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个人资料
正文

表情沉默甚至沉重: 请继续欣赏非洲木雕人物

(2024-10-09 08:27:23) 下一个

将我来加拿大以后多年搜寻到的非洲木雕人物找了出来,继续向博友和网友作个介绍。

 

约在十年前,在多伦多圣劳伦斯周日古董市场购买的一个站立人物雕像,是我收藏的第一个非洲木雕,也是所用材质最差的一个。不是用的乌木或红木,而是一段有乌心的黄色枝干。所雕人物表情很奇怪、而且是男是女还搞不清楚。从胸脯看,没有乳房是男性。但双手捧着大肚子像是孕妇 。其面部表情木讷而微带着愁苦。后来,我通过查找资料,得知坦桑尼亚等国闹血吸虫病,这座木雕是否反映的是一位血吸虫病患者?

 

再后来的几年,先后从二手店淘到三只乌木雕,只有筷子高,人物姿态各异,雕工精细。面部五官各不相同,表情却相似,没有愉快和轻松,只有沉重甚至于木讷。大概就是鲁迅笔下的闰土的表情。这和加拿大的魁北克木雕人物的表情相差很大,以后我有机会介绍魁北克木雕人物,那喜乐哀怒各种表情都有。为什么非洲木雕人物的表情没有愉快?我猜想:与这些工匠的生活环境直接相关。

 

我没去过非洲。网上有位叫小钟的博友在油管上做了很多期深度游玩非洲的视频,其中就有工艺品市场情况。更有一些博主直接去实地拍摄木雕制作过程,让我了解到非洲这些国家百姓的贫穷落后的一个侧面: 那些用手工一刀一凿地制作出河马大象等木雕的工匠,就在简陋的工棚里干活,他们面带愁容而衣彬褴褛。估计我收藏的这些人物雕刻,也是在那些工棚中制作完成的。所反映的,也就是他们生活中的同伴甚至家人的形像,表现的是一种自身生活的贫穷与沉重。我想,如果有他们国家的总统或部长,要这些工匠们创作王妃与少爷小姐的人物雕,那可能一定会是笑容满面的另一种情况。

 

我还有一个用作台灯架的木雕,木材很好,估计入水就沉。一般称之为"家族树"。就是人物围绕一圈雕成圆柱状,他们的表情也不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