犯嘀咕。床上躺了一会儿睡不着,嗓子越来越痒,干咳了几下才舒服些。咽喉痒,干咳,哇,这些症状怎么都凑到了一起!想到这些,我脑袋轰地一下疼了起来,于是回想这一天见了什么人,做了什么事儿,有没有置身险境。

还别说,周日这一天还干了不少事情。一早起来,我去了趟Lowe’s买了水泥、钢筋和砖块,打算给孩子的画室修一个台阶。这个活儿已经盘算很久了,由于新冠疫情,一直没敢去购买材料。眼下病毒围城,孩子只能呆在家里,除了学习,就是玩电脑、手机和IPad。台阶修好,画室就算彻底完工了,再网购一个画架,有望把孩子从虚拟世界拖回现实世界了。

Lowe’s和两周前大不相同。首先,营业时间比以前缩短了。在玻璃大门上贴着告示,7天全部晚上7点关门。和平常相比,周一到周六提前2个小时,周日提前一个小时关门。在Lowe’s的花园购物区前放了一个小亭子,有一个员工站在那里,顾客需要先通过小棚子才能进购物区。戴口罩的顾客不少,大概占三分之一左右。看到别人戴口罩,我也不再犹豫,戴上了口罩和穿上了手套,走向那个小棚子。站在棚子边的Lowe’s员工拿着一个像手机一样的东西,好像是个检查员。我站在他面前,等待他检查。没成想,他什么也没做,就告诉我可以进去了。我有点儿纳闷儿,猜想是不是戴了口罩就可以豁免体温检查了。

Lowe’s里面,顾客们很自觉地拉长与他人的距离。看着人们在买花,麦草,买化肥,买泥土,我心里暗想,真有必要为这些东西出门儿吗?我没资格批评别人,因为我要买的水泥砖,也不是生活必需品。搬了6块水泥砖到购物车上,我来到付款台前,看到地上画出了几个大方块儿。顾客们一人站一个方块儿,就能确保6英尺的社交距离。买完砖,我又开车到Lowe’s的另外一侧,买了三袋子50磅的混凝土,一袋子60磅的水泥沙灰,还有一些钢筋,盘算着修台阶应该够用了。

回家的路上,途经Carol Woods老人院门口,看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先生,颤颤巍巍地沿着Weaver Diary大马路边上的步道遛弯儿。这个老人院面积很大,应该有不少的住户。很多地方的疫情爆发,都是从老人院开始的。我有些忧虑,心里默默地念叨,这个老人院一定要把预防工作做好呀,千万不要出什么差错。回家之前,顺路到朋友家里,修好了停电的线路,并检修了一下冰箱。

到了家里,戴上以前用剩下的N95防尘口罩搅拌混凝土,心里有满满的负罪感,好像是我从医护工作者那里偷来的口罩一样。扎好钢筋,开始浇筑水泥。三下两下,台阶做了不到一半,水泥就用完了。没办法,我只能快马加鞭,着急麻慌地又去了一趟Lowe’s,再买了4包混凝土。好在这次水泥总算够用了,浇筑完台阶,再把水泥砖砌好,大功告成。

活儿干完了,除了成就感,还有罪恶感。心里没完没了地琢磨,这出门儿买建材,算不算在给社会添乱。毕竟台阶早一天或者晚一天修,并不是什么至关重要的事情。闲下来查了一下微信,教堂山守望互助群的一个消息让我害怕。真是怕啥来啥,消息称Carol Woods老人院的一位员工,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已经在家隔离。消息还称,老人院已经通知了与这位员工有接触的人。到Carol Woods网站上查了一下,关于应对新冠疫情的通知,还是三月初发布的呢,完全没有跟进现状。很希望确诊的那位员工,早一点儿恢复健康,而那些与他接触过得人,都尽早得到检测的机会。为老人院忧心,更为我们自己担心,毕竟我们住的Timberlyne小区,和Carol Woods只有一路之隔。

