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堂山日记(1)之3月26日

(2020-03-27 07:28:12) 下一个

三月二十六日

本县的居家令(stay at home order)终于发布了,计划于明天,也就是三月二十七号是实施。前两天,我一直在琢磨shelter in place和stay at home order哪一个更加严格,到今天也没搞清楚。字面上讲,前者是就地找掩护,后者是待在家里别出门儿。也就是说,当shelter in place命令发布的时候,如果您刚好在公共厕所蹲马桶,那您必须得继续蹲下去,直到命令取消。而stay at home order要人道多了,您可以在家里到处转悠。只要您不出门,邻居就不会举报,警察也不回来罚款。这个居家令,为期一个月,要执行到四月底。

我对这个居家令没有意见。疫情爆发以来,美国人越来越重视,但仍然有人不当回事儿。周末,我带孩子去Eno River州立公园,停车场里停满了车,人们络绎不绝,看不出对疫情的紧张。好在我去公园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了解这种不以为然的心态,本不打算下车,所以转了一圈就回去了。路上,我和孩子有共同的直觉,那就是我们这里的疫情必然迅速加剧。果不其然,美国的感染人数呈现指数上升,本州的感染人数也飙升。今早的时候,看统计数字美国还落后于意大利。到了晚上,美国不但超越了意大利,而且破了中国的记录,成了世界第一。希望这个居家令能够帮助美国减缓疫情发展的速度。

前几天,好多专家都预报,美国将成为这次世界大瘟疫的中心和热点。说实话,不用专家解释,我远在中国农村老家的父母,都预见到了美国的大爆发。他们深深不理解,为什么美国政府没有吸取中国的经验教训,把国家搞得一团糟。我只能安慰他们,这里一切都好,有吃,有喝,还有手纸用,不用担心。话是这么说,我自己也有些担心了。当本地出现确诊病例后,我们真真实实感到,新冠病毒并不遥远。当听到附近华人社区有同胞中招的传闻后,更是心惊肉跳,越发不安。看来,这个居家令一定要严格执行,绝对不能给自己找麻烦,给社会添负担。

今天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有朋友转载一篇文章,说新冠疫情爆发,割裂了华人的朋友圈。因为观点不同,立场差异,很多航行了几十年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了。我也有类似的情形。因为病毒哪里来的,和几个发小儿同学争来争去,多多少少伤了点感情。随着美国疫情的加重,中国疫情的减轻,朋友们的互动从争论转到了关心,每天都收到国内的问候。除了平安的祝福,更有好多人提出给我邮寄口罩。感动之余,更让我深刻认识了同学朋友的感情。观点的不同,并不会割裂彼此的牵挂,这是真正的人性光辉。劫后余波兄弟在,千万别为几句争执就说出“割袍断义”这样伤感情的话。新冠病毒已经把全世界所有的人联系在一起,我们真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生存,所有的人们必须共同努力。

早上,一个大学同学在和我讨论问题后,给我下了个定义:“一个农村的土老帽儿”。我自豪地说,我的籍贯是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彩亭桥镇张官屯村,具体哪个大队,第几生产小组,我得去问我妈。我一直深信,只有我们农村人才聪明能干,心灵手巧,十项全能,无所不会。所以,“土老帽儿”这个家庭出身,一点不让我难为情。相反,我常常笑话那些城里长大的人,连个鸡都不敢杀,鸡毛更拔不干净。同学笑我喝了洋墨水,还是一个冥顽不灵的搓脚大汉。我笑答“对,是一个叼着剔牙棍儿的搓脚大汉”。

剔牙花不了几分钟时间,脚更用不着没完没了地搓。除了工作和辅导孩子学习,我还真得想点办法打发这出不了门儿的时光。我闺女曾说,我在院子看花、看草、看树、看鸟、看蓝天、看白云,看一天都不会嫌累。知父莫若女,我闺女总结到位。就算上班,我也是电脑前三五十分钟,就得出去溜达一阵子。如果中午有空,更会到林子里跑一圈,透透气。居家令还没正式施行,我就有点憋不住了。想来想去,我得给自己找点爱好。摄影是最便宜的爱好,虽然照相机很贵。之所以说便宜,是对摄影对天赋的要求不太高,只要长一个手指头,就能按快门。只要设备好,就能拍照片贴朋友圈。说干就干,家里有现成的照相机,虽然旧点儿,并不耽误玩儿。

还别说,院子里真的有各种各样的美丽。树太高,鸟跳得太快,暂且不拍它们。今天的主题是花。有些花,我能叫上名字。比如说,黄黄的菜花,是我把大白菜的根埋到地里,发了芽,长了叶,修长的茎杆上,顶着一簇小黄花,很是好看。院子里的杜鹃,有的开白花,有的开红花,一点都不含蓄,绽放地到处都是。黄色的郁金香,开得比往年要多,绿叶绿茎,顶着一大朵黄花在风中摇曳。Dog Wood,直译是“狗木”,是北卡的州花。这种花木是小型乔木,花瓣单一,花色并不见长,但是树形很婀娜,掩映在高大的橡树或松树之下,有林黛玉那种忧郁的美。院子里还有其它的花树,除了过了花期的茶花树,我都叫不出名字,看来还有功课要学。

晚上,和孩子讨论了两个小时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写程序的思维,或许是可以遗传的。我靠计算机吃饭,但是只上过一门C语言程序设计课,其它都靠自学。孩子学了Python程序设计,应该算是入门了,现在有什么问题,基本上都是自己Google搜索,自己研究搞定,这让我颇为欣慰。辅导完孩子,拿起手机,未读微信信息几十条,主要来自一个“枪群”,里面谈到家防用手枪都脱销了,难道真的需要买枪防身吗?这问题得好好想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