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次真的值得祝贺的失败

(2024-03-18 06:09:48) 下一个

昨天看到网友花似鹿葱的文章:“祝贺失败!”,让我想起1950年志愿军在“抗美援朝”的一次失败真的是值得祝贺的。不是“失败乃成功之母”意义上的祝贺。

这次失败就是志愿军长津湖围歼美国陆战一师的战役。陆战一师冲出了志愿军的包围,对志愿军来说是失败的。第九军团司令员宋时轮一九五0年十二月十一日承认东线作战(包括长津湖战役)打得很不好,不仅未能全歼美陆—师及第七师,反遭巨大减员,严重缩小战力,为此向中央军委做了检讨。26军军长张仁初同样也作了检讨。

第9兵团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冬装。在毛泽东四道金牌的催逼下,志愿军第9兵团来不及换装便仓促入朝,万里赴戎机。毛赋予他们的战略任务,是逐次歼灭两个韩军师与一个美军师。军列到达沈阳火车站,奉命前来检查装备的东北军区副司令贺晋年,见官兵们身穿华东地区的薄棉衣,头戴无耳帽,脚穿单胶鞋,大为震惊。要求停车两小时,以便紧急调集冬装。但9兵团身负重命,不予停歇,十万火急地直开前线。了解朝鲜酷寒气候的贺晋年不禁长叹一声:“你们这样入朝,别说打仗,冻都把你们冻死了!”整个长津湖战役期间,9兵团冻伤3万多,冻死4000多。

1950年11月30日,正当中国人民志愿军把美军打得节节败退之际,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看似轻率地发表了美国“正积极考虑”在朝鲜战场使用原子弹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经过白宫的一番澄清和补救,此后,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舆论界都没有再公开论及核武器的使用问题。然而,根据美国在此后多年的解密档案文件,此番言论绝非是杜鲁门的一时口误,在整个朝鲜战争中,美国一直考虑、策划“在危急时刻”使用原子弹。

如果志愿军没有失败,实现了毛赋予第九兵团的战略任务,把陆战一师全部消灭了,当时美国从白宫到平民都主张向中国东北扔原子弹。所以这是一次真的值得祝贺的失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对Jane有失公道" ,所以我们要为Jane说几句公道话。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理性回来了,觉得还是我捐款是对的,他估计压力很大,语言上慌不择言。对Jane有失公道。 不过我想1,他对她女友,的确是难得有情人。2,年过半百,能对命运做抗争是不容易的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说实话看了很寒心” - 所以我才写:“你们这样对待Jane 公平吗?”
---
jianchi90902024-03-22 16:53:30
你那篇捐款文,如果一剑真的这样说Jane。让我后悔我的捐款。对于别人的善从恶意来揣测达到自己内心平和,让人无语。以后我们这种捐款的人,是不是也会被认为有别的原因,要弥补自己的罪?说实话看了很寒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在这篇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053/202403/16415.html
的评论中说的:
一剑飘尘2024-03-16 20:30:35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感谢你!正是因为考虑到J曾经帮助过我们,所以我从来没有公开场合指责过她。即使闹翻了以后,我还几次在文章、视频里提及她,感谢她。在最终闹翻前,我也是一直顺着她,因为毕竟觉得人家是好心来帮助我们的。但她这次公布我女朋友姓名,让她现实中朋友都电话问她,她最终知道了我在文学城的事情。严重影响到她的修养。我怎么可能不生气?傻逼J真他妈恶心!天天说自己是基督徒,不要说我们不是她说的那种人,就算我们是十恶不赦,基督徒不是也应该给我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她故意这样诋毁我们,让我们失去募资的能力,然后等死?这符合基督教义?她这不是基督教,她这是敌基督!她帮助我们,其实就是因为赚了太多昧心钱(帮助偷渡客搞政治庇护欺骗美国政府),然后希望做点善事自我安慰。还有就是对我个人存在一些想法,但她真是想太多了!没有撒泡尿照照自己。我到现在还气愤,因为我女朋友现在也知道了这些事情。这严重影响到她心情。但是她在我们面前,还故意装做没有受伤一样。但我们一起这么多年,她受伤与否,我一看就知道。
心乱如麻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是提到过Jane是做非法移民生意的。
刚才找了一下,没找到,只看到有很多要献身的女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概看看一剑的最近几期博文。没有看见他这样的说法。也许你是jean的朋友,也许我看漏了。希望你把他的原文的具体哪句话贴出来。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你那篇捐款文,如果一剑真的这样说Jane。让我后悔我的捐款。对于别人的善从恶意来揣测达到自己内心平和,让人无语。以后我们这种捐款的人,是不是也会被认为有别的原因,要弥补自己的罪?说实话看了很寒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这是另外一个值得祝贺的失败。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老毛是外战外行,内战内行。打国民党军队可以做到摧枯拉朽,打美国军队纯粹是鸡蛋碰石头。朝鲜战争扶持了金家王朝,但是也顺便解救了台湾百姓,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让他断了根儿。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两年前这个“悲催的历史” 被他们打扮成“光荣的历史”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林向田好文!悲催的历史。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真相很多是残酷的,很多人不敢(不愿意)面对真相。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是老毛瞎指挥带来的“历史的幸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残酷的历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历史的幸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庆幸他们的“认识不足”。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不仅仅是衣服问题,对美国的火力和机械化,飞机等认识不足,以为打国民党,一个军一个军的吃。没有多少重武器,能够对付美国的坦克装甲车。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战争最大的伤害还是两国的普通民众。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武器装备好了,但当时的人定胜天的精神不一定有了!最好不要再有任何战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仙掌月明' 的评论 : 没有看过《长津湖》,看了网友的评论:是一部垃圾片。能拍出这样的电影,说明这些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丑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挤挤沙发!
仙掌月明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两个关于长津湖战役的博文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229/202111/22748.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229/202111/20997.html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普金是不敢使用核武器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俄乌结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这是敏感话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