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谢邓小平

(2020-02-18 18:50:23) 下一个
感谢邓小平
 
我父亲曾跟我说过,没有邓小平,我们怕还上不了大学。在阶级斗争的年代,父亲因为他父亲的缘故,被剥夺了高等教育的权利。我有幸在改革开放的年代读书,得了邓公的恩惠,不需要再背我父亲的父亲的旧轭。
 
我的祖父,在日本人的铁蹄之下,保护很多相邻的周全。日本人对八路军搞经济封锁,铁壁合围。我祖父打通关系,到日本人占领的县城,去为八路军购买粮食,让本地游击队度过难关。解放后,作为他扶助相邻,资助抗日到回报,我爷爷戴上了反革命的大帽子,被关了20年监狱。其间,我家倍受迫害,我父亲随着祖母讨饭求生,幸得伯父和姑母照料,才在穷苦中长大成人。顶着黑五类的成分和狗崽子的骂名,我父亲基本上靠着自学完成了基本教育。邓小平出山后,拨乱反正,我们这样的家庭才见到阳光和希望。
 
我母亲来自和父亲相似的家庭背景。我外祖父曾被称为“南新城的一杆大旗”,好在他为人通达,眼光深远。解放前,他审时度势散尽家产,所以逃过了牢狱之灾。他交友广泛,即便上了批斗会,仍会有亲朋故旧帮忙,让他次次过关。提起邓公,我外祖父也深表感激之情。几十年来,他因为给子女带上黑五类的帽子而深感自责。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让他思想获得解脱。
 
我父母虽说是生在红旗下,却成长在旗杆的黑色(五类)的阴影中。政治成分,民族背景,什么都可以让他们胆战心惊。感谢邓小平,让他们摘掉帽子,体会做人的平等。作为后辈,我也感谢邓公,他把我们这代人摆到相同的起跑线上,得以靠着头脑和努力,读书,就业,做出一点小成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