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青青草

记录平凡的日子和简单的幸福
正文

法庭那些事 - 不一样的活法

(2019-03-30 09:07:18)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佛罗里达华人按摩店的新闻让我回想起我几年前打临工为法庭作翻译遇到的一些事情。下面是其中的两个小故事。

(一)小雅

她是刚从N城到我们村的当天下午就被警察钓鱼执法给抓到了。我在法庭见到她时看到的是一个30来岁的漂亮高个子女人,穿着和气质都不错。暂且称呼她为小雅吧。小雅不太会说英文,我的工作就是作为翻译确认她能够和法官交流,能够理解法庭上有关她的事情。

据小雅说,她每年都会以旅游的身分到N城打半年的工。这次她刚从中国到N城按摩店打工就被介绍到我们村。刚在旅馆入住就有男性客人来访,进房间不一会儿男人就亮出了警察的身份证件,然后就把她给拘留起来了。抓了个正着,卖淫的事情比较确定。小雅今天上法庭是想和警察配合抓蛇头而她自己则申请证人保护。我和她聊着天等待见法官,一会儿当事警察也出现了,穿着制服的他显得很正气凛然很帅气,很难想象他扮作嫖客的样子。小雅向警察和律师出示了一些作为证据的照片,表示愿意和警察配合想办法找到蛇头,警察和法官则承诺她可以受到政府的证人保护及合法留在美国。按照条约没有人会知道安排她去哪儿,我当天的工作也到此为止。小雅有问我要我的电话号码,我有一点耽心,犹豫再三没有给她。

事情过后我理智的想了一下,小雅好像一切都很有计划的,很难想象一个初次涉及这个行业的人这么冷静和对怎么可以留在美国了解这么多。在整个过程中我都还在尽力地帮她,心里有一点点做错事的感觉。不过转念一下,那么多人都通过各种渠道留在美国,自己的同胞如果能在美国开始想要的新生活,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也许警察真抓到蛇头了呢。我偶尔还会想起她,愿她忘掉过去,和我们每一个在美国辛勤工作努力奋斗的同胞们一样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

(二)小梅

这次的结局是当事人很高兴而我难受了好一阵子。

我一走进法庭的接待室,小梅就迎了上来。她个子不高,穿着也很休闲,笑起来就像邻家的小妹。记得她好像也是从N城到我们村来的,被朋友安排在一个酒店里,然后怎么着就被作为卖淫给抓起来了(具体是怎么样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小梅要我告诉法庭给他指定的律师说她是初犯,罚款和做义工都可以,只要没有法庭记录影响她呆在美国就行了。我按小梅的意思跟律师做了沟通,律师说他会作最大的努力。律师进去帮小梅和法官去交涉去了,我和小梅聊着天。看着小梅满不在乎的样子,我开始替她着急起来。我劝她说,以后找一个正经的工作,不要做这个事情。小梅回答说其他工作都很辛苦而且挣钱太少,干这行又容易又挣钱。我想了一下又说如果你传染上性病怎么办?小梅笑着说哪有那么不好的运气?我这个老古董听了这话当时觉得快要崩溃了。我问她家人在哪?小梅说老公和儿子都在国内。我说如果他们知道了怎么办,特别是你儿子,你怎么面对他们?小梅说他们不可能知道的,再说我给他们挣钱呢。我正挣扎着想怎么继续这个谈话,这时律师从法官那儿出来了。律师说他给小梅争取到了最好的结果,念她是初犯,只需交一些罚款,既没有不好的记录也不用做义工。我至今还能清楚地记得我告诉小梅后她高兴的表情:就像我们超速的大罚单被全免掉一样。律师看到小梅的状态和我一样着急。他把我拉到一边说你要好好劝劝她,以后不能做这个事情了,下次再抓到后果就会很严重,会被驱逐出境的。怎么叫皇帝不急太监急呢?这就是。

交完罚款以后小梅心情极好,一个劲地谢谢我,然后热情地要请我吃饭。一般情况下我是绝对不会跟当事人有任何牵连的。但是这次我不甘心,我很想利用吃饭的时间多跟小梅聊一聊,按照我的想法把小梅给拉回来,让她去找一个和我们普通人一样的工作。可惜旁边的中餐馆还不到开门的时间,而我要赶回公司去上班,不能等那么久。我临走前又好言好语地唠叨了一阵子,算是尽力了。

结果是小梅兴高采烈地开着车回N城,而我却心情沉重地开着车去上班。随后的好几天我心里都过不了这个坎,老是在想怎么会有人可以理直气壮地过这样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雨中青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我当时是忍不住要劝。
雨中青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是的,白着急。而且她确实是活得很开心的。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命运,既然她选择重蹈覆辙,你再怎么急都没有用的。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国内古道热肠的心态,赞。

不过劝成人改变自己的想法,难。
雨中青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秀园' 的评论 : 谢谢老同学!
秀园 回复 悄悄话 顶老同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