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正文

光照不足可以养养观叶植物

(2024-07-23 04:14:37) 下一个

 

在室内养花,第一位要考虑的是光照问题。因为在室内不可能经常移动花盆.特别是盆花较多。而各人的摆花盆的空间,或多或少都面临光照不足的问题。

 

怎样判断光照?借用网上的一篇科普文章(请原谅,已记不清楚原创作者和出处)介绍,分为:1.高光。2,中光。3,低光。其中,中光较为复杂,但可能是室内养花较为普遍的情况,中光又可分为中高光和中低光。因此,室内光照就有了四种情况。

 

具体讲,高光就是阳光直射。中高光就是有点直射大部份是散射光。中低光就是直射光很少大部份是散射光。散射光就是在靠窗处的明亮的地方,有少许直射光,但比有直射阳光的地方差很多。低光就是完全没有直射阳光,散射光也较弱。低光的光照很弱,最弱的时候到了只能清晰地看出报纸和书本上的文字的地步。这是室内养花过程中光照最差的一种情况。而我因为种了十来盆花,现在的室内养花之处,到了冬天,在角落里就有三四个月这样的情况。

 

象我这样的养花条件,必须因地制宜,不能养观花植物,只能养一些观叶植物。而且要养一些比较好玩的观叶植物。去年冬天到今春,我先后买了几盆平常不多见的,上网一查,竟然是中国年青人这几年喜欢的网红植物,前年有些品种,一张叶片要卖几十元至上百元(论叶计价),有趣!

 

下面一一介绍如下,请各位欣赏:

黑天鹅绒海叶芋(其叶如天鹅绒布)

 

鳟鱼海棠(叶斑如同鳟鱼斑)

 

冰点海棠

 

 

枫叶海棠(这是我起的名字。原来的名字不好记,我看叶片象枫树叶,特别象那种紫红的枫树。这种海棠的叶片颜色有金属光泽、而且红绿变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