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似水流年 ~

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正文

圣诞佳音

(2016-12-21 22:42:32) 下一个

圣诞佳音
秋木叶

多年以前,我在初秋的季节来到了北美大湖边的一座小城。

到达的那天,正是开学的日子,这座大学城沸腾了。很多男学生剪成“庞客”头,头上染得五颜六色,而女学生们的脸上涂了红黄蓝三色。他们穿着各自学院颜色不同的“号衣”,其上印着两个数字,代表将毕业的年份 -- 好在那年还没到2000届,还不用彼此OO(哦哦)一番。他们呼朋唤友,成群结队,穿行在街道上。大街小巷两旁多是青灰石的建筑,更有众多的教堂 -- 有哥特式雄伟的塔尖直指蓝天,有罗马式华美的门柱印着树影,又有苏格兰式朴素优雅的石墙石阶,任由青藤相依青苔相伴。清风从大湖上吹来,忽听到一阵悠扬的钟声。

我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到校园。这里青藤爬上青灰石墙面,一廊一柱留着岁月的痕迹。走过一片绿草坪,经过高耸的青石钟塔,来到学系的大楼。与遍布校园的古建筑相反,这是一栋颇为“现代”的建筑。如果从天上看,它的平面造形象一个D形加速器,里面楼道是一圈圈的分布。而我由入口进去,从此就成了一颗粒子: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导师办公室。循环加速,加速循环......

每天深夜从“D”回到住所,心里却感到阵阵孤单。对亲人的思念伴着枫叶飘飘的长夜。想着昂贵的电话费,咬咬牙拿起电话又放下了。还是妻时不时从地球那头打来电话。喂,喂...父母的慈爱声音也从那头传来。通话是喜悦的,也是短暂的。过不多久,孤单,思念,象遍地的枫叶又铺上越来越厚白雪。冬天来了!这城市,这大学,成了银白的世界。

我那时宁愿每天24小时呆在“D”里。这样,美丽的量子算符和我说话,一行行程序让我留连,Unix工作站带我去ACT,给我送来CND,让我读到图雅刚发出来的诙谐妙文,还有文学女青年们的美文,更冷眼旁观每天砖头砸进“牛肆铺(News Group)”,引起烽烟滚滚。这些或让我暂时忘了孤单思念的苦。

这天,正想着和往常一样出门去“D”,房东对我说:“你知道不知道,圣诞节快来了。和我们一起去Shopping Mall吧,这可是一年里的大节啊”。我没什么要买的,不过看看也好,我这么想。Mall里果然热闹。我在这小城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哪来的啊?人们脸上带着笑,手里拿着大包小包的礼物。我没什么要买的,就东走走西看看。

一颗高大的圣诞树映入眼帘。绿绿的松树,环绕着五彩的装饰和闪亮的彩灯。树顶有一颗金色的星,发出明光照耀。我的心也为之一亮。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看到圣诞树;以前见的只在贺卡上和电影里。隐隐约约,Mall里传来阵阵歌声:

  The first Noel the angels did say,
  Was to certain poor shepherds in fields as they lay:
  In fields where they lay keeping their sheep,
  On a cold winter's night that was so deep......
  They looked up and saw a star,
  Shining in the east beyond them far:
  And to the earth it gave great light,
  And so it continued both day and night.
  Noel, Noel, Noel, Noel!
  Born is the King of Israel.

这些圣诞歌在那漫长的冬日给我带来丝丝温暖。又过了一年,又是一个冬夜。刚刚赶完毕业论文的我和妻踏着雪走回家。推开门,风伴着雪花也跟着进来,忽然一阵钟声隐隐传来。两颗年轻的心欣喜 - 圣诞节要来了。欢欣,欢欣,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真的明白,那圣诞佳音将带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写于2014年12月23日)

【圣诞佳音】

【这位奇妙婴孩是谁】

【O Holy Night - Mariah Carey】

【Oh Holy Night - Celine Dion】

【平安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