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生活录

生活的点滴,我来记载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猫本捉鼠记

(2016-12-28 00:08:01) 下一个

猫本捉鼠记

某夜凌晨时分,正在发着彩票美梦的我,朦朦胧胧地听到厨房好像有些异样的声音。难道是圣诞老人从烟囱里爬进来送礼物?可想了想,还有十多天才Christmas啊。

一下子我睡意全无,立马起床,蹑手蹑脚地走向厨房。打开灯,只见一只不大不小的黑乎乎的东西在我跟前“嗖”的一声,飞窜到洗碗机底下的缝隙去了。原来是老鼠!其敏捷的速度足以与神舟十一号的发射火箭相媲美,快得连我大眼瞪它小眼的机会都没有。谁说这里的动物都是懒洋洋的?不知深入民心的澳洲胖警察叔叔们在它们面前会不会知耻而后快?

咋办?毕竟家里没有养猫(玩具倒有几个),自己瞬间也变不成一只猫 呀。没辙,只好乖乖地回去睡觉。但愿老鼠小朋友刚才被我吓坏了,赶紧飞奔着回去找它妈妈抚慰一下受伤的小心灵。好自为之吧,小老鼠!保重吧,小老鼠! 别让我再碰见你了,小老鼠!

可是,事与愿违。也许它还处于与我小女儿Trouble Two的同 龄阶段,任性而固执的阶段,我刚躺下两分钟,厨房那头又传来吱吱的声音,且动静越来越大。

我知道它在挑战我,在向我示威。即使我现在高歌一曲汪峰的《存在》,换来的也肯定是它对我这个男主人的无情漠视。我没有再起床,并不是我懒,并不是我在做鸵鸟,也不是我天性宽容,而是知道自己去了厨房对它也奈何不了。干嘛还再给它戏弄甚至羞辱我的一个机会呢?我心想。

我不禁为自己仅存的一点自知之明暗暗窃喜。

让它尽兴地玩吧,料它也掀不出什么风浪!

让它疯狂地玩吧,趁我明早买老鼠胶之前!

 

                                      二

可以说,不是小三,而是一只小老鼠的出现搅乱了我近期平静的生活。

自此上周在厨房发现了它的踪迹后,我随即便买了老鼠胶回来。当晚,往胶中央处放上几块廉价的饼干片并稍做摆弄后,我便美滋滋地往床上一躺,心想着睡享其成就好了。可让人大失所望的是,次日早上,胶上空空如也。我赶紧又去弄了个老鼠夹回来,顺道摆上了香喷喷的花生酱。结果,还是没结果。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我用上了珍藏已久的鹅肝酱,然并卵(网络语:即毫无用处),现在终究是个拼脑的时代。种种证据表明,这只让我没有爱只有恨的老鼠不时目无旁人、惬意轻松地出没周围,并从开始相对安分守己的和平示威不断演变成肆无忌惮的打砸抢,唯独就是不见上钩。如此聪明绝顶,难道它之前偷吃了的那块面包我不小心给涂了“Smart Jam”?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捉拿这个逍遥放纵的老鼠精,我购置的设备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次到精,花费必然也越来越多,往这圣诞季消费狂潮的账单又添上了重重的一笔。家里那位总理兼财政大臣(我本人至多也就是个劳动部长)已经对我日渐不满,颇有微词。更要紧的是,曾经在女儿们面前夸下海口“逮个小老鼠给你们玩玩”的我情何以堪?自己仿佛不敢正视她们的眼睛了,更每每以 “Hey girls,你们想要爸爸买什么圣诞礼物?”岔开她们的话题。

