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正文

西班牙葡萄牙旅途中的\'警钟长鸣\'

(2024-07-07 03:31:13) 下一个



(上图是西班牙一城市教堂中的陈列品:清代中国瓷雕)

几十年的经历中,国内外的旅行社推出的路线也曾参加不少,但没有一次象如此要"提防小偷"!所以借用"文革"时期的流行语:谓之"警钟长鸣"。

这次西葡游的导游jaCK很敬业,出发前几天就在微信群中告诫"提防小偷",而且在后来的旅途中还发来小偷的照片。


飞到葡萄牙的里斯本以后,从在机场开始,导游开篇语言中最常出现的仍然是"提防小偷"!

后来的旅途,在几个城市的景点拥挤之处,面对小偷的出现,导游高声吆喝:大家注意了!并再次拖长声调喊:注意!并要求大家能彼此认识这个临时凑合起来的团队成员,走在一起不要散开,以防小偷有可乘之机。确实,我看到几个年轻男女几次从我们团队周围悻悻地离开,而导游呼喊时的威风劲,酷似一位便衣警察!

jack对我们解释道:没办法,他们(小偷)就是在这儿上班的;警察抓到也没用。因为,他们几人一组,偷到后随手就交给同伙,当场抓住作案者,其手上脏物已经转移,并无物证,纵是报警和及时抓获,警察也无可奈何!上一次,在马德里碰到一位同行,那位中国导游看到小偷们得手,自已的团员因为护照和现金尽数被窃而情绪近于崩溃,但也只能眼睁睁地看到那几个小偷扬长而去。

jack再次总结道:大家要随时提高警惕,几个城市某个景点的危险之处,我会及时提醒!否则,万一有哪位倒霉,大家情绪都会受影响,而我就要随那位去做"大使馆一日游"(补办临时护照登机.出入海关),很是麻烦!

虽然在这十来天中,确实发生过个别人的包被拉开等情况,总的是有惊无险,没有发生大事故。

对比国内,我觉得不同之处有二:一是除了我们这些中国游客被"警钟长鸣"丶如我就有些情绪紧张以外,整个社会氛围祥和,远不是处处紧张;二是除了在几个景点"上班"的小偷之外,并非处处都有小偷。

好了,还是谈旅游这个正题。我学会发照片了,发些龙达古城的照片,这是一处还想再去的西班牙景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