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华人为什么不能慌?

(2020-01-29 07:02:27) 下一个
病毒来了,美国华人为什么不可以恐慌?
 
这两天,面对冠状病毒,部分美国华人有点慌。有专家做了Youtube访谈,名为“新冠肺炎杂谈-在美华人,你们慌什么 ”。专家居高临下把慌乱中的华人批了一顿。这个视频常被引用,作为批评华人恐慌的依据。我是个胆小怕事的人,我有点恐慌,我看了视频有点不爽。

访谈中提到传染源很小,在美国这么大面积,多么多人口里只有5例确诊,100多名疑似(排除30多),所以不需要担心。这种说法不敢苟同。美国华人人口相对聚集,在“高知”华人社区内,更有比较多的人往返中美。所以,相对于美国平均水平,华人社区的被传染风险,的确要大一些。

谈到传染方式,病毒密度,访谈提到只有高密度病毒,有人面对面咳嗽才有风险,这种说法或许医学专家防疫专家相信,请允许我这样的外行存疑。华人该不该戴口罩,说法不一。但是,我们去黎明超市买菜,不妨带上。我们北卡RTP大学多,学生学者多,学生家长也常来,所以到华人超市带上口罩,于人于己都是个防护。 
 
访谈中谈到公共场合戴口罩,会给美国大众带来恐慌。访谈还说,美国人的卫生素质比中国人好。拜托,不要肯定一切,否定一切。美国人当众打喷嚏甩鼻涕的也不少。现在美国也有人在推广“中国式打喷嚏”的方式吗?公共场合打喷嚏,喷到自己的衣袖上,衣服里,总比喷向空气好吧。没有症状,戴不戴口罩,自己随心好了。没必要把自己的“道德”标准加给别人。有感冒发烧,拜托一定戴口罩。 
 
我们华人跑到政府学校去“举报”华人,这样到底好不好呢?说法不一。从根源上,如果有公共卫生隐患的人主动隔离,主动说明,那么“举报”行为就应该少了。你说“举报”搞得公众恐慌,影响华人形象,他还说“举报”说为了社会负责呢。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不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去指责别人,不要用违法的大帽子来压人。做事只求问心无愧就好了。每个人标准不同,自己看别人总是有好有坏。只要不是太离谱,应该不会被广大群众“举报”吧。 
 
我不是医生,我不懂医学,我是外行,但是我是群众,我不喜欢别“专家”居高临下地教训。一个老百姓,面对瘟疫有点恐慌有什么不对?恐惧让人谨慎小心,总比不当回事要好吧。你要问我惧怕什么。我的回答是:(1)一不小心中招,沾上病毒;和(2)冠状病毒被媒体和社会描绘成“中国病毒”,因此我们被歧视。
 
访谈中谈到什么请愿书,好像我也点链接看过一眼,逻辑不太懂,语法错误却很多。面对这个请愿书,我没有愤怒,只有无奈;我不会写,也不会签。在这个言论自由的国家,对别人的言论动辄愤怒,好像也没有道德基础吧。
 
瘟疫来了,我们群众,不但要面对网上“谣言”,还要面对专家“教导”,真的压力山大,脑壳要爆掉了。 病毒呀,专家呀,请饶了我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ghuzhai' 的评论 : 有理,多谢!
fanghuzha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的文章观点是,在美华人有理由发慌。但是用的题目是个歧义问题,全看你读的时候重音在哪里。 1.在美华人为“什么”不可以慌; 2. 在美华人为什么“不可以”慌。但是第一种读法不常见,所以我一开始也被标题误导了。应该改成“在美华人怎么不可以慌?”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一场武汉肺炎将中国一下子从"厉害了我的国"打入到非洲国家的行列。一个自以为是的大国变成了世界瘟疫的发源地, 而且不止一次, 好丢脸呀!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麻烦能买到口罩的一定要戴口罩,也不用N95,医用的就行。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我并不主张用恐慌来对抗传染病。但是,我认为专家大可不必批评民众的恐慌,更不要为了消除恐慌而麻痹群众。大家紧张点,多注点意,总比不当回事强。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问题上你恐慌能起什么作用,反正不可能是防病的作用。
来什么事情处理什么事情,预防并不会因为恐慌而更有效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越是不懂越是恐慌! -- 无知造成恐慌。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对了!越是不懂越是恐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