夜里嗓子不舒服,吓得我头疼,一幕幕回放周日里的分分秒秒。想来想去,不应该出问题呀。戴口罩、戴手套、喷酒精、洗手、洗脸还有洗澡,能想到的我都做到了呀。吓得睡不着觉,我只得想办法安慰自己,分析其它可能导致喉咙发痒的原因。院子里有一颗树,新近开了很多花,是不是花粉过敏?拌水泥的时候,一些粉尘粘在头发上,最终被吸入了鼻孔?或者是晚上瓜子吃多了?都有可能。突然间,我想到了一点,心里豁然一亮。新冠病毒发作,会让人失去味觉。我把一双才穿过的袜子提到嘴边,提鼻子深吸一口气。袜子真臭!我心里有点释然,看来我的味觉还在,心里放松了一大半。安全起见,还是把屋子的空调通风口堵上,又戴上一个口罩,才勉强睡去。

今天早晨起来,头还是有点儿疼,嗓子还是有点儿痒。我赶紧戴上一个口罩,给朋友打电话,看看有没有类似症状。朋友笑我一惊一乍,说我不是花粉过敏,就是水泥过敏,毕竟我是个资深过敏人士。家人看我带着口罩,也是不明就里,听我解释后,都笑我杯弓蛇影,草木皆兵。我的确是个胆小的人,提出继续检测。至于检测材料嘛,家里就有。豆豉鲮鱼罐头是我的检测盒。不是说新冠感染的典型症状是失去味觉吗,如果我吃不出鲮鱼的香味儿,豆豉的咸味儿,那就悬了。

打开鱼罐头,香味儿扑面而来,我的嗓子一下子不那么痒了。吃了一块,只觉得豉香浓郁、鱼味无穷;再吃一块,还是那样好吃!这下我更加放心了,三口两口就把一盒罐头吃完了,吃得胡子上沾满了油。我用餐巾纸清理胡子,完全忘记了嗓子的不适,开始胡思乱想。小的时候,听大人们讲吃西餐的礼仪,说刀子怎么用,叉子怎么用,汤要怎样喝。现在一想,大人们其实也不懂得西餐为什么那样吃,只是照葫芦画瓢学洋人。之所以有那么多西餐礼仪,肯定是因为洋人们喜欢留胡子。如果不走那些套路,必然会把肉汤沾到胡子上,弄得满脸墨墨迹迹。

胡子上的油刚擦干净,疑心病又开始犯了。于是戴上口罩,用工作来转移注意力。电话会议已经成为联系同事们的主要手段。一天到晚,一通电话之后,是另外一通电话。窗外阳光和煦,我插上耳机在园子一边遛弯儿,一边参加八国联军的讨论。我们说什么建议,老派儿的欧洲人都会有意见。我们提出要用Zoom开展国际视频会议,英国人就说Zoom有安全问题,会把会议全程录像。其它几个欧洲小帮派,赶紧附和说Zoom会把录像发到中国。Zoom会不会真的那样做,我不知道。但是我隐约感觉,可能是因为Zoom的老板是个华人,才让他们有这样的顾虑。想到这里,难免叹一口气,难道生在中国,竟成了海外华人的原罪?

温暖的阳光慢慢驱散心里的疑云。杜克大学的L教授和太太出来散步遛弯儿,刚好从我家门口路过。教授的打扮跟宇航员差不多,黑墨镜下是一副大口罩,基本上把脸都遮住了。要不是他太太站在一旁,我都认不出他了。教授太太说,我和L教授成功减肥,成为Timberlyne小区的两条闪电。这样的表扬非常中听,我和L教授都哈哈大笑。由于CDC松口,在美国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戴口罩了。下次出门儿,我也要戴上口罩。哦,错了!我还是能不出门儿就不出门儿吧!

睡觉前,看了一下新闻。美国今天新增30,324个确诊病例,总数超过36万8000人。今天的确诊病例比昨天多,但未必是形势进一步恶化,很可能是把周日没来得及统计的数字加上来了。英国的首相Boris Johnson进了ICU,希望他能挺过来。全民免疫是一盘大棋,一步没走好就可能崩盘,希望帮Boris代班的Dominic Raab,能够帮英国人赢下这一局棋。

提心吊胆的感觉不好,还是少出门儿

Lowe's的防疫措施

自己浇筑了一个水泥台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没事,水泥呛的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你最后没事吧?吓得我不敢出门了。准备去Lowes买个鸟窝,算了,不去了。明年再说。不算Essential。
廖康 回复 悄悄话 生动具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