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个人资料
正文

人老了、看绉纹。树老了、看年轮。

(2024-09-27 04:16:23) 下一个

最近我淘到一只小木盒,约香烟盒大小,可以存放首饰钥匙之类小东西,用整段树干淘空切割以后做成。不仅这件工艺品的构思独特,而且取材不易,是个有着四十余年的老树干,越看越有味道。或许有人要问:何以知道这么小的一段树干,却巳生长了四十多年? 答:人老了看绉纹,树老了看年轮。

 

人老了绉纹堆满脸面,有人忌诲有人无所谓,我就属于后者。而且,对于老年女性来说,通过整容来减少脸部绉纹,我更不以为然; 脸上绉纹纵然消除很多,可脖子上呢?手臂上呢?以及可能裸露出来的部位呢?尊重自然乃至敬畏自然,最后心态就可以任其自然丶随遇而安了。人的绉纹是无法避免的,是大自然的杰作,也是当事人的阶段性总结。或许,每条绉纹后面,都藏着或多或少的一条人生感悟,如同夕阳下的道道霞光,别有一种美丽。当然,与树木不一样的是,人脸上的绉纹并不与年龄完全一致,有人善于保养看上去很年轻,而树木的年轮却是岁月的真实记录,再保养也没用。

 

人们常常形容老树为老干虬枝,其实从树的外貌上看树龄并不可靠。判断树的老幼,最为可靠的就是看树的横截面,上面有一圈圈呈同心圆状态的纹路,一年只长一圈。

 

例如,同为直径20厘米的树木,由于品种不同,有的长得很快,有的长得慢。前者称之为速生林,后者为缓生林。松柏之类就是缓生林,缓生林的生长周期长,使得质地细密,有些花纹还很美丽。不言而喻,缓生林大多是一些名贵木材,例如人们所喜欢的红木家具和红木工艺品。我这只小首饰盒就是缓生林的一种,细细数下来,有四十多圈年轮,估计是一种加拿大常见的豆科植物,不仅生长慢,而且树心部份呈暗红色,如果单取树心暗红部份做工艺品,是否就是现在市面上流行的红木的一种?

上面,我从收藏和欣赏角度,闲扯了一些关于木材及树木的体会,我收藏有不少木制工艺品特别是红木工艺品,准备继续来谈谈体会,也不知对错。希望能有业内人士来指教。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