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惊梦-作弊-阅读障碍

(2017-11-21 06:21:09) 下一个

考试作弊,是人生成功的重要捷径之一。或许您不认同这个道理,可是这事,在我念书的时候,是人所众知的。很可惜,这条捷径也不是人人都能走的。干这活,人首先不能太笨,不能太呆,不能太怂,也不能太瞎。

 

记得当年中考,也就是初中考高中的考试,我们学校有个看起来很是斯文的语文老师,把她妹妹考场的所有监考老师都搞定,结果她妹妹不但自己没考上,结果因为作弊动作太大,被羡慕嫉妒恨的同场考生举报,据说(注意,是据说)被取消了升学资格。这个作弊不成功的案例,我觉得是因为事主太笨,太呆,虽然不怂,可是太虎,到了儿翻了船,据说还让她哥哥被教育局处分了,在学校里升不了教务处长,只能继续教书育人。

 

考试作弊,我也很是热爱。抄近儿,谁不喜欢呢?可是,我却做得不多。记得清楚的作弊,只有一桩。 当年受到那个翻船的虎妞鼓舞,在中考的时候,和我的好哥们石头交换数学试卷,共同攻克考试中的数学难题。我很肯定这次作弊对我人生的重大意义。当年我去省重点高中读书,以至于后来考入重点大学,这次作弊,都有不可推卸的贡献。

 

虽然我深受作弊的益处,却并不常常作弊,以至于后来就不怎么作弊了。以我正派的性格,我不作弊,肯定不是因为从学校学来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考试观。真正的原因,是我有有个个人问题:阅读障碍。换一句我老家接地气的话,叫做睁眼瞎。很不幸,我的阅读障碍程度还比较深。

 

因为太瞎,所以我不适合作弊这种高强度的眼力劳动。以我的聪明才智,外加胆大心细,考场上怀里揣本书,在老师眼皮子底下搂几眼,完全不在话下。很可惜,眼神好的同学搂一眼,看到的是文化知识,拿来可以应付考试。我搂了好几眼,一行字都没看完,再搂几眼,好不容易看完一行字。我搂呀搂呀搂呀,考试都快结束了,我还没看明白书上讲什么。

 

不说您也应该能想象到,我的心里的得多着急,多上火。几次打小抄失败,考试成绩差点,伤不了我,可是考场上读书现学现卖的着急上火,着着实实地伤害了我的心灵。夜里睡觉,常常做考试的梦。考试也就罢了,还必须得作弊。这梦做下来,非常辛苦,二十多年了,我梦里打小抄,从来都没有成功过。梦境中,都是同学们看了一眼夹带纸条,就奋笔疾书,我却整宿整宿地翻书找答案。找到最后,天都亮了,考试还没考完。今天夜里,这种梦又来了一场,好像监考的是初中的蓝田老师。老太太人很和气,她看我着急麻慌地翻书,找来找去找不到答案,都忍不住提醒我抓紧时间,要交卷了。睁眼瞎就是睁眼瞎,我看着满书都是字,就是找不到答案。一宿找下来,心累呀。没等被尿憋醒,就被自己累醒了,起来坐在马桶上,头是真疼,酸疼。回笼觉是睡不成了,只能趁热打铁,趁着梦境还没退去,回顾了我艰苦奋斗的求学历程。

 

言归正传,现在咱也都是成家立业有儿有女的年纪了,都盼着儿女不但学习成绩好,也要学习态度好。要是有时候您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时候,看到孩子字写错了,数学题条件没看全,别上来就骂孩子马虎不认真。

 

据统计,这个世界上3%-7%的人有阅读困难问题。所以,您得留心,孩子是不是存在着阅读障碍这个问题。阅读障碍不是眼睛不好,是脑子不太好。也就是大脑处理眼睛发来的信号的时候,常常出错。打个比方,就像您打游戏的时候电脑死机,要是您的内存和CPU有问题,您把键盘和鼠标砸了,也解决不了问题。真要是孩子有阅读问题,您连打带骂,也没办法帮孩子认真学习的。

 

再据统计,有阅读障碍的人群,一半人属于脑子很聪明的那一类,另外一半人属于脑子很不聪明的那一类。所以,要是您的小孩有阅读问题,换一个角度想,有一半的可能性,您的孩子智力远超正常人。据专家说,阅读障碍可以改善甚至纠正,不过得趁早,越早纠正,效果越好。说道最后,要是您的孩子读书速度慢,写字串行,朗读困难,被老师批评马马虎虎,您可得当心一下阅读障碍的可能。别怪我言之不预,阅读障碍不纠正,严重影响孩子走人生捷径!

 

此文纪念我一宿没睡好,更感谢那些关心过我的老师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