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拜登的一生值得敬佩

(2020-11-08 03:59:55) 下一个

1.拜登出生于1942年。他不像特朗普,生下来就是富二代。不仅不富,还很潦倒。拜登父亲原是一名商人,但后来经商惨败,惨到连饭都吃不上了,只好带着妻儿去丈母娘家蹭吃蹭喝。可蹭吃总不能蹭一辈子吧,终于在拜登10岁这一年,老拜登离开了宾夕法尼亚州,举家搬迁到特拉华州,过起了推销二手车的日子。

2.小时候,拜登患有口吃,所以经常被同学们嘲笑。他连名字“biden”都说不清,总是“bi”“bi”,半天说不出“den”来,同学们就给他取了绰号——Bye-Bye。为了改掉口吃的毛病,拜登每天对着镜子,演讲、说绕口令、朗读诗歌,终于到高中的时候,他完全改掉了口吃。拜登在回忆录中说:“说起来可笑,过去那段结巴使我难堪的日子,即使能够避免,我也不想避免。因为这个毛病使我发愤图强,让我变成了一个会演讲的人,变成了一个更优秀的人。”

3.高中毕业后,拜登考上了特拉华大学,攻读历史和政治。大三的时候,他认识了校友娜丽亚,两人一见钟情。大学刚毕业,他俩就结了婚。娜丽亚领他去见父母时,老丈人问拜登:“你以后打算干什么?”拜登回答说:“我想先成为参议员,然后竞选美国总统。”老丈人听完笑了笑。

4.老丈人觉得可笑,但拜登却是认了真的。因为家庭贫寒和口吃毛病,拜登从小备受冷眼和欺凌,所以他下决心要出人头地,成为一名政治家。怎样才能登上政治舞台呢?拜登发现法律是一条捷径。于是从特拉华大学毕业后,他又考进了雪城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和博士。1969年,博士毕业后,拜登加入一家由民主党人领导的律所,并竞选成为纽卡斯尔县议员,就这样开始了政治生涯。

5.1972年,29岁的拜登,决定竞选特拉华州参议员。当时所有人都不看好他,因为他不仅年轻,还没名声和赞助。但拜登没有退缩,没钱在电视和报纸上打广告,他就上街发传单。租不起场地搞竞选演讲,他就挨家挨户登门拜访。结果出人意料,他竟然成功当选,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参议员。可就在拜登当选议员三周后,不幸的事情发生了。1972年12月18日,拜登妻子带着三个孩子去买圣诞树,在回家途中,被一辆大卡车撞个正着。妻子和女儿当场身亡,大儿子全身多处骨折,小儿子头部严重受伤。那一天拜登崩溃了,后来他回忆说:“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了解到为什么有人会决定自杀。”

6.拜登悲痛欲绝,决定放弃刚刚得到的参议员职位,回家做一个全职爸爸。可民主党党魁曼斯菲尔德对他说:“如果你这样自暴自弃,就对不起妻子在天之灵。”于是1973年1月,拜登在儿子病房里宣誓就了职。做了议员是不是就得放弃家庭?拜登并没有。他每天很早乘火车去华盛顿上班,晚上又乘火车回到特拉华,单程167公里,火车来回要四个小时,但拜登一坚持就是37年,直到2008年他出任副总统。拜登后来在书中说:“我开始在两地之间往返,想着我陪在儿子们身边,哪怕只待上一小段时间。华盛顿到威尔明顿之间,每天路上四个小时,我来回跑了37年。我这么做是因为我想和他们道晚安,然后第二天早上再给他们一个吻。”

7.拜登单身四年后,有一天乘坐巴士时,看到了一幅广告画,上面有个金发模特,拜登居然动心了。说来也巧,这个金发模特吉尔,竟然是拜登弟弟的校友,弟弟很容易就搞到了电话,于是拜登就发起了进攻。吉尔开始并没瞧上拜登,拜登毕竟带着二个孩子,谁愿意自讨苦吃当后妈呢?所以拜登求婚时,吉尔立马就拒绝了。但拜登真是一个有毅力的人啊,一次不成就二次,二次不成就三次,终于在经过五次求婚之后,吉尔答应了。

8.在参议员位置上,拜登一干就是十几年,1988年,46岁的拜登,终于忍不住了,宣布参加总统竞选。别看拜登现在话都说不利索,可那时他真的非常擅长演讲,甚至有“伟大演说家”之名。所以1988年他竞选总统时,一开始的表现真的非常抢眼,赢得了很多人的支持和认可。然而不幸的是,他被《纽约时报》抓住了要害:“演讲稿剽窃英国工党领袖金诺克的原话。”很多媒体借机顺藤摸瓜,又挖出拜登大学毕业论文涉嫌抄袭。于是舆论沸腾了:“连演讲词都是抄的,连毕业论文都是抄的,我们怎么还敢相信你说的话?”拜登无奈地退出了选举。

