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姐和夢遺少年

這裏除了誠實,一無所有。
正文

小明的忏悔录

(2017-06-24 21:20:49) 下一个

本文内容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

“你不能穿/吃/玩这个,快听我的。”

“为什么?”

“因为这样对你不好,以后你就知道了。”

“可是我想。”

“快点,我数三个数,3,2,1”

(此处暴力情节省略100字)

5岁的小明还不懂,妈妈不能强加给他任何东西。

年纪尚小的他只是本能地怕惹妈妈不高兴,怕被打骂的疼。

(二)

“爸爸,这道题好难,我真的不会做。”

“我都给你讲了一遍,怎么还不懂。数学必须学好,再给你五分钟,快点做。”

“(默默流着泪不说话,因为再怎么说,自己的感受也不会被重视,反而可能招来打骂)”

“这有什么好哭的,连这个都做不出来,你还能干什么,以后怎么办?”

过了一会,小明把题做出来了,也终于不哭了。

“这就对了,我就说,你很聪明的,做不出来肯定是因为不够努力。”

10岁的小明渐渐懂了,家里没有人真正在乎他累不累,衡量标准只是成败。

如果做不到,迎接他的只有冷眼和看起来像鼓励的逼迫。

可是小明也知道,他所需要的爱不是不存在,马小跳的世界里有,好朋友王同学的家里也有。

(三)

十五年后,人格正在独立,经济尚未独立的小明,假期回家和妈妈住在一起。

一场由生活习惯不同引起的冲突过后。

“妈妈,从小到大,你总是忽略我的感受,按你的喜好要求我,我不听话你就不高兴,还说是爱我。”

“我觉得这就是爱。我不能理解,你所说的爱是什么。况且,我们这代人都是这样过来的,也没什么不好。可能是你们这代独生子女太孤独,总想太多。再说了,你从小都没提过,现在突然这么说,肯定是因为学习上遇到了困难,还往外部找借口。”

“妈妈我真的很受伤。小时候也是,可我不敢说,怕被打,怕自己更难受。或许你不能理解,可我只是想说,你这样做其实一直都在伤害我。”

“对不起,我真的理解不了。如果你说,我爱你反而是伤害你,我真的没什么好说,就当养了个白眼狼吧。”

“你爱不爱我都行,但我想被起码的尊重。哪怕你像对同事一样对我也好,不要总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我身上,我不是你的一部分,而是独立的人,有不同于你的愿望。”

“我这是为你好,同事我管他们干嘛?你居然这样跟我说话,太让我伤心了。再说了,你连经济都没独立,吃我的、住我的,跟我谈什么独立?”

“妈妈,我说的是人格上的独立。小时候我是不懂,现在懂了,希望可以得到你起码的尊重。”

“等你经济独立了,自己出去住吧。我不想和你说这个了。”

20岁的小明有点绝望。

他不怀疑自己是值得被尊重的,但连妈妈都拒绝他想被尊重的基本需求,他不知道自己在家里如何待下去。可他又想念完本科,还需要家里交学费。他是撕裂的。

一个声音在他心里越来越清晰:

妈妈,对不起,我可能不会爱你。

因为我需要先学会爱自己,和尊重自己。

(四)

21岁的时候,小明喜欢上了一个和他对话很有默契的姑娘。一开始,他无条件地对她好,她失落的时候他总是安慰。她想一个人呆着的时候,他再想念也不纠缠,总是默默走开,暗自祈祷她可以快一点好起来。

他最喜欢看她撒娇的样子,听她讲一天里发生的平凡琐事,约定好想要一起做的事,心里是简单的幸福和踏实。

等到她期末结束了,有一天晚上,他按耐不住表白了。她却拒绝了他。他们继续聊着,还是好朋友。

大概一周过后,她又提起表白的事,小明以为她改了主意,便又提议在一起,结果又被她拒绝。小明有点摸不着头脑,但还是继续聊着。那天睡前,她突然置身事外地调侃起了他对她的喜欢,小明第一次感到屈辱和受伤,出于自尊没有直接表达,而是用另一个玩笑怼了回去。

一切看起来没有改变。但小明渐渐发现,自己好像没办法全心全意地对她好了。他失去了某种安全感,开始患得患失,斤斤计较起来。接下来的一个月,他们相处开始出现了裂痕。

由于沟通不畅,等到她对一开始做错的事真正道歉,种种误会已经在他心里留下很深的阴影。突然,他从一贯的包容,转变为狠狠骂她,开始为了保护自己而说违心的话。

他变得不再在意她的感受,缩回自己的世界里,听不进去她说的话。当她不符合他的期待,他就苛刻地指责和攻击她,并且试图强加东西给她,丝毫谈不上尊重。争吵愈演愈烈,直到他故意戳她的痛处。终于,她受伤到怕了,决定再也不要和他说话。

他一直试图挽回她,挣扎了一周,自以为真诚的道歉,其实一直陷在自己情绪的漩涡。

等他终于冷静下来,已经被她全面拉黑。

他想写一封道歉的信给她,越写越长,却越没勇气寄给她。

他只能对着月亮不断重复:

喜欢的人,对不起。我自以为的爱,其实深深伤害了你。

原来,我责备你的那些话,更适用于自己。

小明痛恨这个自己,因为他活成了自己最不想要的样子,而且已经是第二次。最悲观的时候,他甚至想过一了百了。毕竟,如果生命就是这样的轮回,不断伤害所爱的人,醒悟过来后自己也很痛,还不如就放过爱的人,放过自己,不再给这个世界增添疼痛。

他懦弱,20多年还没有学会爱。

明明痛恨被暴力对待,却成为暴力的传播者。

可是他想起对自己好的那些人,终究不忍心就这么离开,决定继续走下去。虽然过去很沉重,他对不起很多人,但如果就这样一走了之,就更不会有报答的机会了。

未来的日子,祝他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