一场本以为会速战速决的战役,就这样成了持久战。我承认,当初期待它一夜之间便自投罗网的愿望,只能说明了我的 图样图森破(too young too simple);想着仅凭几块破饼干便想引鼠入瓮,事实证明比圣西门的空想社会主义更要空想。不怕大家笑话,我甚至曾幻想过在冰箱贴上哪怕是一纸空文的“老鼠不得入内”的宵禁令让它知难而退,又或者用辣椒把它辣晕就能轻而易举地将其降服在地(希望动物保护主义者能放我一马)。我犯了世上很多男人都会犯的错误,即“战略上藐视对方,战术上也还是藐视对方”的错误。尽管不久后我便改弦易辙, 多管齐下,但似乎收效甚微。眼前无情的结果, 让我陷入了难以自拔的沉思。不知何时,那首《梦醒时分》的歌声“…… 感到万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开始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毫无疑问,一向不乏自信的我已然在质疑自己的心智了,要不为何连一个小小的低等动物都对付不了?我已经变得有点慌不择路,茫然地试图上网搜索那些赚得盘满钵满的保险公司是否良心大大地开设有“老鼠险”的业务。

眼前,国内的一大帮人正在争分夺秒地忙于钻研那喜从海浮的某国无人潜航器,而我却在苦思冥想如何对付一只不请自来的黄毛小鼠,一想到这,我不禁为自己的自私无用感到汗颜。另外,听说张艺谋的打怪巨片《长城》已于几天前隆重上演,而我的抓鼠大戏,一出自编自导自演,不对,应该是它编它导它主演的大戏,一出以开放性结局为表现手法的大戏,亦几乎同期粉墨登场。当然,各自的制作成本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我相信我所耗费的心血比之于张导,也许并不遑多让。

该做的我都做了。但愿它迟早聪明反被聪明误,更何况机关重重之下,常在厨房走,哪有不失身?

是日某个时刻,沉浸在圣诞节日欢乐气氛中的墨尔本上空出现了一股神秘的电波:

 7821  4695  3642  8451  1765  2248 (老鼠已被活捉)

抛开维护家权和家土完整不说,为了挽回作为男主人的仅剩的那一点尊严,我迫不及待地向世界各大通讯社宣告了这一场久违的最新战果,但与此同时,为了避免鼠伴们截获我的军情快报,并效仿中国海军近日在南海“摒弃不捞无获”的新思维,对我群起而攻之,图谋捞出被困的鼠质,于是我用上了摩斯密码,而且是加了密的密码。

昨晚,酱还是鹅肝酱,但鼠胶的颜色我灵机一动给换成了粉红色,只因以前曾听说过鲜艳的色彩容易使人意乱情迷,我天真地猜想,鲜艳的色彩应该也更能动鼠心弦吧。事实证明,胡适先生的“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至今仍极具现实指导意义。不无夸张地说,一场率性而为的颜色革命葬送了一代前无古鼠的鼠精。

一场保家卫园的战斗拉下了帷幕,我心中的石头也如愿地像苹果砸在牛顿面前般落了地。我是一名十足的和平主义者,本来正如太平洋之大容得下中美两国,我家虽小却足可以让它在外围游走自若,如果它只是耍耍窜访邻居或过境外交这样的小花招,我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可它竟敢多次悍然入侵我的粮仓重地,还明目张胆地破坏抢掠,若无其事地损害了我的核心利益。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别无选择地唯有奋起抗击了。老虎的屁股摸不得,难道我设置的红线就可以随意碰触吗?

然而,我不得不承认,这场自卫反击战耗资不菲。老鼠之所以叫耗子,就是要耗你的银子,我估摸着。经粗略计算,光购买的设备弹药就占了我家当月GDP的5%,还没包括防止敌军日后卷土重来的防御工程所招致的费用。但在维护正义和家权面前,再大的经济代价我也会承担,也必须得承担。幸好,我还有后着。下一步,我将召集邻居们商量如何分摊上述开支,料想他们肯定会二话不说,慷慨解囊,毕竟唇亡齿寒的道理人人皆知。

2003年,以大欺小的美军攻占伊拉克用了44天的时间,而我只用了短短的十多天就打赢了一场敌暗我明的战争。想到着,我不禁有点沾沾自喜,之前我那比国内肆虐的雾霾还要阴郁的心情也随之一扫而光,甚至乎我都有点飘飘然了,底气十足地思付着,连场的暗战已让自己猛然成为了一名骁勇善战的猎鼠高手。砖家就这样炼成了!------ 阿Q就这样炼成了!

不知怎的,对手突然消亡了,我有点“若有所失”的感觉。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 八日于墨尔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