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金庸引发的讨论

(2018-10-30 22:52:42) 下一个

纪念金庸引发的讨论

网络话剧剧本

故事背景:金庸先生与2018年10月30日逝世,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里贴出纪念短文,引发朋友人热议时事,如同当代茶馆。

人物介绍

  • W大嘴,男,现居美国,土木工程博士,以科研为业,业余看风水
  • D新飞,男,现居兰州,法学硕士,前公务员,先从事金融业,业余抬杠
  • N木头,男,现居南京,地理学博士,教授,专业科研,业余仍然科研
  • Z豆豆,女,现居兰州,D新飞老婆,专职看孩子,业余管教D新飞(无效)
  • H二牛,男,现居兰州,地理学博士,以科研为生,以抬杠为乐
  • Z赌神,男,现居北京,地理学博士,以科研为生,以赌钱为乐

金庸先生逝世,这个朋友圈贴满了金庸先生照片还有他的那副著作对联。W大嘴也觉得该写点什么,于是在朋友圈贴了两段话,引起了如下讨论:

W大嘴:生在一个拥有金庸的时代,我们是幸福的。他笔下的江湖,让我们的青春时代充满畅想。他的武侠,是我们长大成人后可以安歇心灵的奇幻世界。无论是小情小爱,还是家国情怀,我们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魂牵梦萦的片段

W大嘴:“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让我见识了金庸先生的博学与胸怀。读他的故事,我看到了历史的因缘际会,体验了世事的人情冷暖,明白了为人的对错是非。最重要的,我理解了何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接受这个信念,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

D新飞: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不就是自干五吗

W大嘴@D新飞:你每天叫骂,抱怨和挖苦,为的是什么?是因为自己境遇不佳,还是因为感叹国之不幸?我相信是后者,所以你也有为国为民的情怀。只是很多时候,你的心被不满于现实的愤恨所占据,让你无从认识自己的美好。一个热爱自己国家,为之奋斗甚至牺牲的人,是值得我们敬仰的。

D新飞@W大嘴:闲的无聊!

W大嘴@D新飞:当国家需要改变时,有人拿着刀枪,有人拿着笔,有人在抱怨。行动的,总比清谈的好些。清谈的,又胜过抱怨的。越是抱怨,事业越是局限,越是局限,越会极端[呲牙]

D新飞@W大嘴:既然是侠就是体制外人士,为民当然可敬,为国却只是愚蠢。抱怨也是一种行动。无所谓挫折不满,好坏我都没有期望。我只是闲着没事而已,练练脑子。

N木头@W大嘴:你离开国内太久了,久了就疏了, 疏了就变得美好了。

W大嘴@D新飞:你的家国情怀远超世人,只是挫折不满让你迷失了本心,困坐于抱怨之中。这点,我比你更了解你。你浪费你的天分才华,我非常痛心,因为我太了解你的才华。

D新飞@W大嘴:言论本身也是一种行动,特别是当言论不自由时。

N木头@D新飞:靖哥哥在大宋被关进了监狱,蓉妹妹正在想办法救他出来。

W大嘴@N木头:郭靖热爱大宋,和他生长在蒙古不无关系[呲牙]

W大嘴@D新飞:你完全可以把你的言论用更有建设性的方式表达出来。你有这样的才华和能力,你可以去影响更多的人,甚至去影响社会。

D新飞@W大嘴:才华不敢说,见识有一些,但没有用。也无所谓浪费。

W大嘴@N木头:所以金庸才会写小说,用故事去改变人,而不是降龙十八掌[呲牙]

D新飞@W大嘴:哈哈哈,你太抬举我了。另外你也完全变成了外宾了,建设性的意见是我等有资格提的吗?至少也得副国级吧,另外我不想影响更多地人,因为我不想进监狱。

W大嘴@D新飞:怀念我们一起阅读,一起讨论的时光,还有彻夜辩论的日子。我一直深信,你会成为贡斯当那样的政治思想家。

W大嘴@N木头:靠,你和D新飞是我最好的朋友,咋都成这个毬样子了?你们的才华都成了抱怨[发呆]

N木头@D新飞:这哥们离开太久了,拿美国和早些年情况在想象美好事物。

N木头@W大嘴:我哪有抱怨?我尽心尽力干本职工作,其他的我都不敢说话的。

W大嘴@N木头:我都以为你能过在体制内生龙活虎,为国为民了[调皮]

D新飞@N木头:是啊。

N木头@王大嘴:科学研究很美好的,真正为国为民,为全人类。 你还停留在低级阶段。

W大嘴@N木头:所以你是N大侠[呲牙]

N木头@W大嘴:大侠不足以描述这种伟大 [偷笑]你狭窄了吧!

