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能的话

游走在中英文化之间的思考
正文

和弗朗西丝过生日(五)

(2016-12-03 10:58:28) 下一个

在我有中国文化传统背景的想象里,一个过94岁生日的老人,尤其是手脚还灵便,思路还清晰的,该会有多隆重的仪式啊!因为按常理琢磨,90岁过后,每一年的生日都是有里程碑一样的意义,是人生真正的胜利。

弗朗西丝的94岁生日在12月的第一天。虽然她无儿无女,独生一辈子,但亲戚朋友还是有的,故生日的前一天,我特地到她家,了解一下她有什么安排。不料,除了下午有一个邻居来喝茶以外,竟无别的安排。于是我提出带她出去吃午饭,她高兴地答应了。

第二天接她的时候,老太太特意打扮了一下,看起来喜气洋洋,神采奕奕,颇为养眼。我专门选了一个可以带狗就餐的茶室,这也许是最合老太太意的。为了热闹一点(中国人的习惯),我也邀请了村里邻居的一对老夫妻,男的今年86岁,女的刚过80大寿,想来他们能聊到一块儿去。

茶室很小,中午坐得满满的,壁炉生着火,非常温馨。大家坐定,一人点了一个汤,一杯茶,一个司康饼,简单到极致。

然而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更重要的是话题不断,最近的电视节目,养狗的经验和趣事,各自的生活经历等等,我发觉现在越来越爱和老人混在一起的原因就在于,听他们聊天,就像翻开英国历史,人文书籍,妙不可言。言谈中,我注意观察80岁的老太太,和94岁的相比,确实显得相当年轻。她脸上稍施粉黛,穿着得体,略有时尚感,言谈中极力回避谈自己的年纪,颇有被老公宠坏了的小女生心态,甚是有趣。也许这是保持年轻的秘诀。用餐期间,弗朗西丝照例搂着狗,不时地给个面包块什么的。

这么简单的午饭,换来的是他们隆重的谢意。送弗朗西丝回家的路上,看天气那么好,我们便把车停在路边,到大草坪上去遛狗。零下的温度,九十多岁的人,穿着裙子,光着腿,外面一件大衣,行走优雅稳健,着实叹为观止!

下了霜的午后,太阳出人意料的暖和,草坪上有一个女人坐在椅子上看书,时不时地扬起脸,眯着眼睛享受阳光的温暖,我被她的神情吸引,忍不住按下了快门。她睁眼发现了我的举动,站起来和我们打招呼。

弗朗西丝是一个让人一见就觉得温暖的人,打完招呼,一来二去的问候后,这个女人居然滔滔不绝地和弗朗西丝聊起了她的身世。原来这个看起来很有活力的女人,也有82岁了,爱看书,写作。因为以前是唱歌剧的,当场就给我们来了段‘茶花女’,听说是弗朗西丝的生日,更是引吭高歌‘生日快乐’,这无疑给弗朗西丝特别的一天又添了彩。

九旬老太自始自终笑眯眯地倾听,但其神态更像是为别人的生日而感到高兴似的,一副忘我的样子。82岁的歌唱家要告辞回家了,当知道她也是独居时,我提出什么时候一起去喝咖啡,她笑道:只要出太阳,我都会来这里看书,冬天也一样,你要找我就到这里来好了。不得不说英国女人活到一定岁数,真的是好独立,好有趣!不像男人,七老八十了,还非去泰国,菲律宾等国找个小的来折磨自己。

和弗朗西丝回到她家,等她的邻居,另一个70岁的丧偶的老太太过来,她就开始张罗茶点。蛋糕是我亲手为她做的,她在厨房里泡好茶,端出那套她奶奶的茶具,为我们倒茶切蛋糕。奇怪的是,邻居老太太自己坐在沙发上,心安理得地看着弗朗西丝转来转去地忙,接过她递的茶,糕点,一点没有搭把手的意思。我当然坐不住了,哪能让一九十几岁的老太太伺候我,但却被弗朗西丝婉拒,让我老实坐着。入乡随俗,我也只好就范。

喝着茶,看着弗朗西丝边聊天边不时掰块蛋糕给两个狗狗吃,脑袋里像倒带似的,不断翻滚着我印象里的中国九十几岁的老太太,那要是过个生日,景象该有多么的不同?这种巨大的文化差异,让我想到的是:其实人都是个体独立的,有子女的,子女不是附属品,他们终究会离开,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有配偶的,同日死掉的不多,还有独身的,离婚的人在一个阶段,尤其是晚年,很有可能会独自活在这个世界上,中国人爱用凄凉,孤独来形容单身老人晚年生活景象,其实如果一个人不要太和自己较劲,不去着意寻求别人的关爱,日子有多种过法,内心丰富,心态乐观,就能让自己活得有滋有味,这何尝不是一种潇洒?何尝不是长寿的秘诀?

祝你生日快乐,弗朗西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感人的故事。佩服这些独立又自我的老人们。 谢谢你的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也92岁了,自己独住,儿子们住的远,个把月才来一次。老太太自己开车,不过已经不能做其他家务了,因为她年轻时太胖了,现在心脏受不了,走不动了。全靠顾人打理花园和收拾家。不过每星期还去做几天义工。英国寂寞老太太真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