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个人资料
正文

春来文竹布满天

(2020-03-16 13:12:51) 下一个

 

疫情严重压抑人们心情,写点花花草草,轻松一下。

 

以前写过文竹的博文,说的是可以拿来做个小盆景。其枝亭亭玉立、其叶层次分明,玲珑可爱。

 

然而,我也知道第二年文竹生长出的枝条就具有向上攀爬的特点,会向上长成滕蔓。所以,文竹虽可拿来做小盆景,但因容易乱长而难于持久。

 

我还知道,在温室中,文竹可以攀爬多年长成一大片滕蔓、然后开花结籽。我有个朋友老汪,是苏州拙政园的资深花工。他在后园的生产基地的温室中,种了一大片文竹,茎如筷子粗细、在南窗攀爬如云。每年他将文竹籽采下播种、育成许多盆小苗,为拙政园节省了一笔经费。

 

现在,我住的公寓内阳台中,只有一角可供种花。怎样利用这一宝贵空间?就想到了苏州拙政园的立体化种植文竹。从去年年初,利用文竹可以攀爬这一特性,参照拙政园汪兄的做法,刻意培育成临窗的绿色大片滕蔓,终于获得初步成功!

 

请网友欣赏我拍的照片:我家文竹向天伸、一直伸展到了天花板。这花了我两年的时间,倒也没有精心照料,只是用了一只大大的陶缸、保证足够的土。

 

再说点文竹闲话。述说文竹向天伸展到了天花板,对于国内企盼升官的人而言,却是个“晦气”。“天花板”干部是官运到头的那批干部的代名词。如今,宦海风云诡异。遇事推委、坐待指令又互相攻讦,终至酿成大祸。当然,更不是什么“皇上圣明”,只要“清君侧”。

 

从形态上看,文竹叶片似雪松,名字却带了一个“竹”,是“松”还是“竹”?倒是难于界定。杜甫诗云“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杆”,似乎早在数百年前,这位多产的诗圣,这两佳句亦有战狼味道?否则为何“应须斩万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