9.倒霉的事情还没结束。退出选举后不久,拜登去罗切斯特大学做演讲时,脑壳突然一阵剧痛,他昏迷在地,不省人事。送到医院一检查,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医生通过CT扫描仪发现,拜登脑中长了两个动脉瘤。“手术是唯一的生存机会,但成功率只有50%。”大家以为拜登会死,但拜登硬是挺了过来。做了脑部手术之后,拜登成了一张僵尸脸,右眼睑下垂,脸颊动不了。医生说:“他可能会永远僵下去。”但拜登通过每天练习,终于在两个月之后,成功“复活”了额头和脸颊的肌肉。

10.蛰伏了20年之后,2007年1月,拜登再次宣布:“我要竞选总统。”然而不幸的是,这一次他遇到了奥巴马。奥巴马的风头太劲了,在美国刮起了“奥巴马旋风”,拜登长叹一声,退出了竞选。可拜登万万没想到,奥巴马赢得党内竞选后,竟然提名自己做副总统。年轻的奥巴马说:“我需要拜登来弥补自己的经验不足。”于是拜登搭档奥巴马,做了8年的副总统。

11.在连任第二届副总统的时候,拜登的儿子博·拜登出事了:他被查出了脑癌。拜登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叫亨特·拜登,亨特非常不争气,吃喝嫖赌抽,五毒俱全。2013年由于吸毒,亨特被开除了美国海军。大儿子叫博·拜登,博与亨特刚好相反,他是一个非常上进的人,已两度连任特拉华州检察长,正准备竞选特拉华州州长,被外界视为拜登的继承人,所以拜登对他寄予了厚望。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博竟然得了脑癌。为了给博治病,拜登决定卖掉唯一的房子。奥巴马知道后,对拜登说:“别卖那栋房子!我会给你钱。不管你需要多少,我都会给你钱。”

12.搭档奥巴马做了两届副总统后,2015年,拜登做了一个决定:“明年我要参加总统竞选。”因为在做副总统期间,拜登积累了非常广的人脉。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2015年6月,博·拜登死于脑癌。拜登37年奔走于华盛顿和特拉华之间,可见他对子女有多疼爱。可现在他最喜欢的儿子,竟然就这样撒手西去了,拜登无法承受这个打击,整个人一下垮掉了,他在回忆录中写道:“博死后,我觉得我再也不会笑了。”意志消沉的拜登,退出了2016年党内大选。

13. 20171月,奥巴马任期将尽之时,邀请拜登进入白宫,授予他最高国家荣誉——总统自由勋章。奥巴马这样做有两层意思,一是为了感谢拜登8年搭档之情谊,二是为了给拜登送行。在奥巴马心中,包括在所有美国人心中,已经75岁的拜登,政治生涯已经到头了,“你可以安心养老了。”脸上布满老年斑的拜登,真的甘心了吗?他没有。2020年,拜登又回来了,“我要再次竞选美国总统。”拜登在《爸爸,答应我》一书中写道:“痛苦……刚开始的时候似乎无法忍受,我花了很长时间才痊愈,但最终我挺过了这场折磨。”大儿子临终前对拜登说:“爸爸,答应我,继续前进,不要停歇。”为完成儿子的遗愿,78岁的拜登,终于又一次站了起来。这一次,他成功了。

     无论你的政治立场如何,拜登奋斗的一生还是值得敬佩的。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朋友圈- https://mp.weixin.qq.com/s/5F9kG3oSLVJ-B7MdPznFh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当时吉尔应该不是单身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看了拜登的经历介绍,也流泪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了这个微信,眼泪瞬间滑落。经历了人生苦难的人懂得珍惜生命。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他的故事可以激励很多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兄的分享,Biden确实一生坎坷,经历了这么多家庭的磨难,能重新站起来也是值得人敬佩的。但愿美国重新走向秩序、发展的道路。林兄新周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haohao88’的评论 : 谢谢你们的评论。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期待拜登为美国带来好运。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拜登出生于1942年。他不像特朗普,生下来就是富二代。”

林博主知识渊博见解明晰, 对拜当的多年生涯起伏总结的很详细, 欣赏。

美国需要一个接地气熟悉人民疾苦的总统, 拜当是个不错的选择。 希望他能站稳脚跟, 抵制极左极右两方面的干扰, 带领美国人民战胜疫情发展经济继续强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马上要出门,等一会去看你的文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只要觉得汤好喝就可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我们都是从那块盐碱地出来的人,我也能理解你担心美国向左,向‘社会主义’狂奔,过几天我也来谈谈这个问题。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好浓的励志鸡汤,喝了,谢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林老师一直是思韵敬重的正直的人。我最近也应景读了许多好文,尤其感动许多身在大洋彼岸,心却向往自由的人们,他们苦苦思索,喻古博今,渴望灯塔不倒,让人涕下。
林老师反思过朝鲜战争,也敬佩遇罗克,方励之,给思韵留下深刻印象。让我们祈祷此生再也不必出现另一个遇罗克。
转文读了,尽管都是可以搜索到的东西。我会借点他的精神,来坚守自己的信念。:)
祝林老师全家好。思韵只会在自己信任的地方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