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要支持《方方日记》向全世界发行?

(2020-04-12 11:14:06) 下一个

《方方日记》在华人圈子里引起许多争议,支持和反对都非常情绪化。但其实仔细看看,《日记》其实属于那种小骂大帮忙的那种文章,对中国政府绝对有加分的作用。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国内舆论控制这么紧的环境下,《日记》可以每天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阅读量上千万,而没有被屏蔽。

以我看来,除去“今天天气。。。”之外,《日记》中大概有>50%是属于正面的,10-20%大概是属于批评的。属于批评的无非是说有些事情要问责,要追查等。其实武汉可能是唯一有政府官员因抗疫不力被罢免,欧美国家疫情泛滥如此也没有听说有谁被罢免。

在中国疫情告一段落之后回看,《日记》其实给中国政府描绘了一幅很正面的形象:在疫情突然袭来之后,不称职的官员马上被罢免,立马建立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处理重症病人,十几个方舱医院接受轻症病人,并开辟旅馆安排疑似病人。国家负担所有病人的医疗费用。商店里供货充足,社会安全。即使人们不能出门,但生活所需也都有妥善安排。除了刚开始几周在医院里有医护人员被感染,之后防护措施马上提升,几乎没有医护被感染。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有的作为吗?而中国似乎做到了这点。

相比之下,现在的欧美大多数国家在疫情爆发2-3个月之后,依然处于手忙脚乱的状态,依然不知如何应对,连抄作业都抄不好。如果《日记》向全世界发行,西方读者更真实地了解武汉整个抗疫的过程,我觉得大多数读者会对中国政府会有一个很正面的印象:中国政府在解决武汉疫情的过程中,交出了一份几乎可以拿到‘A’的答案,而这个答案也是现在全世界都在实施的办法。

《日记》在华人圈子里引起众多的争论,我觉得有这些可能:一篇阅读量如此多的文字,一定会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和反应,不管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作为《日记》的作者,大可不必做太多的反应,你的任务是写日记,记录当前发生的事情。另外一点是引叙一些网上视频片段或间接传闻,这不应该是日记中的内容,因为你不知道前因后果,也无法证实。这种视频和传闻的一个特点是掐头去尾,只用一个片段让你去做猜想。引用到日记里就达到他们的目的了。

比如《日记》312日中 这类文字,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极左人士一直在找我的碴,我的微博大概也被他们翻烂了。而且我觉得他们也应该举报过多次吧?可是我想不出来我有什么可被举报的。。。

今天的恶攻势头来得非常生猛,也是非常令人惊异的:突然有那么多人,集体用同一个话题、同样的语言、同样的图片、在同一时间来对我攻击。。。

可惜了那么多年轻人。当他们把极左人士当作自己的人生导师时,他们这辈子恐怕都会在黑暗的深渊中挣扎。

作为一个作家,一生孜孜以求的可能就是有一本可以流传于世的文字。《日记》几乎就可以做到了这一点,如果不要去陷于网上文字掐架上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