D新飞@W大嘴:赶紧多挣点美元,以后好接济我们才是真的。

W大嘴@N木头:靠,总不能叫你N大嘴吧[偷笑]这是我的名号[呲牙]

Z赌神:沃日,为啥你们两个聊天平台选择的这么奇葩

W大嘴@Z赌神:我们在这里引蛇出洞,等着骂你[呲牙]

W大嘴@D新飞:我打算买几本风水书,以后帮人看阴阳宅呢[呲牙]

D新飞@W大嘴:美国人不信吧,还不如搞区块链呢

N木头@W大嘴:D新飞也说不上是抱怨。他发的东西是圈里最有信息量的内容之一。

Z豆豆@W大嘴:你分析的很到位,他确实是整天只看到事情消极的一面。好像不去发泄不满就无事可做了。我一直跟他讲,接地气一点,把自己普通老百姓的日子过好就行。但听不进去。家国情怀可以有,但不应该是生活的重心。承认自己是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丢脸的。在我看来,那些尽可能多的陪伴老婆孩子,并为了自己的小家庭在努力奋斗的男人更有魅力更成功。对任何一个男人来说,家才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余的时间和精力应该更多的花在经营家庭生活上,而不是所谓的忧国忧民。

D新飞@N木头:我也是在打擦边球,保持自己思考习惯而已。真抱怨早被喝茶了。

W大嘴@Z豆豆:哈哈,没想到你在这里偷窥[呲牙]

Z豆豆@D新飞:[强]有这觉悟就好,我的唾沫星子没白喷[呲牙]

W大嘴@N木头:你去当院士

W大嘴@D新飞:你去著书立说

Z豆豆@W大嘴:哈哈,那必须的,每次你们之间的评论我都会看。他跟你们说的话比跟我说的多,我得多学习啊,跟上他的层次[偷笑]

D新飞@W大嘴和N木头:历史的洪流如此,我们赶上了,谁也没办法。

N木头@W大嘴:院士没这么重要,老兄狭隘了 [偷笑]

W大嘴@D新飞:所以,你要著书立说

W大嘴@N木头:靠,那你也在浪费生命

D新飞@W大嘴:不敢,也没用

W大嘴@D新飞:不去做贡斯当,就去做金庸

D新飞@W大嘴:我同意N木头,如今期望必须要降低了,生活平安无事最重要。

W大嘴@N木头:你要没兴趣当院士,也去做金庸。把你当你做手抄报,写手抄本的精神拿出来[呲牙]

N木头@W大嘴:怎么会,我感觉我这些年真正在做科研,比很多人动机纯。

W大嘴@N木头:能专心做科研很好呀,我很羡慕。

D新飞@所有人:你看金庸的时评,要不是在香港早被抓了。

W大嘴@所有人:这倒也是。说来说去,居然是你们占理了。我总不能看你当了思想家,然后失去自由吧。

W大嘴@D新飞:看来郭靖只有在身居蒙古的时候,才可以自由地热爱大宋。

D新飞@W大嘴:如果能改变,一个失去自由也值得,关键问题是改变不了什么,毫无意义。

W大嘴@D新飞:我觉得还是能改变的,我们这个时代,还是有人怀念鲁迅。

D新飞@W大嘴:怀念,恰恰说明鲁迅也没改变什么

D新飞@W大嘴:所以,对郭靖来说到底是蒙古好呢,还是大宋好呢

H二牛@D新飞和W大嘴:你两先把国定义准确了,再谈爱不爱

W大嘴@所有人:金庸的爸爸被伟光正枪毙,他对现实的愤懑是我们可以想象的。面对现实,他既要表达自己的想法,又要避免像他父亲一样被枪毙的命运,所以他在讲故事的时候布局很大,所以有了笑傲江湖,有了魔教。真实的生活中,可能不会有令狐冲,却有很多岳不群。若杨过穿越到当下,未必会有古墓的奇遇,却很可能碰到赵志敬这样的老师。我们当不了郭靖,但可以去当韦小宝,在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朋友的时候,捎带着对得起国家。

D新飞@H二牛:随便你定义,我的结论都一样。

N木头@W大嘴:当韦小宝比做院士还难吧

W大嘴@H二牛:国对我而言,是精神的故乡,不是一个具体的存在[呲牙]

W大嘴@N木头:七个老婆你就不要想了[呲牙]

H二牛@D新飞:我问你的定义是什么

D新飞@H二牛:不管是什么

H二牛@D新飞:你就是没有定义?

D新飞@H二牛:没有,用你的定义就行

H二牛@D新飞:我的定义是民主国家。我的定义是只有民主自由才配的上叫国家。

D新飞@H二牛:民主国家也一样,人民没有义务爱

H二牛@D新飞:你在偷换概念

H二牛@D新飞:咋偷换了?

W大嘴@所有人:靠!你们用了太多敏感词,我的微信账号被封了!

一切安静了。

全剧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海外有那么多爱国者,
“在我看来,超左的特点就是把自己当救世主,
拿别人的钱去实现自己的装逼理想,超级虚伪。”
把你的话改改就可以用在这里了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最聪明,赞一个!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阿财啊,为啥账户被封W大嘴还能所有人发一条微信?是不是一枪毙命,但还奄奄一息?哈哈哈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