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正文

从西班牙建筑谈到墨西哥古巴:爷爷\\儿子\\孙子

(2024-07-09 07:53:20) 下一个

关于西班牙的建筑风格,我并不能完全说清楚仅略知一二,因为在伊比利亚半岛上,从北非越海北上的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与横行于欧亚大陆的基督教背景的欧洲文明长期磨合交融,在众多的历史古迹中,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能大概地了解建筑风貌。在历史上,一些欧洲皇室势力重占西班牙以后,这个老牌帝国开始海外扩张,在所占领地方留下的历史建筑,则都是些欧式风貌了。

为什么要扯到墨西哥和古巴?因为这两个国家原先都是西班牙帝国统治百年以上的殖民地,不仅这两国至今讲西班牙语,还留下了无数西班牙欧式风格的历史建筑,那些地方现今也成了热门景点,从加拿大过去旅遊最为方便。

疫情前,我曾到这两个国家旅游过,在古巴哈瓦那的那条保留有海明威故居的小街上,在墨西哥的瓜达华纳小城以及墨西哥城的中心广场周围,都不止一次地感叹,西班牙殖民者成功地用西班牙文化乃至他们的建筑取代了当地土著民族的文化乃至建筑。当然,古巴后来又成了美国的后花园,还有卡斯特罗的社会主义统治历史,国家规模也小得多,所以留有的西班牙历史建筑,比墨西哥要少得多。

那次在墨西哥的旅途中,同行者中间有一对遊览过世界许多国家的老年夫妇.成都人。闲谈中他们对我说,墨西哥的建筑与他们去过的西班牙差不多。听了以后对我的启发是,今后要去西班牙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此次去了西班牙以后,感觉大体如此但也有一点不同。不同之处是,西班牙至今留有大量的阿拉伯风格的历史建筑,其规模令人震撼,还留有少量以色列人的建筑如犹太教堂等等,这些在墨西哥和古巴似曾未见,所见到的都是基督教国家的建筑风格,是欧洲几个曾经盛极一时的帝国所留下的欧式建筑。因此,在西班牙欧式建筑随处可见,而且还可分为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堪称是爷爷辈。墨西哥所保留下来的西班牙古建也有不少,有的地方规模很大,与西班牙的原汁原味相比,是"儿子"辈。古巴与西班牙相比,则所见不多,是"孙子"辈了。

但不管怎么说,西班牙一个中等规模的发达国家,在墨西哥和古巴,还有一些国家,能凭着历史上的先进生产力,通过光彩或不光彩手段,在当地留下占主流地位的历史建筑痕迹,令人感叹!

下面,请欣赏我在西班牙一些城市所拍的历史建筑照片,算得上是"爷爷"辈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