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她45岁那年背井离乡远嫁英伦 -《文明的差距》读后感

(2020-04-22 04:20:32) 下一个

“我在45岁那年,背井离乡,远嫁英伦,无疑是我这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这是高安华在2013年出版的书《文明的差距》中的一句话。昨天看见菲儿发的帖“做人,要有点文化”,号召大家来读书追求精神财富,我把《文明的差距》重读了一遍。

高安华2000年在英国出版自己的回忆录《天边》《天边》出版后深受西方读者欢迎,畅销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天边》也被广大读者认为是郑念的《上海生死劫》和张戎的《鸿:三代中国女人的故事》的姊妹篇。《文明的差距》是《天边》的续集,描写了作者在英国的生活。通过生活细节的描写,高安华告诉读者中国与英国“文明的差距”,她的结论是:“中国的历史比英国长久得多,当中国在两千五百年之前,社会文明高度发达,出现了老子、孔子、孟子、孙子等一大批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时,英国还是原始社会, 人们还居住在山洞里。可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英国早已从工业革命时迅速崛起,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宪政体制,并不断完善。今日英国社会之文明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号称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并且还在继续拉大这个文明的差距。”

下面是《文明的差距》的几段摘抄:

“在英国这个小小的岛国上,人人安居乐业,每一个人的明天和未来都在他们自己的期待和向往中,政府是一 个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绝对不会侵犯人民的私人利益,公民的人权受到法律绝对的保护,这个纬度很高,被大西洋暖流环抱着的小小的国家,是上天赐予地球的 一块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这儿没有贫穷,没有饥饿,没有恐惧,社会公平,言论自由,民主开放,人人安居乐业,应该是地球人的最好的样板了。”

“在英国,最不用害怕的就是警察。警察在英国属于高新公务员,他们拿钱多,对于纳税人的义务和责任也就多。在英国,最平易近人的就是警察了,他们永远对人民微笑,和蔼可亲,永远乐于尽力帮助你,除非你是罪犯。如果警察对你有一点儿不耐烦,你都可以投诉。被投诉的警察一经查实就会被炒鱿鱼,而且永不再被警察署录用。所以在英国,我看到警察时总感到很亲切。”

“想想我当年在江苏外贸的时候,虽然也是主力外销员,但是出国都没有我的份,全都是经理科长的名额,顶多再带一名他们喜欢的听话的业务员。他们出国不谈业务, 主要是玩。业务都放在广交会上谈。那时在江苏外贸,无论我的业务有多好,英语有多棒,因为不会拍领导马屁,所以不被领导当个人。而现在,我成了英国外贸公 司的主力了,一上班就受到了尊重。公司进口部经常找我帮助他们给中国大陆或者台湾的商家打电话,询价各种产品,作对比后挑选一家价格最低的下单。在英国, 我感觉我是个人!一个在公司里举足轻重的人!”

“迈克尔当时是英国下院议员,保守党党魁,相当于中国的政治局委员,绝对的大官。可是他应邀前来参加我们小镇一个小小的书店的文学颁奖仪式,是一个人开车来 的,没有保镖,也没有为他拎包的,他与我们平起平坐,一起站着喝饮料聊天。而在中国,普通民众要见到一个中央大员比登天还难。不要说中央大员了,连地方政 府官员也不可能见到,更不可能这么平易近人。”

“从前我在中国所憧憬所梦想的种种社会主义优越性,我在中国时没有享受到,但我在英国却完全享受到了!而这种优越性正是体现在日常生活点点滴滴的小事情中的。英国人民的一切衣食住行无不体现了英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文关怀的先进性。”

最最关键的是:英国人民完全没有“敌对势力”的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你收集的书很多,多数还没有读过,等有时间慢慢看。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谢谢你推荐的书,刚刚网上查了一下,在 ThriftBooks 上买了一本,二手的,说是 like new.
我也收集了一些这方面的书: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16/201804/16053.html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同感。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出国时跟她的感觉一样。谢谢介绍。
简简单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这种论调,不会去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sbag' 的评论 : 是有过得好的,把孩子生在国外,把家属安排到国外。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学慈禧,用义和团转移矛盾。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这么烂的做法,还要别人去抄作业!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今天宣布拨款90亿帮助年轻学生5月到8月的生活补助,可以说政府在疫情中帮助国民渡难关。武汉市发放消费券不是按人头,而是下载app让市民抢,对老弱人士公平吗?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过得好自己知道就得了,没必要上纲上线吧。。。。。国内混得好的多得是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国家很多,不成比例的女歌星,女影星外嫁的时候,当有财务能力的人把孩子生在国外,把家属安排到国外的时候, 差距就放那里了!
独裁国家只能反向宣传,鼓动极端民族主义,仇外等等! 否则怎么继续统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枣泥','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今天网友“我生活着”也证实了《文明的差距》:
自从疫情在英国爆发以来,政府的各项抗疫舒困政策也相继出台。为了保证民生,让人安心宅家抗疫,政府立即出台有工作的人能拿到80%的工资,每月最高?2500。对自由职业者、个体户同样给予保护,综合他们过去三年内的收入平均数,给予80%的工资,每月最高也是?2500。对于那些单亲带两个孩子的,每月给?1800。
国内的亲人朋友都替我高兴,同时也感慨:英国提前进入了共产主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英国是民选政府,你不好好干活,就得走人。中国是自己站那,要管人,谁不服就打谁。能一样吗?老百姓都被打傻了,谁敢说话?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尊严,的确是出国以后才有的。有了尊严以后,才知道平等待人待己。向田好文。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尊严!在国内人与人要提防,不认识的人不是怒目就是面无表情。在加拿大,你眼光扫到个陌生人,人家会投以微笑,人们都是客客气气的。文明的差距的确很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博文链接已经发给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真的上书评了,太好了!我前面两本书都看过,这本还没,回头去看看,谢谢分享,送我悄悄话博文链接,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