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蛋蛋的烦恼

(2017-02-12 13:10:26) 下一个

 

二月的北卡罗莱纳,天气时暖时寒。这个周六,刚好天气不错,十几摄氏度的温度,非常适合在户外转一转。教堂山的Southern Community Park,既有儿童游玩的场地,又有两个分别适合大型狗和小型狗的狗公园,是一个很适合带着孩子遛狗的地方。

公园里,枯黄的草地开始泛绿,渐渐地有了一些春意。女儿缠着妈妈在公园里做运动,我带着阿力,穿过林间的小路,去狗公园跑狗。阿力是一个Beagle,Corgie和Boxer的混种小公狗,重量有三十磅左右。它的体型介于大狗和小狗之间,所以我们既可以去小狗公园,也可以去大狗公园。不过,通常的状况是,阿力在小狗公园欺负比它更小的狗,在大狗公园被比它更大的狗欺负。所以,这个不大不小的体型,多少也带来了一些尴尬。阿力在大街上,不管是碰到大狗还是小狗,都会使劲地吼叫。为了让它学会和大狗打交道,我把阿力带到了大狗公园。

狗不分大小,见面打招呼的礼节就是追着对方的屁股闻臭味。大狗见到小狗,会表现的更加自信和镇定,而小狗会多少有些紧张。刚进大狗公园的门口,一群大狗就跑过来,争先恐后地追着阿力闻它的屁股。开始的时候,阿力多少有些害怕,背上和颈上的毛都竖起来了,要是大狗靠得太近了,它甚至会皱鼻子露出牙齿低吼。就算这样,它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闻其它狗屁股的机会。过了一会,大概彼此都闻过了臭屁股,群狗渐渐的对阿力失去了兴趣,恢复到了阿力进来之前的状态,原来撕咬地继续撕咬,原来追球的继续追球,原来抢树枝的继续抢树枝,原来没主意瞎逛的继续瞎逛。阿力也不再紧张,和几个体型接近的狗玩耍起来。玩了一会,又有别的狗来到大狗公园,阿力也加入了狗群,跑去闻新来狗的屁股,就像它刚进来的情形一样。这种行为,大概是狗社会的准则吧,狗公园的活动,基本上也就是进来被狗群闻屁股,然后加入狗群再去闻新来的屁股,周而复始,游戏狗生。

对绝大多数美国狗来说,狗生是幸福的一生,也是悲催的一生。美国人爱狗很可能超过了爱人。人们对街上流浪狗的爱心,远超过对街上流浪汉的关怀。只要不碰到变态的主人,美国狗从小到老,不劳而获,衣食无忧,甚至还有医疗保险。美中不足的是,美国绝大部分家庭养的狗,都是被“fixed”的,换句话说,被阉割的。刚开始听到美国人说这个词的时候,我还很纳闷,这狗哪个地方出了毛病,需要“修复”呢?后来才明白,狗的毛病就是性器官分泌荷尔蒙带来的躁动。阿力被我们领养的时候,才六周大小。小小的阿力,懵懂无知,一脸天然萌,非常可爱。可惜好景不长,到了三四个月大小的时候,阿力就进入了青春期,它的兴趣,从单纯的撕咬东西,进步到见到什么骑什么。所有的毛绒玩具,只要掉到地上,它都不会放过。很快家里的玩具狗,玩具熊,玩具猫,玩具兔子,甚至还有玩具圣诞老人,都被阿力先骑后撕,毁坏殆尽。

阿力从来不会掩饰它的冲动,不管是在谁面前,它都毫不顾忌。很快,这给它带来了麻烦。朋友邻居,都建议我们去“修复”阿力。尤其是阿力快到了六个月的时候,它的兽医也加入了这一行列,隔三差五就电话催促我们给阿力安排手术。坦白讲,作为雄性,我很反感去“修复”同为雄性的阿力。联想到太监们一生的屈辱生活,我实在不能想象,一个没有了蛋蛋的狗生会有什么乐趣。 所以我极力拖延去修复阿力。然而,阿力一天天长大,荷尔蒙分泌也貌似一天多过一天,变的越来越不安分。当它蹂躏了家里所有的毛绒玩具之后,开始抱客人的大腿。这就叫做不作不死,阿力实在不懂得低调,最终还是被送到了兽医那里,把自己的蛋蛋混没了。当晚,阿力从兽医那里回来,脖子上多了一个像喇叭一样的塑料项圈。这样,就算阿力回头,也看不到自己到底丢了什么,当然也舔不到伤口。 没了蛋蛋的阿力,靠着体内残存的荷尔蒙,又冲动了几天。最终,它安静下来,变成了只对吃喝玩乐有兴趣的行尸走肉,成了大家都喜欢的可爱狗狗。

虽然我心里对阿力的遭遇很不安,可是我的朋友都告诉我,阿力很快乐。这样也好,它毕竟成了一个很体面的狗狗,对客人只会摇头摆尾,再也不会有什么过分的亲昵。久而久之,我也不再纠结阿力是一个没有蛋蛋的狗。看起来,无蛋的狗生,也不错。虽然不能享受天伦之乐,有一群狗子狗孙,但是也能和主人和谐相处,相亲相爱。更何况,阿力平时在街上碰上的狗,也都经过了同样的处理。就算狗会说话,应该也不会彼此笑话,相互歧视,就像皇宫里的太监,没有人会讥笑别人没种。

按照狗公园的条例,只有被“修理”好的狗才有资格进园玩耍。所以,我在狗公园里,基本上没看到过挂着蛋的狗狗。不过,这一天是个例外。正当阿力在狗公园里追网球玩时,一个黄色的拉布拉多狗跑过来,和阿力一起抢球玩耍。自然,两个狗见面得先互相闻一下屁股。拉布拉多闻了一下阿力,大概没有发现什么异常,马上把兴趣从阿力屁股转移到网球上。可是阿力却大不一样,它发现了拉布拉多屁股底下居然挂着两个蛋!这很可能是阿力长大后第一次看到狗的蛋蛋,它完全失去了对网球的兴趣,一心一意地追着拉布拉多的屁股,研究着那两个蛋。我在猜想,阿力是不是很纳闷,同样是公狗,为什么拉布拉多比它多了两个家伙?原以为会是两个狗争抢一个网球,结果变成了拉布拉多抢到了网球发呆,阿力紧盯着拉布拉多的屁股。过了一刻,拉布拉多估计是感到太无聊,或者太奇怪,抬腿跑开了。可阿力却兴趣依旧,跟着跑在后面,继续研究那两个蛋蛋,直到拉布拉多加速猛跑,把它甩开。阿力自己怅然停下来,我看不清楚,它眼睛里的表情,是失望,还是困惑。

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真希望是我自己多想了,而不是阿力开始思考了。我们是文明社会,我们有一千万个理由,去把一个健康的狗“修复”成无蛋狗。什么样的狗生是快乐的狗生?豢养在家里的狗狗,并没有独立的狗生,他们的一生,注定是主人人生的一部分。人不是狗,终究不能理解狗所有的想法。或许我们人类的对狗的爱,并不那么自私,没有了蛋的狗狗,很享受吃喝玩乐的一生。就像兽医说的一样,没了蛋的狗,不想了,也就不烦恼了,只要有吃有玩,就开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